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八次中欧峰会专题 > 正文

专家称第八次中欧峰会推动双边关系更加紧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备受各界关注的第八次中欧领导人峰会刚刚落下帷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冯仲平所长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峰会在达成多项共识的基础上,决定尽早启动双边的新框架协定会谈工作,有利于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更加紧密”的方向发展。

  冯仲平所长指出在这次峰会当中有三点非常重要的内容值得关注:一是在这次峰会
中,中欧签署了系列合作文件,中欧纺织品滞港问题也得到很好解决。因此,这次峰会肯定会对未来包括贸易关系在内的中欧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二是在这次峰会中,双方表示将尽早启动双边的新框架协定会谈工作。这一新框架协定将取代1985年时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它无疑将为中欧关系的发展奠定新的基础。

  三是在这次峰会中,双方领导人在协商双边问题的同时,也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此举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

  冯仲平所长还指出,这个一年一度的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机制,对中欧关系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早的峰会安排是从1998年英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时候确定下来的,可以说英国在发展推动中欧关系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98年峰会的时候,当时中欧把关系定位为长期稳定的建设性关系,希望中欧关系避免大起大落,能够平稳发展,这实际上是比较低的要求,但在当时来说却是一个重要的目标。到2000年峰会的时候,中欧提出建立“全面伙伴关系”,这是一个提升;到2003年峰会的时候,双方将中欧关系确立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以上几个时期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中欧领导人峰会对中欧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另外,中国和欧洲因为地理上相距比较遥远的原因,双方之间的好多了解和理解是不够的,中欧领导人每一年能抽出一定的时间坐在一起,直接的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是十分有益的。这等于为中欧最高层进行战略对话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一旦双方遇到什么问题马上就可以利用这样的一个会晤机制加以解决。(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民生)

  相关专题:第八次中欧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