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大陆行不透露演讲内容 表示要看望小学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7:14 世界新闻报

  演讲内容不肯透露 想要看望小学老师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时宏远 赵 立

  9月19日,台湾著名历史学家、学者李敖先生,将来大陆访问。对于这位有着特殊身份,且极易引起轰动的人物来说,他的首次来访,格外引人注目。近日,李敖正忙于为他的大
陆行进行热身,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准备工作恐怕就是制造各种悬念,吊大家胃口了。

  行程 轻轻松松回家看看

  李敖此行被定位为“神州文化之旅”,主要是进行民间性质的文化访问和交流。在9月19日至28日的行程中,李敖除了要参与相关节目的制作外,还会参加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应邀在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复旦
大学进行演讲和座谈。此外,在北京期间,他还将参观一些文化名胜古迹,并看望自己的小学老师和同学。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李敖9月12日在谈到自己决定重返大陆的心情时,郑重表示:“我在台北住了56年,一天也没离开,从没出国,现在去大陆还是没出国。大陆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也是我的故乡,所以去大陆不是怀乡,没有乡愁;不是近乡,没有情怯;不是还乡,没有哭泣;不是林黛玉,没有眼泪。”

  演讲 悬念造得神乎其神

  至于在著名的几所高等学府演讲会谈些什么,李敖在面对媒体时三缄其口,他只是拿出了自己一贯的搞笑劲,说“保证会比克林顿讲得还精彩”。而他甩出的“惊雷东来云似盖,大江西去浪淘沙”,更是令媒体遐想联翩。

  目的 文化第一,政治第二

  骂人,一直是李敖的“绝活”。尤其是对“台独”分子,他更是大胆。而对中国共产党,他则公开称赞,且拥护统一,拥护“一国两制”。那么,他这次的访问是否有政治意味呢?不可否认,“神州文化之旅”的确会使当前的“大陆热”更加升温。由于李敖本身具有多重身份,且知识渊博,他的来访将能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感情互动。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李敖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他把访问命名为“文化之旅”就是这种意图的佐证;而且,无论从接待规格到活动内容也都说明了这一点。

  据悉,到目前为止,李敖的活动安排主要还是以文化名人的身份进行,他到北京大学等的演讲,校方也将以学者身份来接待李敖。

  期待 北大学子并不热烈

  李敖将要去北京大学演讲的消息传出后,本报记者13日下午特意前往那里,了解了北大学子的看法。在记者采访的近30位师生中,仅有5位知道李敖将要来北大演讲的消息,同学们对此的反映并不十分热烈。

  一位中文学院的程姓同学对记者说:“我经常能在电视中看到李敖主持的节目,不过我更加关注他的个性以及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另一位历史系的小李同学则说:“李敖给人感觉挺有趣的,挺想亲眼见识一下他那桀骜不驯的才子风采。”

  接受采访的所有师生都认为,自连战以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各界人士陆续来到大陆,为促进台湾和大陆的交流提供了有利的契机,更是让所有中国人看到了和平的希望。

  李敖让我碰了钉子

  蔡明烨

  上世纪70年代,我还在念高中时,就已久仰李敖的大名了。他当时说过,“当代中国文章写得最好的前三名,曰李敖、李敖、李敖”。当时学校的老师对李敖这种狂妄姿态大表不满,认为知识分子不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我对李敖的印象,很长一段时间也都仅停留于此。

  后来,我常听一些媒体朋友抱怨,说李敖这个人很难缠,又特别会打官司,他凭着打官司胜诉赚了不少钱。因此他们遇到要写跟李敖有关的报导与评论时,总会互相告诫,必须谨慎行事。

  这些新闻界的口耳相传,我当初只是听听罢了,没想到2000年,由于工作关系,我竟也有过一次要去采访李敖的机会。在电话接通的那一瞬间,我真是“又期待,又怕受伤害”。随后,电话那端传来了李敖彬彬有礼的声音,待我说明用意后,他还是很客气地说:“抱歉,我现在实在抽不出时间,建议我们另做安排好吗?”

  失望之余,我当时真的是松了一口气,因为按照平常的习惯,我一定会尽全力争取访问的机会,可是一碰到李敖的“软钉子”,我竟然马上放弃了。可见爱打官司又会打官司的他,对我的决定起到了很大的“心理作用”。

  (本文作者:台湾传媒界人士,现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汉学研究所主任兼亚太事务研究所宁波分所主任)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