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人类正义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贾永、徐壮志)

  9月3日,这是一个属于全人类的光荣日子。随着意大利、德国和日本等法西斯轴心国的先后投降,60年前的这一天,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这是人类正义的伟大胜利——它宣告:经历了在长期黑暗和苦难中的抗争后,正义
的力量终于牢牢掌握住了人类历史发展之舵。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发展史上正义与邪恶最为惊心动魄的较量——占世界80%的人口被卷入了这场人类史上空前的大战,直接参加作战的兵力达1.1亿人,5529.35万人死亡,其中平民2447.58万人。除南极洲外,地球上所有有人居住的大陆都曾被战争的阴影笼罩。

  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一场灾难比法西斯带来的灾难更大;也没有哪一种罪恶,堪与法西斯分子的罪恶相比: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德国法西斯先后杀害了110万人;在

南京大屠杀中,日本法西斯使用了各种灭绝人性的手段,屠杀平民和被俘军人30万人。

  从“万人坑”“无人区”,到“灭绝营”“焚尸炉”……在战争结束60年后的今天,回顾这些浸透了千百万人生命和血泪的恐怖历史名词,人们仍会为法西斯分子的残暴行径、滔天罪恶而震惊。

  无论是法西斯德国的“拓展生存空间”,还是法西斯日本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都是曾用来粉饰其累累罪行的幌子。

  法西斯分子的罪恶,已非“兽行”两个字所能形容。而令人遗憾和不解的是,至今,仍有一些极右翼分子还在抱着这些早被历史事实撕破的虚假面具,声嘶力竭地为其美化、辩解。在今天的日本,当年的法西斯战犯竟受到公然的祭拜,更有人公开为战犯们的罪行开脱,对远东国际法庭的正义审判提出质疑。

  再沉重的历史,也会被时间翻过。但,正义的审判,永远不会被推翻。曾嚣张一时,一度使其罪恶与灾难的阴云覆盖世界的法西斯,最终还是在正义力量的打击下土崩瓦解。

  历史,再一次用事实证明,正义,永远是最终的胜利者。

  正义必胜——只是,这个凝结着数千万人生命与鲜血的结论,得来的实在是过于沉重。那场正义的胜利已60年了,但今天的世界上,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依然存在,种族、宗教间的歧视依然存在,领土争端、资源争夺、残暴的屠杀也依然存在。

  正义必胜——但,正义的胜利是蘸着血写就的。回顾60年前的那场代价惨重的胜利,人类应该从中汲取什么教训呢?

  如同迄今为止的人类发展史所展示的一样,我们相信,主宰人类未来的,必定是公道和正义。但,放眼世界,有谁曾见过哪一条江河直入大海——即使是必胜的正义,也要在不断的挑战中曲折前行。

  因此,在纪念以千百万人的生命换来的这场胜利的时候,人们有必要真诚地反思历史的教训,有必要冷静地观察人类未来的威胁,有必要集中所有正义的力量,扼制

世界大战以及形形色色的战争与恐怖的悲剧不再重演。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