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专题 > 正文

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圆满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6日电(记者张勇 季明)备受各界瞩目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在就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建议后,16日在此间落幕。

  本次论坛是中国共产党和亲民党为落实今年5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会谈公报的共识而举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临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充分展现了两党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坚定决心和诚意。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企业界人士,围绕大陆经济发展与台商在大陆投资、两岸直接通航、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等四项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精辟的见解,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言,并就一些重要问题达成了共识。

  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李炳才在闭幕式上说,本届论坛展现出了广泛的交集点,与会人士主要在五个方面形成了共同看法和意见:

  一是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经过20多年的历程,成果丰硕、基础深厚,具有深化和扩大的内在需求的巨大潜力。两岸中国人应该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相互扶持,而不应以政治分歧影响、干扰经济交流与合作。这样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二是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是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深化和扩大的客观要求,当务之急是尽快实现客运和货运包机直航。

  三是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面临新的契机,两岸应为维护和增进农民的利益共同努力。

  四是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步骤,应尽快消除人为障碍,促进两岸经济良性互动。

  五是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为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只有坚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才能维护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良好环境;只有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才能逐步消除横亘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面前的障碍。

  李炳才表示,大陆方面将继续积极推动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宋楚瑜主席会谈公报,认真贯彻贾庆林主席在本届论坛上提出的四点意见,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顺应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发展的潮流,重视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呼声,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采取实际行动。

  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说,本次论坛对于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会谈公报中的各项共识有积极帮助。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当前两岸关系局势有喜有忧,需要我们凝聚共识,贡献力量。两岸有识之士应该把桥搭起来,把心连起来,把手牵起来,不断深化和扩大两岸交流,共同创造我们光明的未来。

  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在闭幕式上宣读了《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共同建议》(全文另发)。这份共同文件,就鼓励台商在大陆投资及保障其正当权益、积极推动两岸直接通航、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相关专题: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