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同窗回忆李敖往事 小学老师备50年老照片做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4:25 北京晨报

  本报讯 (记者 罗德宏)

    小学同窗回忆往事

  李敖曾托我寻“初恋”

  临近乡土,千般情愫将涌上李敖这位文化奇才的心头。“来到北京,他最想念的是小学的同窗和师长,当然还包括多年来让他魂牵梦萦的初恋情人。”昨天,李敖的小学同学、中央交响乐团原首席双簧管章棣和先生向记者描述了他眼中的李敖。

  从小“聪明善辩”

  “李敖在上小学时便表现得很聪明,脑子特灵活,而且极善辩。”章棣和1942年入读北京新鲜胡同小学后,小学六年就一直和李敖同班。他记得很清楚,上三年级时曾与李敖为一件小事争辩,很快就被辩锋十足的李敖说得哑口无言。

  除了口才,李敖的学习成绩也很突出,加上从小浏览书籍远超出同龄人,上六年级时,李敖便被选拔为学校

图书馆馆长和学生会主席。

  在小学时,李敖的强项自然首推语文。章棣和还记起在五(丙)班上课时,李敖写了一篇作文,当时的语文老师王恒庆给出类似“非常有想像力”的评语。

  不过,真正让章棣和对李敖“刮目相看”很可能和一个化学实验有关。当时11岁的李敖把他和另外一名同学带到家里的“化学实验室”,从架子上取下一瓶铅瓶装的浓硫酸,然后把硫酸倒进一个事先放好一枚铜钱的容器,很快铜钱便溶解掉了。

  “我那时吃惊不小,从未见过这样厉害的东西!”章棣和回忆道,小学的课程根本没讲过化学实验,李敖能这样做,除了家庭具备相应的条件外,他自己的兴趣广泛、求知欲强可见一斑。

  绰号曾叫“老太太”

  章棣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揭了李敖一个“短”:上小学时,小小年纪的李敖竟拥有一个“老太太”的外号。

  据章棣和介绍,李敖当时的样子,脸比较尖,嘴有些扁,因此大家都称呼他为“老太太”。

  初恋浪漫真挚

  李敖在写于1981年的自传里边曾使用凄婉深情的笔触描述小学时候的“初恋情人”:“我一生忧患,所存美丽的回忆无多,但是对张敏英的每一件,都是令我最感温馨、最感神往的。”

  章棣和丝毫不掩饰对李敖的赞赏。“我很赞赏李敖的这种真情,儿时的朦胧感情,竟被年近五十、身陷监狱的他这样来怀念,的确罕见。” 他透露,他1993年随团访问台湾与李敖重逢之际,李敖很快就切入“初恋”的题目,并委托他回来打听那个女孩的下落。

  同学叙旧文物助兴

  1993年,章棣和赴台演出和李敖见面,“我感觉他很朴素,也非常亲切。”在李敖家那个拐角都被书籍包围的楼房里,他们畅谈了半天。临走时,李敖问清了目前在北京所有能找到的老同学和老师的情况,并给每人赠送了一份得体的礼物。

  让章棣和感动的是,李敖还把其所珍藏的“稀世珍宝”——周越为南宋书法名家王著所题的跋展示给老同学看,“这是目前世上唯一的一份,当时为看这件文物,光盒子就开了三个。”

  章棣和告诉记者,22日,他们在北京的十多位老同学将和李敖一起共叙旧谊。

  小学老师备厚礼

  五十年

老照片

  赠李敖

  昨天,记者辗转找到李敖牵挂的小学教师之一、曾任新鲜胡同小学体育教师的黄维汉先生。黄老师已年过80岁,但精神矍铄,平时经常锻炼身体,在接受采访时神采奕奕、声音响亮。

  1945年任教新鲜胡同小学时,黄老师年仅20岁,属于“新手”教师。他每天要上六节课,承担三至六年级700多人的体育教学任务。当问及对于当年李敖的印象时,黄老师仔细地想了想,然后微笑着摇头:“时间太久了,记不清楚了。”

  听说李敖一直在牵挂自己、并打算在本次文化之旅专程前来拜访时,黄老师显得很兴奋:“我感到特别高兴,时隔56年惦记小学老师很不容易,尤其他已是台湾的名人。”

  记者看到,黄老师把自己保留的两张在新鲜胡同小学任教时拍摄的照片,请人复制了23份。这两张照片,一张是他的单人照,显得很帅气;另一张是1949年6月作为学生会教导员和学生会成员一起的合影。

  “我准备在这次与李敖还有其他学生见面时,每人送一份,留做纪念。” 黄老师微笑着说,看到这些学生根据各自的特点发挥了他们的才干,他很欣慰。据了解,李敖的同班同学出现了大学教授、国家干部、艺术家、音乐家等。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