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月论坛激烈争鸣:定价机制改革:何去何从?(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38 中国新闻周刊

  争鸣焦点三:与国际接轨、稳定价格:两者之间怎样平衡?

  [提要] 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如何既能与国际油价适度接轨,同时又保持国内价格的相对稳定?如何既能体现效率而又兼顾公平?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我们现在是参考三地的国际油价的数,给予不同的权重,然后再
参考不同的标准给出一个价格,我有一个问题,最终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您刚才说的参考国际标准,这个非常模糊,怎么是一个标准?这是一个问题。再一个究竟什么因素可以影响这个价格,刚才邓郁松主任说是一个比较平均的线,不会出现大的波动,现在的油价还是在上升的,我不知道下一步会怎样,但是现在北京市已经对出租车有一个行业的补贴的政策,不管是国家补助、公司承担一部分、还是市民打车时承担的一部分,它毕竟与公众相关,我们这些人去打车也好,大家都在分担这个费用,还是跟价格的制定有关系的。我的问题就是如何使两大集团的利益不会损伤大众的利益?或者说在参考的时候究竟有什么样的标准?

  董秀成:实际上过去价格没有像现在这么波动过,所以三地算出来的加权,基本上就是价格了。但现在为什么不行了?是因为这样算出来的值变得太高,发改委就不能按照这个定价,因为老百姓承受不起啊,后续的一些产业承受不起啊。所以说政府得考虑,他得算这个值,但在这个值的基础上考虑其他因素打个折,打多少折谁都说不准。得考虑到不让炼厂亏损,还要考虑到老百姓能不能接受它,还要考虑到它对整个通货膨胀的影响,它是一个综合考虑。而且每一次考虑的幅度也不可能完全一个样,也不可能一样。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现在我们每次涨的时候有没有一个价格限制的东西,就是说我们国内的价格就是不能涨到多少。

  董秀成:每次调整都是一个中和出来的东西,绝对不是想象中绝对科学的东西,那是不可能的。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目前两大公司的利润率很高,在奉献利润的时候,没有人问利润怎么来的,现在公众在问,国家给予了它这个垄断的权利,他是不是应该在获取高利润的时候分享一部分出来?

  董秀成:通过什么途径?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是不是应当有一些限制,制定这个

成品油的价格不应当太高?

  董秀成:不高的话,他的炼厂就是亏损啊。

  邓郁松:我觉得这个事说穿了,就是价格的市场化和补贴之间平衡的问题。我不同意由社会全体来承担。比如说特殊的行业,可以实行补贴。但如果完全实行价格机制对所有的人来进行补贴,是不可能的,是低效的。

  盛洪:如果完全把它看成一个企业的话,这个要求就有些过份了。对企业来讲,他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所以为什么还要做贡献呢?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些企业是被授予了垄断的地位,却没有授予对称的义务。你的想法是好的,严格来讲,中石化作为油田、炼厂、销售企业的一个整体,只有炼油这块是亏的,但总体上和在一起是在获得高额利润的。

  董秀成:你的意思是让中石油赚钱后拿出一部分给炼油厂去亏损,这对企业来讲是没有道理的。

  盛洪:这就所谓是追求利润的企业和公共责任的冲突。这是政府的问题,你给了他权利,却没有规定义务。

  邓郁松:我觉得还有一个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问题。这么做没有问题,但是价格往下走的时候怎么办?你让不让它马上下来,现在可以做贡献,但价格降下来的时候损失怎么办?从长远来看,你在国家高的时候拿出这个价格,国家低的时候还是这种价格。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如果说完全跟

国际油价接轨的话,国内承受的能力是不可能的,企业和个人的承受能力不一样的。

  邓郁松:我们很大一部分消耗在汽车上,应该说私家车在国内绝对是中高收入阶层,如果用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补贴中高阶层的话,那我们的贫困阶层呢?对特定的行业可以补贴,但对所有的行业都补贴是既没有效率,又缺乏公平的。

  盛洪:有一种做法我非常主张,就是征收矿区使用费。由于石油资源是一种稀缺的自然资源,不同油田之间又存在着级差地租,因而在大多数国家,资源所有者都会向石油公司收取矿区使用费。像美国的矿区使用费是70多美元,相当于人民币600多元,而中国的企业现在只交30元,实在是太低了。

  董秀成:西方国家的矿区使用费是根据油价的不同来收取的,油价越高,收的越高,而中国的这个钱是固定的。

  盛洪:不光是价格,他们是一个比例,是与产油量有关的比例。产油量越大,所有者的比例越高。所以随着油价的上涨,上涨的一部分会落到资源所有者的手里,像美国政府就能获得上涨部分的六分之一。但中国是固定的,上涨的这部分利益全是中石油中石化的,这是最关键的。中国要做的事情,第一步是把这个做到八分之一,然后再拿它去补其他。现在其实是把利润不当利润,像樊纲说的,“把中国人的利益都给了巴菲特”了。本来是所有的石油公司都有的成本,但在中国几乎就是没有。所以现在这一块应可以名正言顺地拿出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