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文:我眼中的父亲彬彬有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5:59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燕舞

  李敖访大陆前夕,笔者专访了李敖的长女李文博士。

  “骂遍地球人,在母亲前很乖”

  问:你最早何时知晓李敖大陆行的消息?感受如何?

  李:4个月前,我知道爸爸有来大陆的计划。我当然很高兴他能成行。

  问:李敖给人们的印象似乎是一个文化斗士,他有没有温情的一面?

  李:真正了解爸爸的人并不多,他其实对人很好。演讲可以展现他的口才与幽默感。我想听过爸爸在北大和复旦演讲的人,或许可以领教他“口诛的本领”。我倒觉得他不是单纯骂人。有时也不妨听听李敖如何骂,也许骂得有道理。

  问:香港专栏作家马家辉博士说李敖“骂遍地球人,独在母亲面前很乖”。

  李:他对人彬彬有礼,尤其是首次见面的人。他在亲人面前会表现出最温柔的一面。但他有时讲话会很激动。

  不是每个爸爸都是李敖

  问:你眼中的李敖是怎样的?

  李:有人说“学者是妖怪,思想家是神仙”,但我觉得“李敖是先知”———不同意没有关系。我小时候不理解他,但我知道我的爸爸和别人的爸爸不一样———不是每个爸爸都是李敖!

  我现在更理解他。他坐牢时的痛苦痕迹还在,只有亲人才看得出来。有网友在网上骂:李敖在大陆混不下去!这样的假设没有意义。

  应该有“李敖‘粉丝’见面会”

  问:他这次来,你有何期待?会写一本《我的父亲李敖》吗?

  李:我跟爸爸在一起时间并不多……我希望他能带来当年在牢里给我写的信的原件———他是在最痛苦的时期写的!我也希望他将在北大演讲的门票留下来,当我的书签。希望他陪我一起过我的生日宴会。他特别怕冷。我会把暖炉全拿出来,在他来之前两个小时打开。

  问:你觉得“李敖北大演讲”,会有问题难倒他吗?

  李:我觉得应该开一个“李敖‘粉丝’见面会”。并不是所有的北大学生都了解李敖的思想,让真正深入了解、理解爸爸的人提问,效果应该会更好。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