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美国讨论是否值得斥巨资重建新奥尔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20 新华网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在“卡特里娜”飓风摧毁新奥尔良之后,美国正在讨论是否应该重建新奥尔良?这座低于海平面10英尺的城市是否值得重建?

  一些人说,我们可以筑高防洪大堤,加强堤围的防御能力来保护这座城市。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令人不愉快的事实:堤围筑得越高,越无可避免地有更凶猛的洪水来袭。花数百亿美元重建一个低于海平面10英尺的城市是否值得?这不是一次单纯的自然灾难,而是
社会、政治、人为和工程的灾害。对很多专家来说,这是意料之事,是一场早晚都会发生的灾难。事实上,卡特里娜对新奥尔良造成的破坏还不算最严重。如果风眼在城市的西部登陆,而不是东部,那么袭击新奥尔良的风速和巨浪会更大,城市被淹没的速度会更快,死亡数字也会更多。

  在对新奥尔良的未来作出重大政治、社会和经济决定前,我们究竟需要哪些科学事实?

  首先,所有河流三角洲都容易被水淹没,形成沉积物,最后变成岩石。密西西比三角洲也不例外。在20世纪初到中期,陆军工兵负责保护新奥尔良,让它免遭洪水侵袭。他们采取的防御措施旨在避免新形成的沉积物进入那些正在消失的地区。现在这些受保护的地区已经沉没,一些甚至位于海平面以下10英尺。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奥尔良周围的堤围越筑越高,其防御能力也有所增强,但这些防御措施不能抵挡五级飓风的直接吹袭,即使是四级飓风在西部登陆也抵挡不住。

  其次,在过去的100年里,全球海平面上升了近1英尺,到本世纪末还会再上升1—3英尺。虽然这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但从科学的角度来分析,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无疑会越来越快。对于新奥尔良来说,这些事实的意义何在?政府官员及学术界专家早已扬言,新奥尔良可能在百年内消失,只是早晚而已。

  现在是时候正视地理现实,并开始计划如何拆卸新奥尔良了。譬如说,评估哪些地方可以保存或应该保存,哪些地方应该提升水平高度及提升多少。新奥尔良的部分地区可以通过加建平台转换成“水上城市”,或者在短期内转变成船屋城市,让洪水把新的沉积物填入这个“大碗”。(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