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专题 > 正文

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侧记: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12 人民网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2005年9月15日-16日,上海黄浦江畔,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在这里举行,海峡两岸2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聚会在这里,共同探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共同筹划两岸关系发展的未来。

  “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已成为两岸同胞坚定的共识。两岸同胞必须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向未来、携手合作,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举。”贾庆林主席在开幕
式上发表演讲时说。

  “今天这个论坛的结论,将高度影响明天各自的政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说。此次两岸民间菁英论坛的举办,是落实今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会谈公报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共产党与亲民党深化交流与对话的重要活动。时隔四月,宋楚瑜再度前来,心情与上一次有许多不同。他说:“上次是寻根之旅,感性的部分比较多。这次比较理性,经济导向比较大。”大陆经济发展与台商在大陆投资、两岸直接通航问题、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前景与方向、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在为期两天的论坛里,围绕这些攸关两岸民生、未来的议题,两岸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互通有无、交锋观点、凝聚共识。

  两岸直航应只争朝夕

  “我们认为可以推动‘台北—上海试点直航’来加速两岸直航。”宋楚瑜主席演讲中为推动两岸直航提出了明确的近期目标。他说,推动“台北—上海试点直航”的主要理由有三点,第一是因为台北与上海两大城市,地理相近、人民生活水准接近,而且双方民众和货物的往返流量大,显然推动两市试点直航有其必要性;再者,推动两市试点直航可以嘉惠大上海地区的50多万台商,节省大上海地区台商往返两岸的时间成本;更重要的是,两岸要迎接国际化的挑战,外商公司、外资企业及台商都需要便利的交通来达到布局全球的目标。唯有如此,上海及台北两地才能同蒙其利,两地的沟通与合作得到加强,两岸方可携手面对国际市场的挑战。

  宋楚瑜说:上海有超过50万以上的台商,大家都企盼早点直航。台商也好,“陆商”也好,所有投资人都了解,两地直航若能实现,汇集在上海的便利,将造成新的形势,最终形成“上海、台北、香港”这个新的“经济金三角”。

  在讨论中,两岸专家学者对“三通”直航这个老话题也是高度关注,认为“三通”不仅势在必行,更应只争朝夕。只有实现“三通”,才能真正的方便人员往来,节省运营成本,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分工,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亲民党籍民意代表刘文雄在发言中说,应该看到,大陆发展“一日千里”,东海大桥、大小洋山深水港的启动,很可能令台湾原有的“优势”进一步削弱,若两岸实现“三通”,台湾海运、空运直航一年将节省1000亿元新台币,还会带来更为广阔的经贸合作空间。他认为,未来几个月将是两岸直航是否可以“法制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检验两岸和解程度的一个契机。

  台湾“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说,两岸“三通”,只欠东风。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在两岸“三通”上不再设置人为障碍。“上海航空”董事长周赤认为,现在大陆方面已经表态将采取灵活的态度谈判,希望台湾方面能早点谈、尽快谈。他说,包机只是航空合作的一部分,两岸航空合作还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台湾政治大学亚太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桐豪提出,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在通航方面的进展,业已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两岸“三通”、直航的可行性,应以此为基础实现渐进式的突破。他说,金门、马祖与厦门、福州已进行4年8个多月的“小三通”,如果能扩大其运作范畴,将可证明直航的正当性,而成为台湾与大陆开放正常直航的序曲。

  两岸农业可取长补短

  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是近期热点,专家学者们围绕这个问题的发言有的放矢,有理有据。

  台湾“中央研究院”教授陆云回顾了两岸农产品贸易的发展历程。他说:两岸农产品贸易在过去十几年来有着相当程度的发展,以过去十年为例,台湾进口到大陆的农产品从一九九五年的五百八十一万美金,逐年稳定地上升到去年的二点九一亿美金,占台湾农产品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八点二一,特别是最近三年加入WTO后的成长最为快速。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认为,台湾农业劳动力缺乏,价格是大陆的二十倍,土地存量少,造成农业成本高,很难有规模效应。相比较而言,大陆农业专业性差,组织相对落后,运销渠道差,而这些正是台湾农业的优势;但大陆土地面积辽阔,劳动力成本低,农业市场宽广。两岸农业正好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利用对方优势,共同创造双赢。

  宋洪远认为,两岸先后加入WTO以后,农业发展都面临挑战和机遇,双方应建立政策沟通的长效机制,携手合作势在必行。

  随着两岸农业交流的深化和扩大,两岸农产品产销及认证成为两岸农业界人士共同关心的问题。大陆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郭春敏介绍了大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质量认证的基本形式,并就发展两岸有机农产品认证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和思考:加强两岸有机食品科研和生产投入品方面的民间交流和合作研究;积极促进两岸有机食品认证标准的交流和对接;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大陆的有机食品产业;加强安全消费意识、共同促进绿色有机产业发展。

  台湾大学职务病理学系名誉教授吴文希就加强两岸农业科技资讯交流问题提出,希望大陆方面协助台商在大陆设置企业化经营管理的生态农场或工厂,希望大陆协助台商部分解决基础及科研投资时的融资;推荐产销合作单位,尽速建立销售通路及产品声誉;以及指定统一办法,设立统一窗口,办理台商在大陆产销农产品及农业资材的检验及认证。

  求同存异形成共识

  2005年9月16日下午3时,首届两岸菁英论坛即将降下帷幕,两天来不断“脑力激荡”的专家学者走入闭幕式会场,为论坛划上圆满句号。

  闭幕式上,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对与会专家学者精深的学养、认真论事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意。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李炳才指出:论坛真正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大家即使有不同的看法,也相互理解、求同存异。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为本届论坛创造了条件,也为我们积累了经验。

  凝聚智慧,达成共识。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宣读论坛最具体的成果-《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共同建议》: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与亲民党中央党部各自指定专责机构,联系、处理台商投资中涉及权益保护的问题。继续努力促成两岸协商恢复后,依互惠互利之原则,商谈保障台商投资权益的问题。

  推动两岸定期、定点双向空中直航,逐步促成2006年开始全面、直接、双向通航。……

  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前路未必平坦,但正如贾庆林主席所说:“我们为此而努力的步伐,不会因为遇到困难和遭逢诬蔑而停顿。”

  作者:

人民网记者王尧朱华夏

  相关专题: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