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老战士聚首话当年:胜利,是这样打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22: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徐壮志 孙彦新) 风烛残年,仍然是有力的大手;皓首苍颜,依旧是豪情满怀。9月2日,部分来京出席中央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的抗战老战士聚首京西宾馆,共同回顾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余新元:每支枪只有3发子弹,每个弹壳要用八九次

  1941年日军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发动秋季扫荡,我带着4名战士在狼牙山老君堂的东山狙击敌人,从早上6点到下午2点,我们5个人,靠15发子弹、47枚手榴弹和山上的石头,打退了敌人几十次冲锋,打死打伤日军120多名。

  在整个抗战时期,弹药缺少一直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每个人就3发子弹,打完仗,还要把自己打掉的子弹壳捡回来装药再用。

  当时边区很困难,要打日本侵略者,只能这样。一个子弹壳,打到八九次后,就满是窟窿眼,不能用了,子弹打出去,也飞不远。那时,能缴获几发子弹,就会高兴得不得了。

  王波:根据地小得一枪就能打透

  1942年,我们在

泰山附近抗战。那时,鬼子天天扫荡,什么春季扫荡,夏季扫荡,秋季扫荡,冬季扫荡,铁壁合围,“三光”,清乡,无人区……一里地最多有6个碉堡,把抗日根据地压缩得越来越小,我们讲笑话说在根据地这边开一枪,子弹就会从根据地那边飞出去。

  这种情况下,毛主席提出了“敌进我进”,叫我们到敌占区去战斗。我当时是连指导员,带我们连就进到了莱芜的城关区和口镇。

  在敌占区,我们一般都是在离敌人据点几里的范围内活动,时刻都保持着战斗状态。有一天上午9点,我们在村里休息,突然听到南面响了两枪。我带着全连摸出去一看,一个大场上,满满地睡着一场鬼子——大概有好几百个,连岗哨都睡着了。

  我们扔了一顿手榴弹,又用机枪扫射一通,然后迅速撤离。第二天,我们的侦察员报告说,最少打死200多个鬼子。原来,这些鬼子是扫荡沂蒙山区回来的,以为到了据点附近了,就放心睡觉,没想到我们就住在他们的据点旁。

  我们一仗就打开了局面。从此,根据地就越打越大。

  刘永泰:缴获的武器立大功

  抗战中,印象最深的是1944年,我们在沂蒙山区的一次反扫荡歼灭战。那一仗,我们歼灭了日军草野清大队450多人,以及伪军1200多人,还缴获了鬼子一门日制四一型75毫米口径山炮。

  9月2日上午,草野清大队和一队伪军沿沂河东西两岸向北窜犯,分别陷入我们鲁中部队预设的葛庄、草沟伏击圈。

  战斗中,我们的突击队受到敌人的炮火封锁,营长叫我带人把敌人的炮兵阵地打下来,把炮抢回来。我想,炮兵阵地跟前肯定有敌人的部队保护,靠我们全连这几挺机关枪肯定不行,只能拼刺刀。

  我们把枪上了刺刀,从高粱地里摸了过去。在离敌人只有百十米的地方,我们突然冲了起来,与敌人拼上了刺刀。光一排长李延忠和战斗英雄侯英俊就每人捅倒5个鬼子。

  我们缴获了那门山炮后,便组建了鲁中军区第一支炮兵部队。后来,这门炮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少战功,被称为“功劳炮”,曾在军事博物馆展出,它的事迹还一度入选小学语文课本。

  余新元:每天二两小米,三年吃不上盐

  敌后根据地最苦是在1940年到1943年间。那时,大家每人一天就二两小米。因为封锁得紧,我们大概有3年时间没有吃上盐。

  我是党员,每顿饭还要少喝一碗汤,让战友们多喝点。

  长期饿肚子,吃不上盐,每个人都腿脚发软,但还是要坚持打鬼子。最多时,一天打10来仗,见着鬼子就打。

  不光是我们苦,首长们也一样苦。有一次,我看到聂荣臻同志坐在石头上,跟我们一样,啃着一根细细的青苞米。

  那时,身上的虱子多得不得了,如果能休息一天,最少要用两三小时来消灭它——喷上水,放火上烤,劈啪响。

  后来,我调到陕北,在南泥湾一天能开3亩地,除自己吃,还能上交600多斤粮。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