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日本媒体关注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4日电(记者乐绍延)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日本主流媒体对纪念活动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重要讲话给予高度关注,并进行了详细报道。

  《朝日新闻》认为,胡锦涛的讲话表现出了中国隆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同时强调中日友好的双重意愿。胡锦涛的讲话一方面严厉批评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强烈要求
日本将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道歉和反省落实到行动上,同时又强调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该报说,日本外务省领导也认为胡锦涛的讲话表明今后中日关系应该向前看的想法。

  《读卖新闻》指出,胡锦涛在讲话中除了严厉批评日本国内部分否认历史、美化战争的势力之外,同时还强调了稳定和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产经新闻》说,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独立以及对世界和平产生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和领导人要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历史问题,强调日本应将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道歉和反省落实到行动上。

  共同社的评论说,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活动是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活动。时事社说,胡锦涛在讲话中赞扬了6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团结精神,强调在当前共产党更需增强凝聚力。与此同时,针对国际上盛行的“中国威胁论”,胡锦涛的讲话突出了中国要走和平发展路线的方针。

  《每日新闻》说,中国政府和学术界都将抗日战争胜利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点,并充分肯定和赞扬了

国民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台湾海峡两岸的一体感。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