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援助穷国倒数第二 联合国“清算”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32 海峡都市报

  N王辉宗禾

  在布什即将于下周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前夕,联合国送给他一份“大礼”。它在7日出台报告,抨击部分地区其实像第三世界一样贫穷,并授予美国最吝啬的援助国称号。报告称,所谓“伟大的美国梦”其实是正在发生的噩梦。

  “倾泻所有火力”

  联合国的这份《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是由英国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前负责人凯文·沃特金斯起草的。在美国遭遇百年不遇的飓风灾害后,一些批评家指责布什政府对美国贫穷的黑人漠不关心,联合国的这份370页的报告很及时地为这些批评家提供了攻击布什政府的“弹药”。

  英国《独立报》说,这份报告的出台意味着联合国与美国之间的大战进入了第二回合。一名联合国内部人士指出:“这次联合国倾泻出了其所有的火力。”长期以来,美国都把联合国看作是对自己战略利益和行动的束缚,其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8月对联大峰会的《成果文件草案》提出了750条修改意见,要求删除与千年发展目标、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等有关的一些内容。

  首次“审查”美国

  据悉,联合国一年一度的人类发展报告通常只关注第三世界,而这次却仔细“审查”美国国内在医疗保健方面存在的不平等现象,来调查世界范围内的不平等如何妨碍消除贫困。联合国指出,目前,国家内部的不平等与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一样严重,要解决贫困问题,就要解决不平等问题。而这是博尔顿和他的美国新保守主义伙伴们极不赞成的。

  联合国在这份报告中毫不客气地抨击美国拥有“过度的军事战略”,却缺乏“人类安全战略”。

  黑人儿童很惨

  报告揭示,从2000年以来,美国的婴儿死亡率突然开始节节攀升,目前已与马来西亚的婴儿死亡率一样。而马来西亚的收入水平只相当于美国的1/4。美国黑人的婴儿更不幸,他们在出生一年内的死亡率相当于白人婴儿死亡率的两倍,首都华盛顿的黑人婴儿死亡率甚至比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的婴儿死亡率还高。美国富豪之家的孩子比社会底层孩子的寿命要高1/4。此外,在美国,儿童贫困率现在超过20%,与第三世界国家墨西哥相当。这些贫困儿童所在家庭的收入低于美国国民平均收入的一半。

  报告称,如果消除美国黑人与白人之间的卫生保健差距,那么一年就可以多挽救8.5万人的生命,而技术进步每年只能多挽救2万人。

  比日本还小气

  联合国在报告中还把美国和日本称为“最不大方的援助国”,批评美国和欧洲的贸易政策“伪善”,导致非洲在全球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贫困不堪。

  美国《纽约时报》8日援引这份报告的内容说,尽管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援助国,但它对外援助占国民收入的比例在发达国家中倒数第二,仅仅高于倒数第一的

意大利。意大利人均对外援助37美元,美国人均对外援助51美元。日本比美国强一点,倒数第三。而欧洲的瑞典,人均对外援助高达200多美元。

  报告还讽刺了发达国家的“伪善”,称这些国家在极力鼓吹市场开放和自由贸易的同时又在国内设立贸易壁垒,阻碍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进入本国市场,并实施数千亿美元的贸易补贴政策,极力保护本国农业。

  “工业国家都陷入了一个怪圈:在家里乱花钱,在外面剥夺别人生计。”报告说。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