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高压下的教师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02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卫红 赵永峰) 有关部门对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心理状况调查发现,教师的心理问题检出率达40.4%,明显高于国内正常人群。而头痛已成为教师们普遍的疾病,患病率高达61.3%;心脏血管、神经衰弱等疾病的比率更是高出其它职业人群3-5倍。

  时代变了,教师这个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老师难当已成为所有教师的共识

  这些天,包头一中学初四毕业班的班主任张老师格外头疼,原因是在给学生调座位时,遭到班里一女生的不断攻击。

  像张老师这样“自寻”的烦恼,在她和她的同事中屡见不鲜。越来越难管、越来越弄不懂的学生们,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让教师人群疲惫不堪。

  ★现状:教师难当

  张老师为处理好班里这个女学生的事已经精疲力尽,然而,这个女孩子依然不依不饶,非要老师把对她座位的调换讲出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重复的话讲了一车皮,女孩子却一句都听不进去。

  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不致影响自己的教学情绪,张老师不仅请教了学校的许多同事,还咨询了心理专家,可种种解决方案和谈心对这个女孩子都无济于事。张老师格外伤心。 伤心归伤心,问题却必须解决。如果不解决,她将面临着来自学生本人、其家庭、社会以及学校的多重指责。

  很多教师将开学的日子称为“苦难日”。因为从开学的第一天起,他们就被上了枷锁。学生们就像一台非常不好调试的机器,稍有不慎就会出问题。

  已有7年教龄的薛老师讲,自从当上班主任后,她整个人每天都处于亢奋和紧张的状态。早晨6点30分进学校,晚上7点30分才能离校,且头脑也要“全副武装”,随时与孩子们“斗智斗勇”。

  就是在这种较量中,教师这个曾经的强势人群变得“四面楚歌”,来自学校软环境、社会、时代的新要求,都让教师每说一句话都要“三思而后言”,不然就会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

  薛老师说:“教师这项工作不知从何时起变得不再单纯,老师的业绩衡量标准已变成简单的升学率、上重点率、上本科率、优秀率等数字指标。每到期末学校就会打印出整个年级的考试成绩排名表,让我们非常紧张。这张横向比的白纸,成了许多老师追逐的目标。”

  然而,学生不好管的事实却被学校忽视。薛老师讲,校长开会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管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把学生这个独立个体学习成败的因素全推给了老师;而家长们更是如此,很多家长将子女送入学校时总会说:“我把孩子交给你了!”好像孩子的成长就是老师的责任。

  “社会环境中,对于教师的负面报道也逐年增多,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被炒得沸沸扬扬,外界都把学生当作弱势群体,却没有看到越来越早熟和独立的学生的社会角色早已改变,他们绝不会在‘戒尺’下生存,他们反抗老师就如反抗家长,甚至更甚。社会被‘孩子’这两个字蒙住了双眼,出现问题后对教师一方表现出了极大的不公平。”站在一旁一直没有插言的陈老师也有些激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调查:教师心理压力普遍偏高

  近期,国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采用国际公认的SCL-90心理健康测理表这一工具,由心理学专业人士对教师检测,检测表明,69%的被检测教师自卑心态严重,嫉妒情绪明显,焦虑水平偏高。

  在包头市一所名校当了3年小学教师的25岁的刘萍前几日便向学校领导递交了辞职申请报告,辞职的原因就是觉得自己无法做一名好教师。

  刘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02年师范学校毕业我就来这所名校当了老师,开始我觉得好荣耀,因为这是所名校,能在这样的学校工作,充分说明了我的实力。

  可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的各方面表现平平。这所学校里的老师太出类拔萃了,我在这里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为了能追赶上这些老师,我拼命地学习业务知识,努力让自己做到最好。可每学期期末班级成绩顺序排列出来后,我总是在最后几名。慢慢的,我开始自卑起来,总觉得很多老师都在指着我的脊梁骨偷笑我,自己也觉得是在误人子弟。这种自责让我经常寝食不安,有时一晚上睡不好觉。

  最让我无法忍受的是,现在的学生家长不理解教师。记得有一次,一个学生在课堂上睡觉,我只轻轻拍了一下他的头把他叫醒,第二天他的家长便找到学校说我‘打学生’,并闹到了校长那里。校长了解情况后却并没替我说话,而是让我给这位孩子和家长当面道歉,并说不道歉就自动下岗。听到这话我伤心极了,觉得自己是最卑贱、最低人一等的人。

  从那以后,我一进校门心情就非常压抑,上着上着课便心烦意乱地没办法再讲下去了。我觉得自己再这样硬撑下去,精神一定会崩溃的。”说完这番话,刘萍擦了擦湿润的眼角。

  包头市另外一所名校的吴老师处境虽然比刘萍要好得多,并且是学校着力培养的骨干教师,可她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竟也是“真不想当老师了”

  。

  吴老师讲,她2000年被分到这所学校当老师,不久,因为工作负责、讲课出色被安排做了班主任。从那以后,她的精神便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吴老师讲:“当班主任责任很大。每天早晨7点我就在学校接收学生,下午7点多钟把每个学生都安全送出校门,提到嗓子眼的一颗心才能被送回心窝。

  最让我头疼的还是与学生家长沟通难的问题。有时,一点小事也会被家长吵得沸沸扬扬,每到这时,挨‘板子’的肯定是老师。上学期我们学校就发生了这样两件事。一位学生家长不满意学校的收费标准,便向物价局举报说我们学校乱收费。物价局几次三番来学校查,整整折腾了半个多月也没查出结果,却闹得我们这些老师惶惶不可终日;还有一个学生没写完作业被老师骂了,下午家长便找到学校对老师动粗。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我们每天就像一只挨宰的羔羊,还怎么能安心工作?

  人们提起教师总会说我们的工作环境好,时间充裕,还有两个假期可以随便出去旅游。可谁又知道,假期里老师比平时还要忙,既要接受培训提升自己,又要进行课题研究。今年我们学校就要求教师在假期里自己编教材,并把这作为一项考核标准。我妈妈每天见到我时不是问我‘昨晚几点睡的?’而是问‘今天早晨几点睡的?’在这5年里,我平均每天的睡眠仅5个小时。我觉得我太累了,也觉得这种生活实在没意思。”

  目前,包头市有教师193000多人。虽然这些教师没有进行过专门的心理检测,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教师的心理压力普遍偏高。公立学校教师的心理压力明显高于私立学校;省、市一级学校教师的心理压力高于普通学校。

  ★焦点:教师心理压力缘于哪里?

  记者查阅了大量资料得知,工作量大是造成教师心理压力大的重要因素。其中,工作压力的因素按带来压力感的程度轻重又分别为:学生问题、时代的新要求、社会环境、工作条件、工作负荷、竞争与个人发展、学校软环境等。

  首先,教师的劳动具有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的特点,他们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还要面临升学率、评优考评、继续教育、职称评聘等诸多挑战,工作生活压力大,交际范围窄。与此同时,社会对教师工作的理解程度不高。这些都让教师的心理压力逐渐增大。

  其次,在信息爆炸、大众传播媒介迅速发展的今天,教师在很多知识上不再比学生“闻道在先”,威信受到一定的动摇和影响。他们教育的对象又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独生子女,一些孩子在个性方面存在许多缺陷,如自私、任性、依赖、孤僻、缺乏集体意识和劳动观念、意志薄弱、自我意识觉醒早、思想困惑多、心理冲突多、教师工作的难题也增多,过去已有的方法不能解决新问题,新的理论和方法又没有系统全面地掌握。教师对自身能力、水平认识不足,过高估计自己和自身人格等方面的缺陷,如存在名利思想、患得患失、追求完美、意志力差以及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角度不正确等都会给其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再次,近几年,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虽然有了提高,但相对来说,其经济收入还处于中下水平,与社会其他职业相比,教师职业认可和回报率不高,这种对比与差异使辛勤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中小学教师极易产生巨大的心理不平衡感。

  最后,从观念、制度、设施等方面为教师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提供必要的条件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事实上许多学校更注重教师的教学科研、福利待遇等,对教师的心理素质缺乏关注,对他们的负面情绪置若罔闻,致使教师的心理压力得不到缓解,积累日久,形成恶性循环;另外,学校管理中出现的一些偏差和分配不均、待遇不公平等也会诱发教师不良情绪。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