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八次中欧峰会专题 > 正文

布莱尔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称英中合作前景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23:3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4日电(记者马桂花)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离开伦敦前往中国参加中欧峰会前接受中国媒体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对英国的利益影响日益重大,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潜力很大,合作前景十分光明。

  谈到英中关系时,布莱尔说:“和中国的关系是英国政府工作的一大重点,英国必须和中国广泛接触,因为中国对我们的利益影响日益重大。中国的经济增长为双向贸易和投
资提供了很多机遇。”

  布莱尔说:“英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投资联系拥有牢固的基础。去年双边贸易总额近13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950亿元)。英国是欧盟在中国的最大投资国。中国在英国的投资也同样在快速增长。我们希望能鼓励这种发展势头。”

  布莱尔说,英国渴望和中国在促进双向贸易和投资、推进一项新的民航协议、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取得显著进展,以此加强欧盟和中国的关系。他说:“我们尤其希望看到两国能在金融服务业、

能源、信息和通信技术、卫生保健、水资源等英国具有世界级专业技术水平的领域进行更多合作。”

  布莱尔说,英国也希望和中国共同研究卫生问题和消除贫困问题。但在气候变暖问题上的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一个关键领域,他希望和胡锦涛主席能在伦敦就这一问题继续进行对话。

  布莱尔说:“中国在推进清洁技术行动计划的许多领域是英国的重要伙伴。我们正和中国、欧盟共同努力推进技术合作、实施新的洁净能源技术,这些对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都是重要补充。”

  今年正值中国和欧盟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布莱尔认为,欧盟和中国的关系建立在30年的成功合作基础上。双方都希望在各自面临的一系列全球性挑战的领域建立更深、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布莱尔表示,欧盟和中国之间最大限度的增强理解和信任是双边关系的基础。他说:“欧中峰会将为促进商业联系提供一个很有价值的机会。”

  据布莱尔介绍,此次会晤在原有的议程中增加了新的全球政治和安全议题,并将在涉及人权、贸易问题、科技和社会事务等领域加强对话。他说,会晤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强英中2004年开始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

  布莱尔说:“我很高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加了在鹰谷召开的八国首脑会议。在本次欧中领导人会晤时我们将进一步讨论气候变化问题。我们期待着在贸易领域也能有所进展,并在移民问题上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布莱尔表示,欧盟和中国之间最大限度的增强理解和信任是双边关系的基础。除了政治努力,他还提出商界和公民社会的参与。他认为“欧中工商峰会将为促进商业联系提供一个很有价值的机会”。

  关于对华军售问题,布莱尔说:“我们正就武器出口控制问题和欧盟伙伴继续讨论,其中也包括对中国自1989年开始实行的武器禁运问题。在就该问题作出任何决定前,我们还需要和欧盟及其他国际伙伴进行更多磋商。”

  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布莱尔说,希望中国向欧盟委员会提供充分的信息,使其能够作出积极决定。他说:“我们和欧盟伙伴以及欧盟委员会一同努力,力求在这个问题上有所进展。”

  为发展双边关系,中英两国建立了互动小组,布莱尔高度赞赏中方小组的工作,认为它“为加强两国关系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创新观念”。他表示,这次英中领导人会晤将进一步推进双边伙伴关系。

  布莱尔说:“我们将就一系列有关全球挑战的问题进行更广泛的讨论。英中双方将建立日益广泛和深远的政治关系和实际合作。由政府、民间组织和商业界人士参加的既雄心勃勃又富有想象力的活动将把两国关系带上一个新水平。”

  相关专题:第八次中欧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