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卡努登陆我国专题 > 正文

浙江六地积极防台风卡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4:49 现代金报

  据中央气象台确认消息:今年15号台风卡努昨天2时50分在台州路桥金清镇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45百帕,最大风速50米/秒。据台州市防汛指挥部介绍,台风登陆前后,大陈岛的风力已经达到59.5米/秒,已超过了大陈岛在2004年“云娜”台风时的最大风力(大陈岛最大风力为58.7米/秒)。

  昨天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防台救灾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习近平就抗台救灾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副总理慰问灾区

  近期,浙江等地在43天内连续遭受了第5号“海棠”、9号“

麦莎”、13号“泰利”三次强台风袭击,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第15号台风“卡努”又在浙江沿海登陆。在抗击台风和防灾救灾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于9月8日至11日,深入到浙江灾区指导防灾救灾,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回良玉握着受灾群众的手说:“天灾无情人有情,党和政府有情。希望你们振奋精神,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自力更生,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省领导:“不死人、少伤人”

  昨天14时许,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了省防汛防旱指挥部,通过远程会商系统连线台州、杭州、嘉兴等地,了解各地的防御措施落实情况。

  习近平表示,今年台风频繁袭击浙江,这是自然现象和客观规律,不可抗拒,我们应切实防止和克服台风频繁袭击带来的厌倦情绪和疲惫状态。他要求全省各地切实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力争“不死人、少伤人”,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正在国外访问的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打电话给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和温州、台州的党政主要领导,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防御15号台风工作,不仅要防风,更要防御强降雨带来的水库、山塘出险,山区小流域洪水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卡努将横扫浙江六城

  气象专家分析,“卡努”路径稳定,螺旋云团完整,威力巨大,强度可能与“云娜”相当,虽然持续时间没有“云娜”长,但是影响不会比“云娜”弱。卡努登陆后,将穿过台州北部、金华东部、绍兴、杭州、嘉兴等地,今日凌晨到上午进入太湖,给沿途造成严重影响。

  风雨潮三个都要防

  习近平指出,此次防台的重点放在防风、防雨、防潮,一个都不能少。各地要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确保安全。

  受台风影响,截至昨天18时,全省台州、宁波、舟山、绍兴雨量较大。(综合本报、新华社)

  绍兴 影响将是全市性的

  据绍兴市防汛指挥中心预测,台风“卡努”中心将横贯绍兴,绍兴将由此迎来近年来最严峻的台风考验。

  昨天下午3点,绍兴市防汛指挥中心大厅气氛紧张。“狼真的来了。”曾任浙江省水利厅厅长的张金如市长对防汛防台工作了如指掌。他以专家的口吻说:据预测,在24小时内绍兴可能始终保持200—300毫米的密雨,对绍兴的最终影响可能会超过“云娜”和1994年造成上千人伤亡的17号台风,“影响将是全市性的。”

  据防汛指挥中心发布的消息,在台风还没有进入绍兴境内时,当地17座大中型水库开始开闸预泄,并及时撤离危险区域的居民。至昨日中午12点,绍兴已经撤离人员达63805人,船只460艘。(见习记者 曹宇震)

  台州 31万人安全转移

  截至昨天12时,台州已经安全转移群众31万余人,近8000艘船只进港避风。

  据悉,台州市接连三次召开了全市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紧急部署落实防台抗台工作。一位市领导说,对擅离职守者,就地免职。

  台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介绍说,全市水利、国土等部门仍会同各乡镇对山塘水库、易发生地质灾害地区进行严格检查,落实24小时巡查制度;全市中小学校12日全部停课一天。全市74万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将推迟到13日上课。同时,全市停止一切露天集体活动和室内大型集会。

  台风登陆地的路桥区金清镇镇长梁仙宝透露,在台风登陆前,他们已转移人员11000人,461艘渔船悉数回港避风。(记者 岳德亮)

  杭州 学校今天停课

  杭州市昨天上午再次召开全市防御第15号台风工作紧急会议。杭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的防御重点放在高度重视城区低洼积水排除和危房加固的准备,高度关注建筑工地的安全和市区树木的加固,特别是风景名胜区的一些名贵树木。记者从港航管理部门获悉,昨天的钱塘江已经全面封航。

  因受台风“卡努”影响,杭州市教委昨晚发出紧急通知:今天,杭州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记者 岳德亮)

  金华 三乡电力中断

  记者从金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到昨晚7时,该市已安全转移群众2.5万多人。

  磐安县是金华市这次受台风影响最大的地方。昨天下午4时15分,该县维新、盘峰、高二三个乡电力中断,15000余人无法通电,到昨晚9点记者发稿时尚未恢复供电。

  昨天上午,金华市教育局紧急通知,要求9月11—13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原则上停止一切教学活动,待台风离境后再恢复正常教学秩序。见习记者 吴子全

  温州 婚礼风雨不延期

  温州在迎战今年第15号台风“卡努”时,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卡努”却和温州擦肩而过,只给温州的北部山区带去了部分强降雨。

  截至昨日上午10时,台风登陆前,温州市防汛办连续发布五道转移令,共计转移了16万人。据了解,温州地区所有中小学昨天停止一切师生活动,今天也停课一天。而在温大、中专院校的新生报到时间推迟至13日。

  温州机场从昨天早上开始,已取消50多个航班。从昨日中午12时开始,温州开往境内东部、北部和乐清、永嘉两地的各种中长途航班也均全部取消,全境

高速公路也在12时全部关闭。同时所有的海航、海运也全部取消运行。

  昨天下午3时左右,记者在乐清采访,路过被关闭的高速公路口时,看到乐清的一迎亲队伍,清一色10多辆迎亲车因为高速公路的关闭,而改道走104国道往温州迎亲。新郎在迎亲车上告诉记者,这叫婚礼风雨不延期。(见习记者 曹薇 通讯员 炳钩 王强 李云 刘林)

  甬城 记者寻找危险点

  昨天下午,狂风暴雨中,记者走上宁波街头,寻找风雨中存在的危险并查看防范情况。

  江厦公园里有许多广告牌,牌布都卷起来了,并用绳索绑得紧紧的。但有些广告牌因为绳索松了,被风吹得飘摇欲裂。

  根据市民举报,记者来到江北区新马路一家快餐店,它的烟囱耷拉在屋顶上,风一吹,容易掉下来,非常危险!

  记者找到了快餐店的主人,说明情况,对方立即表示,马上把烟囱取下来。“这个烟囱我们早就不用了,但没注意(会有危险)。”

  而在江厦桥靠近中山东路上,软隔离带被风吹倒了两个,其他原本笔直的也弯了,吹倒的隔离带还妨碍了路面的交通。随后,一位协警暂时把隔离带挪到了路边。“天晴了,再放下!”他大声说。(记者 章萍 实习生 朱春芳)

  抗击·部署 宁波市领导部署抗台

  金报讯 昨天,台风登陆后,宁波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市长毛光烈等市领导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听取了各地的抗台救灾情况,巴音朝鲁书记要求各地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夺取抗台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市领导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目前台风虽然已经登陆,但其后续影响还很大,特别是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雨,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一定不能麻痹大意,要再接再厉,确保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从目前来看,防强降雨产生的各种灾害是此次抗台抢险的重点。市领导要求各地一定要对易发小流域洪灾、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地区进行严密监测,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松懈,特别指出已经撤离的人员不能轻易回去,要确保万无一失。

  各地要严格巡查交通、电力、通信、水利等设施,有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因为这些基础设施大面积受损而严重影响生产、生活。

  在台风离开我市境内后,要组织好力量,深入灾区,及时进行抢险救灾,切实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见习记者 王经俊)

  省专家组分赴一线指导

  金报讯 省电力公司宣布浙江电网进入防台“警戒状态”后,派出3批专家组昨天一早赶到温台甬“把关守隘”,指导并协助当地电力部门防备强降雨对电力设施的冲击,维护各种电力设施正常运转。

  专家组由省电力公司应急指挥部召集,由设计、试验、施工、运行等单位人员组成。由于我省已接连遭受“海棠”等3个台风的严重影响,许多地方土壤水分接近饱和,地质结构疏松,山塘水库水位较高,遭暴雨极易出现险情,引发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为此,专家们专门赶到处于水库下游及泄洪区域,以及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地区,指挥对电力设施和变电所的维护,力争电力设施正常供电。(记者 张继东)

  抗击·抢救 救出30多遇险群众

  昨天上午,奉化市桐照镇沿海一带的海面上恶浪滔天,出海作业的船只、渔排上的养殖户纷纷进入港湾、岸上避风。但在渔排上的30多名群众却舍不得渔排上的财产,不肯上岸。

  9时30分许,风大雨大,浪也高了,30多人被困在渔排上,随风漂荡。

  9时40分,险情传到了奉化边防工作站。官兵组成救援队,调来大马力钢质渔船出发营救。

  10时30分,在海上搏击了40分钟,官兵们终于靠近了第一个渔排,将第一批12名群众安全救上了船。第二批,第三批,11时30分,最后一名群众救上了船,30多名群众返航了。12时许,遇险群众全部上岸。(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香永 新勇)

  抗击·提醒 八类情况要注意

  金报讯 昨天,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山区农民遇到以下8种情况的地区也要严密检测,必要时就组织群众撤离:房屋与山坡、河岸、海岸的距离小于10米;山坡、河岸、海岸的高度大于8米;山坡、河岸、海岸的坡度大于40度;边坡岩土较松出现黄土裂缝、掉块;山坡、河岸、海岸的生长的植物倒向边坡方向;房屋处于沟谷汇水区;附近有县级规划确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属地质灾害中、高易发区,重点、次重点防治区;局部1小时降雨量大于50毫米以上,或过程降雨量大于100至200毫米。(见习记者 李静波)

  又讯 省防指昨天中午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特别是磐安、东阳、仙居、三门、永嘉、天目山区、括苍山区、四明山区要特别重视严防强降雨带来的山体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记者 岳德亮)

  相关专题:台风卡努登陆我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