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最后一个不背叛的男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41 mangazine.名牌

  最诚恳的男人

  永远坚持自己的内心,会不会是个固执己见、不知变通的人呢?确实是有这样的声音出现,不论出自对手阵营,或是他的党内同志。很多人不看好他的沟通协调能力,都担心“水至清则无鱼”,如果没有利益共构的弹性空间,又如何能够运筹帷幄收买人心?

  他的幕僚们都极力帮他澄清,说什么“坚持原则,一丝不苟,并不代表没有弹性”云云,但再多的圆场,也去不掉那似褒若贬的“不粘锅”名号。虽然这勉强可算是足供敌手攻击的缺点,但偏偏也正是市民对他付予信赖的最大原因—即使再不认同他的理念或立场,市民也都相信他绝非心存一己之私。

  举个例来说,在2004年台湾大选过后,蓝营强烈质疑陈水扁的“两颗子弹”事件,走上凯达格兰大道抗争,谁也想不到身为国民党副主席的马市长,非但不投入连战的静坐行列,反而在合法申请的集会游行时间过后,立即指挥台北市警局强制驱离不肯散去的群众!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明明就是归属台湾当局管辖的“博爱特区”,马英九大可将维护治安的责任丢给台湾当局来处理,但他却宣称“宁愿自己处理比较安全”,因而惹恼了许许多多蓝营的民意代表及知识分子,他们都认为同样情况在外国恐怕早就闹革命了!还要遵守什么死脑筋的法律?

  这起事件成了对手攻击马英九的有力武器。事件过后,2005年国民党主席选战开打,竞争对手王金平就作了这样一则电视广告,主题是:“凯达格兰大道前的抗争,谁全程参与?谁又临阵落跑?”以为会切中马英九要害,没想到却没有收到任何成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恐怕王金平的老派幕僚们完全没有搞懂,马英九已经是深入民心的“家里人”—你会因为家里人和你意见不合,就和他脱离关系吗?在法理上,他秉持令人哑口无言的原则,即使心中再怎么跟他赌气,还是知道他其实没有错,而且他是那么诚恳地坚持着,并无恶意要和谁作对。

  说到他那著名的“诚恳”,笔者可是有着深刻的体验。在2003年SARS蔓延期间,笔者曾带着美国某医疗机构驻台总裁,至市政府和马市长商谈捐赠隔离衣等事项,会后马市长和我们逐一握手道谢,我问他:“马市长,你还记得我吗?”他一只大手掌温暖地紧紧握住我,微微欠身向前,两眼那么诚恳地看进了我眼底,低沉温柔的男性嗓音从他可掬的笑容中肯定地吐出:“我当然记得你!”霎时间,我已经完全被他征服,即使他不是马英九,也实在是位迷人的绅士。虽然之前和他在不同场合见过几次面,也曾采访过他,但是他每天都必须接见不少中外媒体,何况我这自由作家也不是常露面的政治线记者,他怎会“当然”记得我呢?就算他只是哄我开心,我也宁愿接受他的诚意。从此以后,再有人要攻击性地讨论关于他的事,我都会半开玩笑地遏止:“不要这样说我的马英九!”若他以这种两秒钟“搞定”一个女人的速度,乘以他南北奔波亲近民众的时数,也难怪全台湾的女人差不多都已爱上马英九。

  爱美女,远离美女

  女人为什么都爱马英九?这是许多台湾男人仍百思不解的谜题(如果他们能懂得,女人早就爱他们了!)。不论市调的题目如何变换,举凡“女人性幻想对象”、“女性的梦中情人”、“最佳捐精人选”、“最美的政治人物”等等,马英九永远囊括票选第一名。据说有一次费翔获得了这类评选的第二名,好奇地询问是谁夺冠。当主办单位告知是马英九赢了他,他立刻心悦诚服。女人喜爱马英九,好像已经变成天经地义的事了。

  在传统台湾男人眼中,马英九似乎老让他们觉得太“娘”,不够男子气概。何谓“男子气概”?就是—喝酒夜不归宿、对女人粗言粗语动作强势、和同伴们互相对彼此的伴侣圆谎、将老婆管制成家中黄脸婆,自己再到外头采小野花、绝不帮忙家事只等人侍候、回到家中喝斥小孩指使老婆又教训狗……台湾女人最看不惯的就是这种凡事只剩一张嘴的虚张声势男人,而这些德性,马英九一项都没有。只要有空,他会在家中下厨、打扫地板、刷洗马桶、烫衣服、缝扣子,周末假日带家人到住家附近的学校打打球,然后一起上个小馆子。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马英九是政坛中罕见的美男,亦手握大权,难道真的没有点见不得光的地下情?但经过了这么多年不间断的贴身紧逼,全台湾的媒体与民众还是心悦诚服,马英九确实从不与男伴去花天酒地。他十分清楚“行有行规”,“每一行都要遵守行规,绝对不碰财与色,是政治行规,政治人物都应遵守。”民进党某大佬曾说:“没上过酒家的男人不算男人。”马英九却说:“君子慎独。”他又说:“我不是柳下惠,美女坐怀我还是会乱,所以惟一能做的,是不给任何美女有坐怀的机会。”

  但马英九并不是古板的老夫子,遇到美女,他也会坦然承认自己的欣赏。被他提及的女人并不多,美国

名模辛迪·克劳馥就是其一。他曾在家中和老婆周美青观赏辛迪主演的电影 《极速快感》 ,后来辛迪来台湾时有机会和马英九同台,她那高挑的身材和迷人的风采,让马英九承认有点被“电到”的感觉。

  他也曾在一个颁奖典礼上,告诉歌手李玟自己是她的忠实歌迷,逗得李玟心花怒放地说:“市长这么捧场,那我想要帮台北市民做一件事,来回报马市长。”马英九竟故作认真地想了想说:“只要你以后在歌词里,记得倡导酒后不驾车、垃圾要分类就好了!”

  喜欢他的女人们倒是从不吝惜表态,陈文茜就曾公开说马英九是她最想“一夜情”的对象;艺人小S和大S也是众所周知的“马迷”,在许多场合她们都表示“挺马”立场,且不许别人诋毁他;一些熟女级的艺人像是美腿熊海灵、马世莉等等,一提到马市长就是一阵激昂。执掌瘦身集团的女企业家庄雅清,向来是马英九的支持者,她的办公室在最重要的位置除了挂上慈济证严法师的赠礼,再就是一幅马英九送她的手工艺术品。 《时报周刊》 的总编辑王美玉小姐则说:“一般人认为女记者们喜欢马英九是因为他好看的外表,这种说法简直是对女记者的一种侮辱!”女性有其判断力,不是靠外表就可以蒙蔽,而马英九所代表的是一股主流民意,女人们都会期待这股不同势力的崛起,可以赶走以往“政治分赃”的生态。

  《壹周刊》 曾经评断马英九会将国民党的“人和”搞砸,也就是许多人担心的“党内分裂”,但事实证明在马英九宣布参选党主席后,国民党的新进党员暴增了6000名,其中有六成是女性。除了同阵营的女人爱护马英九,说来有趣的是连敌对阵营的女性们也无法抗拒马英九的魅力,每每在市议会的质询台上,女议员们明明是要攻诘马英九,但语气中总难免带些撒娇式的调侃和揶揄,似乎面对一位谦冲君子,恶毒的话也就说不出口了。在一些与吕秀莲、吴淑珍的互动机会里,马英九仍秉持着对待女性的尊重态度,以至她们也都对马英九有着极高的评价,并不因为政治立场不同而不欣赏他。

  最后一个不背叛的男人

  马英九对于妻子的忠贞,正是女性最艳羡的优点,每个女人都想拥有这样的丈夫,因为在这真相时时被颠覆的焦虑不安年代,“小马哥”就像一剂惟一有效的定心丸,成为世上可能是最后一个不说谎也不背叛的男人,带给饱受男人不贞之苦的女人们一线希望。

  这样的形象,颇有些裴勇俊的味道,原本只是个脂粉味韩国小生的裴勇俊,竟然风靡了台湾和日本,为自己赚进了大把银子不说,还惊人地带动了整个韩国的观光产业。当裴勇俊带着他那永不疲惫型的迷人微笑,出现在日本成田机场,数以千计的中年家庭主妇海啸般涌入接机的大厅,她们尖叫、奋力挺进、以致践踏过被推倒在地的十几名同胞,只为能更加接近梦中情人些许。第二天,她们被日本媒体怒斥为“国耻”,日本男人甚至气恼地反讥裴勇俊“只不过长得像咸蛋超人”。到了台湾,裴勇俊旋风依然猛烈,他和马英九同样能掳获广大女人心的要素,就是他在连续剧 《冬季恋歌》 中的绝种纯情男形象,以及 《情定大饭店》 里完美专情汉的角色塑造。女人要的,无非就是这个—一个所有女人都想要的男人,而他却只想要我。这不是很像 《西游记》 里的唐三藏吗?全世界男人都想吃了他以求长生不老,而妖女们也都千方百计要占有他,他却克制了所有欲念,坚定不挠地一心只想达成到西方取经的目标。

  不过马英九并不想当这种超凡入圣的美男子,他认同的是金庸小说 《射雕英雄传》 里的郭靖,“因为他憨厚老实、身体强壮、武功高强、充满正义感,却又不解风情。”在学者马西屏为马英九著作的 《谁识马英九》 一书中,就比喻马英九是现代郭靖。他举了一个例子来对照马英九:当郭靖和全真五子合攻杀师仇人黄药师时,得知他们以为黄药师也同时是杀了他们师叔、师弟的凶手,但郭靖明知这是冤枉了黄药师,于是战到一半时,心里想着要不要替黄药师辩解。若全真五子知道真相而离去,恐怕郭靖武功不敌黄药师,也将性命难保;但若隐瞒此事,岂非成了卑鄙小人?他想起师父教诲他的“头可断,义不可失”之道,于是竟冒着生命危险说出真相,为杀师仇人洗刷冤屈。马西屏认为这正是马英九和郭靖共通的“格调”,面对小人仍拒做小人的行径,是人性中最光洁的一面。

  有时候马英九的格调,做到了有点“阿Q”的地步,一次他去龙山寺拜票,一群人中有人用台语喊他“马英狗”,他竟回头和那人微笑招手,幕僚不以为然,他说:“虽然他表达的方式不好,但是人人可任意说话,不就是我们要追求的民主?他说这句话,伤害到我了吗?并没有。他伤害到的是他自己,旁人会觉得他没格调。”闻毁勿怒,就是马英九的格调,像是黄蓉对郭靖说的:“咱俩相识以来,不知遇到了多少危难,但每吃一次亏,多少总有点好处。”

  2000年时国民党第一次失去了执政权,激愤的群众聚集在中央党部前无法释怀,马英九到现场安抚情绪,却被电影导演梅长锟以一枚鸡蛋击中左胸。马英九当场有些错愕,但是见到群众中有人欲殴打丢鸡蛋的梅长锟,他立刻请一旁的副市长欧晋德前去保护梅长锟离开现场,欧晋德还因此挨了好几拳。事后马英九不仅打电话慰问梅长锟,而且还表示:“我从二十几岁开始,就参加各种学生运动,包括保钓、中日断交,到美国念书时,也曾参加大大小小的示威游行,所以说起丢鸡蛋啊,我经验多多。你们知道,鸡蛋要丢得好,是很大一门学问:要托着出去,不能捏,力道要拿捏得很准,否则蛋还没丢出去,在手里就弄破了,没伤敌人,自己反被弄得狼狈不堪!梅长锟能丢得那么准,让蛋打到我才裂开,实在不容易!”无辩所以忍谤,不争所以止怒,这就是马英九令反对者也渐渐爱上他的原因。

  还有一位“人物”,也常被拿来对照马英九,那就是曾经风靡全台湾的布袋戏偶“云州大儒侠”史艳文。 《时人》 杂志曾举办票选“现代史艳文”,马英九又高票当选,正宗创始人黄俊雄还将当年的史艳文本尊戏偶送给马英九。史艳文是位武功盖世却仁慈不忍出手伤人的谦谦美君子,小时候大家都会背诵他的口诀:“忍他,让他,不管他,看他如何?”这绝对是自信心十足又宽容无所惧的人才做得到。黄俊雄当时赠偶时,还附上一首台语布袋戏文式的打油诗:“选贤与能兮百万主人心头定,马行千里兮任劳任怨地打拼,英勇气魄兮砍开霸权拢不惊,九思运策兮发展台北超级城。”每个句子的第一个字合起来,就是“选马英九”。后来马英九回了信:“敬业乐群兮现代儒侠倡忠义,黄忠老将兮革新布偶向前行,俊秀超群兮霹雳天宇越时空,雄飞昂扬兮携手共创台北城。”每句话嵌第一个字,回敬的是“敬黄俊雄”。其实马英九与人唱和打油诗也不是第一遭了,1989年沈君山先生离开“行政院政务委员”职位时,曾送给马英九一首诗:“去年今日此门中,君山英九辩三通。君山不知何处去,英九依旧笑春风。”当天马英九就回赠沈君山:“我陪你匆匆的来,又送你匆匆的走;庙堂十月,身朝言野,何尝有意觅封侯?挥挥衣袖,甩甩头,倜傥如昔,潇洒依旧;只憾铃声渐远,空留去思满楼。”两相应对,真个是英雄惜英雄。

  有趣的是,被女人们爱慕且觊觎的裴勇俊、唐三藏、郭靖、史艳文以至马英九,在男人眼中还真的都是“有点娘”的粉面郎君,不过女人可不赞同这看法!那些挺着啤酒肚批评马英九的宿醉男人,可不像马英九般健康又正直。既有同性恋男士的美好仪容和不错的着装品味,同时又具备异性恋男性的魅力和健康体魄,这样的都会美直男(异性恋男子),叫人如何抵挡?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