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北美三国专题 > 正文

时事聚焦:中美关系近年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6: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事聚焦:中美关系近年大事记
随着中国文化热在美国的兴起,不少美国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进中国书画课余训练班,不过学习中国书法可不是一件轻松事,这两个女孩手拿毛笔稚拙可爱。 余东晖 摄
  
  1993年11月19日,江泽民主席在西雅图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这是两国最高领导人自1989年2月以来首次举行正式会晤。

  1995年10月24日,江泽民主席参加联合国成立50周年庆典时,在纽约同克林顿总统会晤。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江
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在举行会晤时,决定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会晤制度。

  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克林顿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就南亚问题、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和杀伤人员地雷问题发表了三个联合声明。

  1999年4月6日至14日,朱镕基总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15年来首次访美。

  1999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5枚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中国3名新闻工作者牺牲,20余名外交官受伤,馆舍严重毁坏。

  1999年11月15日,中美在北京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从而为中国加入世贸扫清了最大障碍。

  2000年9月8日,江泽民主席在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时,在纽约同克林顿总统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2000年10月10日,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

  2001年4月1日,中美发生“撞机”事件。

  2001年10月19日,江泽民主席在出席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布什首次举行会晤。

  2001年12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命令,正式宣布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这项命令于200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2002年2月28日,江泽民主席与美国总统布什就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互致函电。

  2002年4月27日至5月3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2年10月22日至25日,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25日,江泽民在得克萨斯州布什总统的私人牧场与他进行了会晤。

  2003年12月7日至10日,温家宝总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4年7月8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2004年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进行了双边会晤。

  2005年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行。

  
时事聚焦:中美关系近年大事记
美国《新闻周刊》封面

 随着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5月16日-18日在北京的召开,美国媒体掀起中国热。众多主流媒体将镜头瞄准中国,对中国社会进行方方面面的大量报道。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北美三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