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明日抵北京 记者探访其母校故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敖明日抵北京记者探访其母校故宅(组图)
①李敖访问大陆行程示意图。

李敖明日抵北京记者探访其母校故宅(组图)
②李敖的母校———北京新鲜胡同小学。 谢绮珊摄

李敖明日抵北京记者探访其母校故宅(组图)
③李敖与妻子王小屯及儿子李戡的全家福。资料图片

  19日傍晚,李敖将抵达阔别56载的北京,进行“神州文化之旅”的首站访问。行期在即,李敖郑重提到:“这次不是怀乡,没有乡愁;不是近乡,没有情怯;不是还乡,没有哭泣;不是林黛玉,没有眼泪。”相反,这将是一次发现之旅,他要带着崭新的心情看看崭新的祖国大陆。据透露,19日至25日在京期间,除了在北大、清华发表演讲之外,李敖还希望看望昔日小学老师和同窗。昨日,记者
专程探访了李敖的母校和故宅。 记者谢绮珊

  12年前托人捎礼物给恩师

  此前,李敖曾表达了要和母校———北京新鲜胡同小学的旧时同窗和老师叙旧的心愿。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朝阳门附近的百年老校———新鲜胡同小学,据了解,梁实秋也曾就读于此。

  新鲜胡同小学是一处坐南朝北的二进式四合院,四周高楼林立,小学古色古香,校门口摆放着两只显露憨态的石狮,装饰着精美花纹的朱红大门显出当年的不同凡响,牌匾上“新鲜胡同小学”6个字是书法大师启功的笔迹。

  跨过大门,里面是现代的布置,配备了暖气,不复李敖所描述的当年“教室里冻得要命,只好一个教室一个火炉”的情形。

  学校里,几个工人正在为有些老化的门柱重新上漆,据介绍,学校还正在修建操场。新鲜胡同小学的杨老师说,校方非常欢迎李敖重访母校,但至今没有得到正式消息。

  “遗憾的是时隔久远,当年的档案已无从寻找。”她说,李敖之前表示特别想见两位黄姓、鲁姓老师,这两位老师年事已高,都卧病在床,不过她们听说李敖要回来,都很高兴。据悉,曾担任李敖班主任的鲁老师还在12年前收到过李敖托人捎来的钱包,一直珍藏到现在。

  上小学时就为杂志写文章

  据学校老师介绍,新鲜胡同小学有103年历史,其建筑传说为明臣魏忠贤的祠堂,清末改为公立小学,是北京最早的小学之一。李敖于1942年至1948年在此就读,在这里读完了初小和高小,在小学六年级时,他已开始在一些杂志上发表文章。1948年,李敖从这里考进同属百年老校的北京四中,且名列北京四中的第一名。

  昨天,在新鲜胡同小学里,记者还偶遇了北京东城区教委宣传部副部长吕轮超,他说,根据已经公布的李敖在京时间表,到新鲜胡同小学的具体时间没有明确列出,不过,有关方面透露很有可能是20日。

  母校准备学籍卡作礼物

  据李敖回忆录中所表述的“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家就住在北京东城内务部街甲四十四号,那是沈铭三(一般人叫他沈二爷,我们晚辈叫他二太老爷)租给我家的房子,我们前后住了十年。”

  昨天中午,记者找到了内务部街东口。步行了几分钟后,记者在胡同路南一个紧闭的灰色大铁门上找到了“甲44号”的字样,记者按了一下门铃,一个小姑娘应声开了门,这里现在住的是前副总理纪登奎的老伴和大儿子纪坡民。

  纪坡民一家于1980年入住“内务部街甲44号”,他说,这个四合院住过多位名人,最早是清朝李莲英的府第,还住过赛金花的丈夫、清朝状元洪钧,解放后这里还曾一度成为朝鲜驻中国的使馆。

  纪坡民说,他不能确定他所住的地方是否是李敖的故宅,因为几年前有一位老工程师来寻访过,言之凿凿说这个地方是其故居,而且时间与李敖所说的时间是重合的。听说李敖的姐姐来过,但只是看看就走了。李敖当年是租住的房子,所以也有可能是当初与纪坡民的房子连在一起的、现今的好园宾馆,或者是更东边的房子。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李敖曾就读了约一个学期的北京四中,据了解,校方为李敖准备了当年的学籍卡,打算作为纪念礼物送给他。(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