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4《直播新疆》专题 > 正文

《直播新疆》今访专家:解密神奇罗布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26 央视国际

  《直播新疆》报道组第三次穿越天山,从民风浓郁的南疆来到风景如画的北疆。经过了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渡过了生命之水——塔里木河,还到过许多绿洲古国的旧址,到今天,形成已经过半,而在报道组的眼里新疆反而是越来越神秘了。而罗布泊就是新疆众多谜团中的一个。

  在这里,一个具有数百年文明史的王国不复存在了;一个融汇东西文化精华形成的楼
兰艺术绝迹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绿洲变成了贫瘠的荒漠;一个曾经与我们荣辱与共的古老民族消失了。

  1980年,1980年6月11日,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这里失踪了;16年之后,青年探险家余纯顺试图在夏季徙步穿越干枯沙漠时因酷暑脱水而死。罗布泊这个恐怖的象征,被人们称作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

百慕大三角”。

  但恶劣的环境蕴藏着丰富的资源,还有许多人前仆后继地走进这块神秘的死亡之地。

  9月13日12:00,《直播新疆》主持人徐俐就邀请了长年在罗布泊地区考察的科学家中的一位——地理学家夏训诚来到节目中,与特邀嘉宾考古专家巫新华博士一起聊聊神秘神奇的罗布泊,还会聊巫博士多年来想挖掘却没有成功的且末古城。

  相关专题:CCTV4《直播新疆》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