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专题 > 正文

经典中国·重点工程篇:青藏铁路铺轨最后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3: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陈宗舜)据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最新消息,青藏铁路铺轨已接近尾声,现已铺至距拉萨40公里处。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其中由青海省省会西宁市至格尔木814公里线路已于1984年开通运营;2001年6月29日开工建设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其中新建线路1110公里,格尔木至南山口既有线改造32公里。格尔木至拉萨段以青海省格尔木市南山口车站为新
起点,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

  

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是青藏铁路建设的“三大难题”。线路途经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连续多年冻土区55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沿线地质复杂。

  青藏铁路建设计划总工期为6年,线路为单线,年输送能力为客车8对,单向货流密度500万吨,由内燃机车牵引,预留电气化条件;将于2006年7月进行试运营,2007年7月前配套建成。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以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青藏两省区的大力支持下,

铁道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顽强奋战,全力攻关,取得了2001年首战告捷、2002年再创佳绩、2003年全面攻坚、2004年整体推进的重要成就。

  2005年是青藏铁路建设决战之年。按照铁道部的部署和要求,要完成路基、桥梁、隧道、铺架等32项重点工程,抓紧电力、通信、信号、站房等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环境保护双优,为建设世界一流的高原铁路奠定决定性基础。

  截至今年8月15日,全线已累计完成投资226.4亿元;全线路基、隧道、桥涵等线下工程基本完成,正线铺轨1070公里。创出优质样板工程361项。同时,适应高原的机车、信号设备已招标采购,房建、电力、通信等站后工程试验取得阶段成果,房建开工累计完成33788平方米,占设计的33.9%;电力线路开工累计完成939公里,占设计的77.9%;通信线路开工累计完成826公里,占设计的72.7%。

  预计今年10月中旬,青藏铁路将迎来全线铺通的盛典。

  破解多年冻土难题

  这是中外铁路建设史上亘古未有的穿越:它全长1100公里,大部分线路处于“生命禁区”和“无人区”,穿越550公里的冻土地区。在多年冻土上修建铁路,国外专家认为“几乎不可能”。然而,数万名青藏铁路建设者成功破解了“多年冻土”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

  对于高温极不稳定冻土区的高含冰量地质,采取“以桥代路”的办法;在施工中采用了热棒、片石通风路基、片石通风护道、通风管路基、铺设保温板等多项设施,提高冻土路基的稳定性。(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