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湾军购案再度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8:08 世界新闻报

  减到三千多亿 还是无法通过

  《世界新闻报》记者 江嘉闻

  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9月6日,在台湾“立法院”新会期到来前夕的首次“程序委员会”会议上,国民党和亲民党代表联手以18票对12票,再次封杀了“修正版”军购案。
被拖了很久的军购案再次遭封杀,使人们越来越关注它到底能否通过。

  军购案为何一拖再拖

  台当局相当关注的军购案,从6108亿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减到4800亿,再减到如今的3400亿;而陈水扁自2004年“就职”以来,为该议题公开鼓吹过80多次,而遭“在野党”抵制也多达26次。美国也显得很不耐烦,《华尔街日报》公开批评台当局“拖拖拉拉”。

  军购案之所以屡遭反对,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军购案预算项目编列不实。很多军品不是已经被美国军方淘汰,就是马上就要过气的陈旧物品,而且要分十多年才能购回,已无实质性价值;二是军购数额过于庞大,也分十几年支付,是增加民众负担,债留子孙。

  那么,为什么泛蓝阵营坚决反对军购案呢?马英九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军购预算案不只是单纯的价格问题,还涉及两岸关系的政治问题,尤其应该思考如何避免陷入两岸军备竞赛。他说,民进党当局一方面搞“正名”、“制宪”,使两岸陷入紧张关系;另一方面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坚持以高价购买军备,根本就是“一手玩火、一手救火”。

  蓝绿还将继续较劲

  虽然军购案这次在“立法院”叩关失败,但分析人士认为,军购案迟早还会过关。因为,向美国大量购买武器是民进党当局的政策,而且美国政府也会对台当局和“在野党”施加更大压力。目前,美国已在蓝绿阵营间做了许多游说工作,双方让步并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9月6日,“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行政院”将“爱国者”导弹列入年度预算,“立法院”就可以进行审查。至于预算是否通过,王金平说,每个党团对军购案都有不同的意见,条例交付委员会审查后,大家可以通过讨论表达意见,甚至通过协商彼此妥协。

  据台湾媒体报道,9月6日军购案被封杀,只代表军购案没有排入第一次院会议程,并不代表军购案在这个会期就完全没有机会。“行政院”要推动军购案,还可以通过民进党团,在9月13日开议后的每次“程序委员会”会议中,不断闯关。而国亲党团己经表明要召开党团大会讨论,其口风转向也代表军购案进入“立法”议题的机会大增。看来,围绕军购案,未来台湾蓝绿阵营还将继续较劲。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