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北美三国专题 > 正文

胡锦涛访问美国表明中美战略关系趋于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02 新世纪周刊

  胡锦涛总书记访美是2005年中国最重要的首脑访问。中美双方最高领导人对话的举行,不仅标志着中美间对话与合作达到新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对话增进互信、加深了解,推动美国对华政策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2005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中美关系的引用语中以建设性的(Constructive)、坦诚的(Candid)、合作的(Cooperative),即三个C来描述。然而无论是布什总统还是国务卿赖斯
却用复杂(Complex)(即一个C)来形容两国之间的关系。

  正因为复杂,外界才把胡锦涛总书记9月访美看作寻求突破之旅。而两国外交界积极推动的2005年年底之前布什访问中国一旦实现,将把2005年中美之间的交往推向高潮。在布什第二任期的第一年,中美两国元首实现互访无疑具有重大意义,但这能否让中美复杂的关系变得清晰(Clear),还需拭目以待。

  话题寻求突破

  以往中美元首互访,代表性大学是必到之处。通过耶鲁大学每日新闻可以获知,胡锦涛总书记将于当地时间9月8日上午在耶鲁大学的斯普拉格会堂(Sprague Hall)发表演讲。

  随着胡锦涛总书记访美时间的日益临近,其他具体行程也逐步公开。美国当地时间9月5日晚,胡锦涛总书记将飞抵西雅图;9月6日,参访波音公司、微软公司等企业。6日晚飞往东海岸,预计7日清晨抵达华盛顿。

  7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在白宫南草坪接受布什总统的隆重军礼欢迎。包括21响礼炮、检阅仪仗队等,随后两人在白宫会谈;会谈之前或之后,两人共同会见新闻界。中午,布什夫妇在白宫设午宴款待胡锦涛夫妇等人。下午,胡锦涛前往国会拜会,稍晚会见中国友人并发表演说。

  7日晚,胡锦涛总书记前往东北部的康涅狄格州,8日在耶鲁大学发表演说,当天飞往加拿大访问,再转往墨西哥。胡锦涛总书记定于13日返回美国,出席联合国会议,17日离开美国。

  胡锦涛和布什在白宫的会晤与谈论内容成为传媒关注的焦点。美国外交部门简讯认为,胡锦涛希望借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回顾最近一年中美之间的争执和分歧,寻求两国关系的突破。因而议题重点就是通过开展对话机制,来建立正在崛起的中国与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之间的和谐外交关系。

  中美经贸摩擦也是两位领导人探讨的主要议题。知情人士透露,胡锦涛将努力把经贸议题和政治军事分开,并尽力打消美国国内存在的“中国威胁”顾虑。具体来说,胡锦涛将会向布什提议,希望两国能源企业在今后的合作和交易中不要再受到政治干扰。为了表达中方的诚意,中国可能会“奖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一份中标金额为数十亿美元的修建核反应堆的合同。

  《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高级官员的话说,胡锦涛并不准备与布什讨论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因为这属于中国的内政。胡锦涛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将签署多项贸易和经济协议,政府有关各部门和相关企业已经准备好协议内容,估计中方至少会订购数架单通道波音737客机。

  另外,朝核问题第四轮

六方会谈也是两人必谈话题;今年中国大陆频频接待台湾地区的在野党,两人当然也会谈到困扰中美关系的“台湾问题”。

  外交人士称这次出访是胡锦涛本年度最重要的海外访问。为此,中方组成高级别专家小组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细节”显露“理解”不同

  就在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9月5日至17日对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时,美国白宫方面却几次申明这不是“国事访问(State Visit)”,而是“工作访问(Working Visit)”。

  美国政治智囊此间分析,有可能在双方先遣人员讨论相关议题时,中方对某些问题坚持拒绝让步,使美方刻意在访问规格上做文章。美方提出放21响礼炮、在白宫南草坪举行欢迎仪式,完全按国事访问的规格接待胡锦涛,但却不肯用“国事访问”的名称,是因为美国要抬高自己在会谈中的要价,迫使中国多做让步。

  其实中美之间因这类“小事”起纠纷不是第一次。8月1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在北京举行高层会晤,中方称之为“战略对话(Strategic Dialogue)”,而美国却称作“高层对话(Senior Dialogue)”,一词之差反映了中美对双边关系理解不同。

  外交无小事。如果说就“国事访问”和“工作访问”产生争执是美国为了提高要价,那么不愿用“战略对话”反映的是美国对中国心态上的矛盾心理。

  美国认为,“战略对话”是美国与其盟国之间的专利,一般特指美国与日本等盟友之间的交流,而与中国的对话不赞同使用“战略”一词;但是,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美国又都需要中国的合作,两国如果没有高层战略对话的局面对中美都不利,因而美国同意和中国对话却又扭扭捏捏。

  近年美国领导人访问东亚的顺序也可印证美国的态度。前国务卿鲍威尔访问中国之前通常都先去盟国日本一趟,今年3月份赖斯访华也遵循此惯例;然而,7月份赖斯第二次访华打破了这个惯例,东亚第一站就选择了中国,这也说明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增大,融入世界步伐的加快,美国也在调整策略。但遗憾的是,这个调整受到国内保守势力的牵制,有时候进两步退一步,有时候进两步退三步,这也是中美关系总在摇摆的主要原因之一。

  交流迎来高潮

  尽管存在一些不和谐,但中美双方近年来一直在各层面上建设务实的政治合作关系,诸如解决朝鲜核问题、毒品走私和国际恐怖主义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因而双方都对胡锦涛的这次访问表示乐观。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评价,胡锦涛这次访美以及今年晚些时候布什将访问中国的计划,表明中美战略关系趋于稳定。

  大国之间经济摩擦不会影响大局。从2004年起美国一直施加压力,希望

人民币升值以削减对华贸易赤字,而且迫于国内压力对中国
纺织品
实行配额,干扰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在联想收购IBM笔记本时,美国会也横加干涉。但实际上,这些热炒的问题对中美战略关系不会构成什么危害,这些经济上的摩擦是可控的、可管理的。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表明,在中国进行投资的美国企业已经超过了5万家,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达到了500亿美元左右。中美之间由于经济上的相互融合,使得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发生一些分歧不会使双方的经济关系出现质的变化。

  然而在政治方面的分歧仍然比较大,这表现在社会制度、人权问题、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等诸多方面。在联合国改革、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反恐等诸多方面中美处于合作关系,美国需要中国的帮助,但长远看来,美国警惕崛起的中国,两国将继续寻找处理双边关系的途径。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教授认为,“中美关系处于一个微妙的阶段”,微妙之处在于双方都认为存在着不确定性。美国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中国将如何使用正在壮大起来的力量感到不放心;中国对美国到底有多担心;牵制中国到什么程度也拿不准,中美形成了猜疑中相互依存的格局。

  在此格局中,中美各层面频频交往。近来两国的战略对话开诚布公,彼此都感到满意;赖斯就任后半年两次访华,纺织品纠纷也在通过谈判解决。在美国,反华的力量主要来自五角大楼和国会,经过中方做工作,五角大楼的中国军力报告几经修改后调子有所降低,而国会议员们也更多地了解了中国。

  总体来看中美关系在发展和改善。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说:“中美之间目前认识到两国之间发生摩擦和冲突,反而有利于中美之间建立改善关系的机制。”

  高层对话意义深远

  布什政府第二任期开始以来,在新保守主义势力推动下,美国国内主张加强对中国防范的声音有所增强,新一轮“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美国政府总体上认为中国发展具有不确定性,但仍坚持对华接触政策。在这一背景下,中美双方最高领导人对话的举行,不仅标志着中美间对话与合作达到了一个新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对话增进互信、加深了解,推动美国对华政策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中美双方最高领导人对话可以发挥两方面作用,一是巩固现有双边关系,在双边关系已经比较稳定牢固的基础上,通过对话扩展两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是推动双方理性客观对待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避免误判和引发战略冲突。

  中美双方最高领导人对话呈现如下特点:一是不针对第三方;二是议题广泛;三是以增信释疑、加深了解、推动合作为主要目的。通过对话确定双方的利益共同点,明晰分歧,以待双方政府逐步解决。

  从长远看,中美双方最高领导人对话形式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通过对话,双方定期坦率地对各自关切的现实与长远问题交换意见,阐明各自立场,探寻解决办法,这无疑有助于稳定和推动中美双边关系的发展。 撰文/王大卫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北美三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