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高端访问》专题 > 正文

高端访问9月11日播出《对话布莱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6:54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对话英国首相布莱尔

  2005年9月6日,14时50分,英国首相布莱尔走进中央电视台七号演播大厅,接受《高端访问》记者水均益的独家专访。这也是外国政府首脑第一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现场。

  节目录制的同时,英国《泰晤士报》对此次专访做了同期预告,BBC,ITN, SKY等英国媒体也对这次节目的新闻片段进行播出。

  在这次专访中,布莱尔首相就现场以及宁波分会场观众所提出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做了回答。一下是此次专访的精彩内容:

  宁波分会场观众提问:布莱尔首相,为了促进中英两国之间的教育合作,英国政府是否会考虑降低在英国学习的中国学生的学习费用?

  布莱尔:我想问题是我们需要维持教育系统的运作。事实上我们以前也实行过让英国的学生先读大学以后再偿还学费,这样的一种方式,但是我们现在也必须向他们收取更多的学费,从而保证大学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当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学费标准具有

竞争力。但是我们也知道,人们期望我们的大学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设施,所以我不敢肯定在短时间之内我能够满足你的希望。我们需要与美国、欧洲的大学竞争,我们需要聘请好的教师,需要负担好的设施,这些都需要我们收取一定的费用,所以很抱歉,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宁波分会场观众提问:您好。那么有很多学生都对自己的未来有很明确的想法,您在大学的时候最希望将来做的是什么?如果有机会时间倒流的话,您将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是希望做首相呢,还是希望做您原来想做的事情?

  布莱尔:回答这个问题我需要很小心,因为今天陪我过来的还有一些英国的公正的、通情达理的英国媒体记者。

  事实上,在大学的最初几年,我并不是那么想选择以后从政的道路。我是后来才开始对从政产生了兴趣,我学习了法律,因此想成为一名律师。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是希望成为一名摇滚音乐家。

  布莱尔:但是恐怕我缺乏这方面的天赋,所以我并不能做这一行。我想从政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一个职业,但是这也是一个回报丰厚的事业。所以我想,再一次选择我恐怕也会做出同样的决定。其实我小时候有很多方面的爱好,有的时候像十岁、十一岁的小孩,对将来做什么就有很明确的想法,但是大多数的人恐怕还得再长几岁才能够知道,我肯定也是这样的人,这样的回答恐怕有点像外交式的答案,但是我想我也只能这样说。

  布莱尔:那么这个年轻人你想做什么呢?

  宁波分会场观众:我只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布莱尔:这是一个很伟大的志向,而且很难实现。

  现场观众提问:可能和教育方面的问题相比,我的问题更难回答一些,因为我的问题是与反恐相关的。我想在“9.11”之后,世界各国都为对抗恐怖主义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我们从在伦敦以及世界其他城市,所发生的几次爆炸案当中看到,恐怖袭击的次数在增加。那么有些人也说,恐怖组织的势力也在增长。作为一位政治领袖您认为当今世界的这个反恐旗帜是否有任何的问题?那么我们是否有更好的选择来摧毁和削弱恐怖组织?

  布莱尔: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想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恐怖主义的形式,与我们以前所认识的完全不同。它是基于对伊斯兰教义的曲解,而且现在的恐怖主义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我们不能期望在很短的时间内,轻易地挫败恐怖主义。我想我们需要做三件事情:我们需要加强安全措施,我和中国总理今天上午所讨论的也正是如何进行反恐方面的合作?那么联合国下星期也将开展关于反恐问题的磋商,但这些安全措施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理解被用来影响这些人的一些重大的问题和分析,这就是为什么我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问题上花了很多时间。因为我觉得这对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十分重要的。那么我认为我们所需要做的第三点,就是我们应当从穆斯林内部以及外部颠覆这些人的想法,让他们知道解决问题的方式应当是理解和用友好的方式解决在不同的种族以及不同信仰的人群之间的问题。我不觉得我们通过提高安全措施就能够解决恐怖问题,我们需要针对他们的想法证明他们为什么是错误的?我们需要让穆斯林青年明白这样做并不是正义的,我想这也是需要时间的,这也需要我们在穆斯林世界内部以及外部都付出努力。我们所面临的这种斗争并不是常规的斗争,在我小的时候,我们所理解的对安全的威胁是大国之间的战争,那么当时人民都很小心不要再陷入战争的状态。但现在这种情况并不是一个常规的战争,这是一种新的情况。正像我所说的,我们需要在各个层面上解决这个问题,世界各个国家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中国也是一样。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合作,加强安全措施,解决像世界性的贫困,以及中东地区等等根源性的问题。另外第三点就是颠覆他们的想法。

  观众:首相先生,您本人非常支持自由贸易,那您也说过贸易保护措施不会保护本国的就业。那么您如何看待中国数以百万吨的服装由于欧盟的进口数量限制政策在英国以及整个欧洲的口岸被扣留这个问题?而这一针对中国

纺织品的限制政策正是由您的朋友PeterMandelson所制定的。据我了解,双方已经在两天前的中欧峰会上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但是我还是想问问您个人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谢谢。

  布莱尔:幸运的是我们已经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解决了眼前的问题。我想温总理昨天提到根本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十分迅速,所以人民很自然地会对此产生忧虑,所以中国都欧盟出口的纺织品数量也让人们产生了一定的担心。我本人以及英国都是倡导自由贸易的,而欧盟的贸易政策是由全体25个成员国所共同决定的,其中有些国家就很担心由于中国的纺织品进口导致国内工人的失业,我想这样的担心是很明显的。在中美之间也有这样的问题,甚至于是在美国和欧洲之间也存在这样的问题。重要的是我们要解决这些分歧,继续我们之间的贸易,不论如何这是一个确定的趋势。那么中欧之间的贸易总额今年将达到大约2000亿美元的规模,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解决了双方之间的所有贸易问题,因为分歧总是会存在的。但是这说明了双方之间贸易仍会增长这样一个总的趋势。我举一个欧洲和美国之间例子,欧洲和美国之间有大量的贸易往来,但是我上任不到一年之后,欧美之间就产生了贸易摩擦。我记得当时是关于毛衣的问题,好像是几年前的羊绒衣的贸易问题,你知道这些问题总会产生,但是最终我们都会希望促进我们之间的贸易。有一点很重要的,特别是对欧洲的贸易联合会来说很重要的,我们最终不能够靠组织货物进口来保护国内工人的就业,我们只能通过促进和扩大贸易量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的话,即使有些工人因为货物进口而失去了工作,他们也可以从事其他的工作,这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现代的方式。我认为,更多的贸易能够带来更多的繁荣。我们现在解决了纺织品的问题,但是仍然会有其他问题出现,可是我相信中欧之间的贸易基础是良好的、前景是光明的。

  现场观众:我的问题是关于您与乔治.W布什总统的关系?我们知道传统上英国和美国保持着特殊的关系,而很多英国首相都与美国总统有良好的私人关系。您和布什总统都成功连任,而且你们用的都是同一个牌子的牙膏。

  主持人:是这样的吗?

  布莱尔:我应该算是他的一个朋友吧,您的问题是什么?

  现场观众:我的问题是你们两位之间是否还有其他的共同点?

  布莱尔:我们两人的国家之间有着紧密的同盟关系,曾经有些时候这种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并不受人们喜欢,或者说并不被广泛接受。但这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对我们很重要。有的时候人们会问我们为什么要保持这种与美国的紧密同盟关系?我想很重要的是我们要了解我们两国在二十世纪经历了一段共同的历史。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更重要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与美国的关系都是毫无疑问、至关重要的,我们共同从纳粹和法西斯的手中拯救了世界。之后我们又一起合作,应对东欧以及前苏联的变革,因此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基于历史的一种重要联系,是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共同利益以及共同二十世纪历史的。我认为保持与美国的紧密关系对于我的国家十分重要。我也认为我们不应该建立一种排外的关系。那么我这两天在这边所讨论的也不仅仅是中英关系、中欧关系其中也包括中美关系,因为中美之间建立一种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十分有益的。那么我相信,我之前也这么说过,中国进一步进行政治和民主改革将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英国和美国具有相似的政治体制,我们信赖我们的体制,但我不认为我们应当将其他国家排除在外,我认为英国和美国的领袖保持良好关系是永远有必要的,我更加认为这种良好关系应当是建立在两国紧密的同盟关系基础上的。所以我想告诉大家,世界上很多问题不能,而且越来越不能被一个国家独立解决,这就是为什么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加入了“关于全球变暖问题”的国际讨论当中。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需要一个有效的多边解决问题的机制。尽管有些时候很难做到,但是解决这些问题最有效的方式是由主要国家共同探讨,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解决方式。正因为如此,我们的盟友对我们十分重要,但我们的这种同盟关系并不是将其他国家排除在外的一种关系。

  详情请关注 2005年9月11日播出的《高端访问——对话布莱尔》

  《高端访问》播出时间

  首播 周日 中央一套 18:15

  重播 次日 新闻频道 7:15

  中央四套 15:15

  相关专题:央视《高端访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