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印度海军以安全为由禁止印公司向中国购买快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50 国际先驱导报

  尽管中印两国于今年4月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并承诺加强经贸合作,但印方对中国进入某些经贸领域仍心存顾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印度亚洲通讯社8月29日披露说,印度海军以安全考虑为由,封杀了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从中国一家公司购买高速快艇的计划,而这家中国公司原先在这场公开全球招标中,是以最低价格中标的。

  中国公司在印度遭此待遇并非偶然,这与印度曼莫汉·辛格政府最近接到一份来自印度的中国问题专家的秘密报告密切相关。

  秘密报告危言耸听

  尽管近期中印关系明显改善,印度高层不再公开谈论中国是威胁。但在安全部门,许多官员仍然把中国视为敌手。据印度《论坛报》8月27日披露,曼莫汉·辛格政府最近接到一份来自印度的中国问题专家的秘密报告。这些专家警告政府,一定要提防中国人在未经印度有关部门的审批之前就“渗透”到印度的战略部门。

  报告指出,目前印度政策决策者中这种对中国的担心不断增多,因此印度政府“需要对中国多年来在美国和欧洲所使用的那种收集情报的战略提高警惕”,特别是在中印两国开始发展全面友好关系的时候,更要关注中国对于技术情报的收集工作。报告妄称,海外华人特别是渗透在其中的商人和科学家是“非常潜在的武器”。

  在这样的背景下,8月17日,印度安全部门以“担心印度战略电信网络的安全无法保证”为由,将中国华为公司在印度的新一轮6000万美元的生产基地投资计划搁置。可见,尽管两国欲建战略伙伴关系,然而在涉及是否允许中国公司参与国防与电信等敏感领域投资问题时,印度仍显出对中国极大的疑虑。

  一艘快艇危及印“国家安全”?

  近四年来,总部设在孟买的印度石油与

天然气公司每年都要在全球公开竞标购买高速快艇,提供给公司的海上钻井台。由于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基本上是在近海作业,因此印度政府规定,该公司无论购买用于海上作业使用的“紧急救援船”(ISV)还是“中型高速快艇”,都需要由2001年成立的印度近海安全协调委员会来拍板,而负责具体制定所购买船只规格的则是印度近海防务顾问小组。

  为紧缩开支,在去年9月于印度科钦召开的会议上,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决定把购买巡逻艇的价格降低到1亿卢比以下,而原来的报价是10亿卢比。按照规定,所购买的高速快艇长度应为23米,航行最大时速达到每小时28海里。经过激烈竞争,来自中国的一家公司以最低价格而中标,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对此结果非常心满意足,并表示倾向于和这家中国公司签订合同。

  然而,不久前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接到印度近海防务顾问小组的一纸建议,这个小组要求该公司“以有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损害为名剥夺这家中国公司招标资格”。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一位官员表示,“我们被告知,如果接受中国公司竞标,将可能要冒安全风险”。

  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高层人士告诉印度媒体说,海军副司令已传令要求国防秘书来对这场竞标结果作出解释。这位人士说,“为了废除与中国的合同,印度国防部已经批准对获取巡逻艇的有关参考信息进行修改,新条件要求有更高的航行能力和更强的动力,以此更好地保卫印度海上安全。”目前,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和海军有关部门正在重新设计高速快艇的最新规格,新一轮竞标活动将很快再度开始。

  安全部门介入经贸往来

  在“接受中国公司竞标将冒安全风险”这样的思维下,印度政府以安全为由限制中国投资的活动屡有发生。早些时候,印度政府宣布将增加“国家安全”条款以限制中国公司涉足边境地区和某些“战略性产品”。目前,中国在争取印度电信领域大项目的公司均属大型公司,由于电信属印度的“战略产业”之一,在班加罗尔雇佣了1000名印度人的中国华为集团一直受到印度安全部门的关注。

  印度政府还曾经下令全面调查另一家中国港资公司hutch,这家公司准备在印度四个城市和三个邦经营移动电话业务。印度安全当局人士解释的理由是,“所有与这家公司的手机电话业务都是通过香港和厦门转接,而这一系统是受到监控的”。

  对于印度政府对中国在印度投资的苛刻态度,印度经济界的许多人士给予了严厉批评。一位实业界代表人物说,印度公司蜂拥到北京是因为中国采取了那种“我们就意味着生意”政策,为什么印度政府不能学习一下呢?现在国大党政府中担任高参的印度著名经济学家拉梅什也曾经指出,既然印度希望在贸易上拥抱中国,为什么它还要担心中国投资?“如果印度认为中国的投资是安全上的威胁,中国人可能也会采取同样的方式对待印度商人,如此下去中印间的经济关系将不会走的太远”。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