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布什支持者与反战阵营在布什老家喊口号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5:1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杨晴川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的老家——得克萨斯州小镇克劳福德很少有这么热闹。这个地方的常住人口一共才700来号人,日前却迎来了数千名情绪激动的外来者。这些人分别属于反战和支持布什的两个阵营,他们开着小卡车、举着标语牌、高喊着口号,相互较劲。

  狭路相逢

  当地时间8月27日,克劳福德天气炎热,接近华氏一百度(约摄氏39度),两派示威者的激情同样高涨。在通向布什私人农场的主干道上有一条与之十字交叉的小土路,两派人士各占一边,相互责骂,很有些“狭路相逢”的味道。

  反战阵营的代表人物是“反战母亲”辛迪·希恩。这个来自加州的48岁普通美国女性在最近几周成为美国媒体的焦点人物,并引发了对于

伊拉克政策的全国性大辩论。希恩的儿子去年4月在伊拉克阵亡,去年6月,她曾经和其他阵亡士兵家属一道被布什接见。当时布什也就说了几句场面话,他肯定没想到这个模样再普通不过的家庭主妇日后会成为他的“劲敌”。

  从单纯的丧子之痛当中,希恩逐渐悟出了一些大道理,并频频在媒体上出现,成为著名反战人士。本月初,她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她开车从加州来到布什正在度假的农场边安营扎寨,要求面见总统,并要求立即从伊拉克撤军。希恩的举动吸引了许多持同样立场的人,许多人从美国各地加入她的营地,如今常驻在那儿的少说也有几百号人,此外还常有一些人临时前来为她助阵。

  与此同时,布什的一些铁杆支持者闻讯也采取了相应行动。一些保守人士在加州组成了一支庞大的车队,于27日抵达布什农场外,与希恩唱起了对台戏。这一天,双方大约都召集了1000多人。

  隔路喊话

  “布什粉丝”的首领是美国右翼团体“让美国前进”的创始人卡卢吉恩。他面红耳赤地高喊着“辛迪(希恩),你的话并不代表我们!”他宣称,希恩的反战活动鼓励了伊拉克的反美武装,从而将造成更多美军士兵的伤亡。

  “反战母亲”希恩反驳说,反战运动正是要避免使更多的美国子弟兵不明不白地死在伊拉克。当对方高叫“辛迪回家”的时候,她也领着反战人士大喊:“一次(战争)就够了!”

  有一些布什支持者还偷偷跑到希恩的营地旁边,企图把反战人士沿着路边立起来的几百个挂着阵亡士兵姓名标牌的白色小十字架拆走。他们宣称,其中一些阵亡士兵的家属不希望把他们已故亲人的名字写在这些十字架上,并表示他们手里有一份这些家属的名单。反战人士见此非常气愤,双方几乎要动起手来。这时克劳福德警长过来打圆场。他说,布什的“粉丝”可以把一些姓名标牌拿走,但不得挪动十字架。这才避免了冲突的升级。

  尽管双方情绪都很激动,但终究还是营垒分明,隔着一条马路,不至于发生肢体冲突。然而,日前有两名支持布什的人举着标语牌走进自己的阵营时,却因被人误解而险些被打。原来,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对战争说不?——除非民主党人当总统”。许多布什的支持者只看见了前一行字,认为自己的地盘上混进了两名反战人士,一下子群情激愤,一起围攻和追打这两个人,还把其中一个人的标语牌给砸了个粉碎。

  此外,还有一名布什的支持者因企图攻击反战人士被警察逮捕。

  反战派占了上风

  总的看来,在克劳福德农场外的对峙当中,反战人士占了上风。名人的加入,使得希恩更有底气。8月29日,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夏普顿牧师来到克劳福德,为希恩助威。他说:“我感到有一种道德上的义务使得我和包括希恩在内的阵亡军人家属站在一起。”

  他还把希恩称作是“国民的良心”。曾经在电视剧《白宫群英》中演过美国总统的名演员马丁·希恩当天也加入了希恩的队伍。

  当天,还有一对反战恋人在希恩的营地举行了婚礼,气氛非常热烈。

  目前美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布什面临的反战压力与日俱增。希恩表示,如果在克劳福德等不到布什,就要追到华盛顿,把“营地扎在国会山”。布什在私人农场的假日已所剩不多,但看来回到白宫后的日子更不好过。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