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专题 > 正文

宋楚瑜厦门赋诗祝两岸早日团圆:除却和平不必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九月十八日电 题:“除却和平不必云”——宋楚瑜厦门赋诗祝两岸早日团圆

  中新社记者 陈悦

  九月十七日下午,站在厦门会展中心五楼眺望金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说四十年前
他曾在金门眺望厦门,今昔对比,感慨万分。言及于此,他化用古人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也赋诗两句:“海沧曾经只是水,除去和平不必云”。

  第一句诗“海沧曾经只是水”,点出了宋楚瑜对厦门经济飞速发展的赞许。海沧位于厦门西部,是厦门重要经济增长点,海沧台商投资区更是全国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宋楚瑜十七日下午首先来到位于海沧的台资企业正新轮胎公司参观。公司负责人向他介绍,自一九八九年来到厦门投资以来,正新轮胎如今年销售额六点四七亿美元,排名为世界第十二、中国第一。

  宋楚瑜一行随后来到海沧区管委会。据介绍,海沧区目前增长形势良好,如今已拥有亿元以上企业四十家,优良港口三十余个,内外资投资总额达到六百八十多亿元人民币。其中,海沧第一家和最大的一家企业都是台资企业。宋楚瑜表示,一方面对台商在其中扮演的作用感到骄傲,另一方面也听到台商反映,

福建的官员、乡亲给台商很大的照顾。兴之所至,宋楚瑜挥笔题词,“海沧发展,两岸双赢”。

  宋楚瑜一行来到厦门和平码头,又经厦门环岛路前往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眺望金门。而后来到会展中心五楼,眺望眼前距离不过数千米的金门,宋楚瑜连声说自己是百感交集。他说,大陆经过改革开放以后,发展如此迅速。体现出两岸中国人都是勤奋的,只要政策和领导正确,就会取得良好的发展效果,取得良好的愿景。他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两岸和平稳定的发展,对双方而言将是双赢的结局。

  九月十八日上午,宋楚瑜来到厦门南普陀参访礼佛。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南普陀方丈圣辉法师率两序僧众迎接。圣辉法师对宋楚瑜一行表示欢迎,表示愿以慈悲之心,祈祷祖国统一、平安幸福、两岸和平、世界和平。祈福仪式持续了约二十分钟,宋楚瑜表示他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来为两岸和平祈祷,祝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两岸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和平愿景。中秋佳节到了,祝愿两岸人民早日团圆。

  频频出现的“和平、团圆”凝成宋楚瑜的第二句诗“除去和平不必云”。

  相关专题: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