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渔船遭索马里叛军劫持 我使馆展开外交斡旋(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3:01 新京报

  中国驻肯大使急晤索国总理

  船东庄启义知道劫持事件后,一直在寻找解决方法。

  9月2日,中义渔业公司接待小姐称,庄启义已经赶赴索马里处理劫持事件。而事实上,庄启义求助的对象是大陆。“我们船东一起讨论对策时,因为庄启义的船上有一些大陆船
工,所以他就决定到大陆寻求帮助。”蔡惠美说。

  香港文汇报也报道证实,庄启义在9月3日已经飞抵北京。他称,希望借由大陆渔工中介机构协助,能把渔船救回来;不过他并没有透露,他是不是有和大陆官方接触。

  台湾寻求大陆帮助的愿望愈来愈强烈。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高雄市“海洋局长”柯宗廷表示,大陆方面有沟通渠道。现在能救回人最重要。

  9月5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关若洵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使馆已在处理台湾渔船在索马里被扣押事件。

  “郭崇力大使将要求索马里过渡政府采取一切可能措施,解救被劫持的船员和船只。”关若洵说,使馆最早听说此事是在8月底,从国际海员协会肯尼亚分会得到的这条消息,“但当时的消息里说,是三艘韩国船只在索马里被扣押。”后来进一步的消息是,三条“韩国船”上有中国公民,“这才引起我的关注。”

  关若洵介绍,索马里现在国内局势非常混乱,全国上下有数不清的军阀、派系各据一方。索马里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处于无政府状态。

  索马里过渡政府也是于去年10月2日在肯尼亚成立。今年5月,过渡政府才从内罗毕迁回索马里。所以消息渠道非常闭塞。“盖迪都不是很清楚,就被扣押船只事件,还来打电话询问我们。”“我们现在需要尽快从众多军阀中找出,究竟是哪一支军阀参与了这个事件。然后再和过渡政府交涉。”关若洵说。

  据悉,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盖迪在会见郭崇力大使时表示,他已得知这一不幸消息,并指示过渡政府重建和重置部长希雷同武装分子谈判。

  而据索方了解,这些绑匪是无组织的小股绑匪,同当地政府与商界均无联系。

  索方承诺,将继续通过当地部族长老和武装分子取得联系,寻求解决办法。

  关若洵说,在索马里劫持船只事件很多,其他国籍的渔船也曾遭叛军扣押。上一个月,联合国粮食计划组织的援粮货轮都遭到了劫持。船上还有8名肯尼亚人。“至今船、人都没有被放回。”

  大陆出手援救并非首例

  9月5日,一家台湾媒体在报道中引述了被劫持船只“承庆丰号”船长黄顺德的弟弟黄顺章的说法,称索马里叛军与索国当局已达成无条件放行的共识。在此之前,索马里副总统、参谋总长、国防部等人和叛军主事者等多方开会协商,直到当地时间5日凌晨三时左右,终于达成无条件放人的共识,预定5日6时放行。

  北京时间昨晚8点,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关若洵就此表示,并没有得到任何有关无条件放行的消息。

  关若洵说,郭崇力大使已于昨晚向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盖迪提请调查此事,并表示,中国政府还将进一步向索过渡政府施压,以促事情尽快解决。

  台湾琉球区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大陆方面参与援助,将会给台湾人民很大信心,而且这也不是首例。

  此前,一名颜姓船东的远洋鱿钓船被阿根廷海军炮击沉船,海军扣押台籍干部及大陆渔工,船东考量大陆渔工安全,向大陆求援,结果两天就放人。

  蔡惠美现在在家里焦急地等着事情进展的信息。

  直到9月5日晚,“叛军”都没有再打电话来,台湾政府方面也没有什么突破性的信息,“我只盼望,大陆政府能尽快和索马里政府沟通,能把船和人都救出来。”蔡惠美说,许连发的母亲最近在发烧,而且她的精神状态很不好,她时常会喊,“我的儿子啊,你快回来。”“喊得声嘶力竭的,听都听不下去。”蔡惠美说,真希望许连发能早点平安地回来。

  对话

  “保护台胞海外利益大陆责无旁贷”

  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表示,我使馆出面交涉将力推“人质事件”解决

  台3艘渔船上月在索马里港口被叛军挟持并勒索50万美金,该事件引起两岸同胞的共同关注。本报记者昨日就该事件对话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探讨该事件最终圆满解决的努力方向和可能性。

  

新京报:最近有3艘台湾渔船在索马里被非政府军扣押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台湾人认为,大陆政府是不会来出面帮助台湾人民的。

  曲星:那是这部分台湾人民的误解。中国政府出面保护台湾同胞的海外权益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保护台湾同胞海外的一切正当、合法权益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中国各驻外使领馆和机构也将保护、帮助在海外的台湾同胞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

  台胞利益一直备受关注

  新京报:还有些台湾人认为,大陆政府出面帮助解决台湾渔船被挟持事件,是因为船上有众多的大陆渔工。

  曲星:中国政府对此始终是一视同仁的。其实涉及我们台湾同胞合法权益的案件经常发生。

  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时,中国大使馆优先安排这些台湾同胞第一批离开科威特;1997年柬埔寨内战爆发,中国大使馆向柬埔寨交涉要求保护数百名滞留在金边的台商和台湾旅游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协助他们安全转移。

  此外,之前台湾渔船渔民也因为各种原因在索马里、阿根廷、菲律宾等地被扣押,中国驻外使馆都积极与有关方面交涉,帮助他们脱离困境。

  新京报:台湾政府也在通过他们在各国的“代表处”来处理海外权益问题,这与中国政府出面保护台胞权益有什么不同?

  曲星:台湾所谓的“代表处”是民间机构,它不能代表官方,更不是政府机构,它在法律地位上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权利。所以它在面临许多国际事务中会显得无能为力。

  外交力量起到的作用

  新京报:索马里的政局很混乱,过渡政府才在不久前从肯尼亚迁回本国。在面对这样一个失去秩序的国家,并要处理人质问题,是不是将要经历一个很复杂的过程?

  曲星:那是肯定的。索马里的政府军目前还在组建中。所以重要的是,先要查清这些参与挟持台湾渔船的武装力量将会被政府吸收,还是会被政府打击。

  这将直接影响到中国采取不同的外交策略。也就是说,政府处理外交事务前,必须先了解这个国家的政治结构?

  新京报:索马里这个国家复杂在哪儿呢?

  曲星:索马里政治局势的混乱有很长久的历史。目前国内四分五裂,存在许多派系的非政府武装力量。而且很有可能,参与此次挟持人质的派系中本身就存在着不同的倾向。

  可能有的想要投入政府怀抱,有的则坚决抵抗到底,或许还有的只想获取赎金然后逃散。那要处理这样的人质问题就会进入一个长久而艰难的周旋过程。

  新京报:外交力量在其中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曲星:在和失去秩序的国家进行外事交涉时,政府外交的影响往往只是间接的,但即使是间接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

  比如,一个秩序混乱的国家要处理10个问题,你这个问题可能原本要放在第10个处理。但如果通过政府外交去进行交涉,就能使这个国家的政府开始关注这件事,或许就把它放在第一或第二位来处理。索马里和中国很早就有外交关系,两国关系一直不错。所以,当中国大使馆出面交涉这起人质事件,会有力地推动事情解决的进程。 本报记者 闾宏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