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定阳澄湖闸蟹防伪锁 北京15处卖正宗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2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傅洋) 真真假假的大闸蟹借着中秋佳节在京城“横行”,生出了许多故事。本周,首批主渠道销售阳澄湖大闸蟹游进了北京超市,提前让市民尝了鲜。今年是阳澄湖大闸蟹实行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第一年,凡是正宗大闸蟹都戴上了防伪锁扣。但在市场上却出现了戴不同防伪标志的大闸蟹,让消费者难辨李逵李鬼。

  记者昨天下午在百盛地下超市看到,一种名为巴路牌的阳澄湖大闸蟹正在出售,每
500克螃蟹售价高达158元,而大闸蟹协会给出的特级螃蟹的指导价仅仅为每500克116元。在这种大闸蟹身上也有一种防伪塑料锁,上面有联通和移动的号码可以查询,再仔细一看,锁内并没有原产地的标志,而且防伪锁的形状有圆有方,也不相同。在旁边一家大酒店里,记者也见到出售阳澄湖大闸蟹的标牌,销售人员拿出的大闸蟹颜色灰暗,大小不一,和正宗的“青壳白肚”相去甚远,而且有的没有防伪锁,有的大闸蟹居然还戴着已经过时的防伪戒指。

  对此,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告诉记者,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由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了特定防伪锁标志,凡是不符合标志的全都是假货。现在很多大闸蟹都打着阳澄湖的旗号仿造防伪标志,他们的蟹可能只是太湖里或阳澄湖周边的小塘里的。原产地保护范围是苏州市境内自然形成的、面积为113平方公里的阳澄湖水域,选拔十分严格,如果雄蟹达不到二两半,雌蟹达不到二两的话,也没有资格成为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出售。所有大闸蟹都统一运输和防伪,防伪锁完全相同。前年实行激光打标、去年给螃蟹戴了“戒指”,这些防伪手段都不怎么有效,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每只都有惟一编码,消费者可以先查看锁内是否有原产地保护标志,再按照号码发短信查询。而且锁扣是无法打开重复使用的,买回之后螃蟹恐怕都要戴着锁扣上锅蒸。

  据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介绍,共有15个会员品牌的大闸蟹在北京出售。

  除了华堂的5个超市外,还有北京天民市场的阳澄好记牌、水中之霸牌、芦苇荡牌、阳澄湖牌和大闸牌;知春路沃尔玛的华澄牌;东城区鼎泰丰的秋月牌;东吴商贸中心的水中王牌;乐家菜园的湖中岛牌;崇文区东大地57号的碧波牌;和平里东街的阳澄之王牌;来广营北湖渠村的水中仙牌;地安门西大街199号的渔洋牌;天华大厦的锦大闸牌;海淀区永定路的三敏牌。杨维龙介绍,个别销售点还在陆续增加,只要认准防伪标志就能买到正宗大闸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