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专题 > 正文

专家呼吁推进两岸农业合作及投资贸易正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21:0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6日电(记者陈键兴 季明)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16日继续在上海进行专题座谈。与会的两岸人士提出,两岸应积极推进农业合作以及投资贸易的正常化。

  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两岸农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人士,他们就两岸农业优势互补互利发展政策、落实两岸农产品产销及认证问题和加强两岸农业科技资讯交流等层面进行了深入的意见交换。

  台湾大学农业经济系教授陆云说,两岸在农业生产条件上各有优势,地理上又近在咫尺,加以具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因此在农产品贸易上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大陆较低的土地与劳动力成本,以及大规模生产所形成的规模经济,加以广大的内销市场,对台商的农业投资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他表示,推进两岸农业经贸关系朝正常化与常态化方向发展,关系着两岸农民同胞的福祉。扩大

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对两岸农产品贸易与农业投资关系向常态化发展将产生正面的示范效果。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说,台湾农业劳动力缺乏,价格是大陆的20倍,加上土地存量少,造成农业成本高而难有规模效应。相比较,大陆土地面积辽阔,劳动力成本低,农业市场广阔。大陆农业的专业性不强,组织化相对落后,运销渠道较单一,这些方面恰是台湾农业的优势。两岸农业可取长补短,相互利用对方优势,共同创造双赢。他提出,两岸应建立农业领域的沟通与合作的长效机制,携手合作势在必行。

  与会者还提出,两岸应加强沟通,增进互动,优势互补,共同规划两岸农产品质量认证的架构;加强两岸有机食品科研和生产投入品方面的民间交流与合作研究;促进两岸有机食品认证标准的交流、对接以及两岸有机农产品的互认和物流管理的畅通。

  与会人士还专门针对实现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的问题进行了研讨。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张冠华说,在两岸政治僵局未解的情况下,应谋求建立推动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的民间促进机制,来促进两岸经贸往来的继续发展。他同时指出,尽快实现两岸直航,是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的重要内容。

  台湾“中研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钟经樊表示,大陆经济崛起后必然带动庞大的购买力,一个大规模的内需市场随之兴起,两岸工商业者应在这个“自家市场”上加强合作,创造双赢,共同成长。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贸易系教授林柏生认为,两岸经济整合有助于促进两岸贸易,使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得到更合理的配置和利用。而要促进两岸经济更佳的整合,就应当实行更开放的两岸投资贸易政策。

  相关专题: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