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潮专题 > 正文

钱潮知识:钱塘潮为何会特别汹涌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2:1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3日电 我国钱塘江口的海潮,汹涌澎湃,气势雄伟,特别在中秋节后两三天,最为壮观,潮头高达3~5米,每秒钟推进的速度达到近10米,带来海水10万~20万吨,同时发出巨大的声响,犹如千军万马在奔腾。宋代文学家苏东坡曾为它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涨潮和落潮是海边一种普遍的自然现象。在夏历望日(即十五日)后两三天,世界各
地的潮水,普遍都比平时高涨。涨落潮的产生是受月球、太阳的引力和地球自转的影响,当地球、太阳、月球正好在一条直线上时,太阳和月球的引力合在一起,力量特别强大。中秋节正值夏历的八月十五日,这时,它们的位置连起来恰恰接近直线,所以秋潮较大是个一般现象。不过像钱塘江口这样的大潮,在世界上却很少见。

  为什么钱塘潮会特别汹涌、巨大呢?

  钱塘江河口外宽内狭。形似喇叭。在杭州湾湾口(王盘洋)处宽达100千米左右,可是在海宁盐官镇附近的江面,大约只有几千米。当由外海来的大量潮水涌进狭窄的河道时,湾内水面就会迅速地壅高,钱塘江流出的河水受到阻挡,难于外泄,反过来又促进水位增高。另一方面,当潮水进入钱塘江时,横亘在江口的一条沙坎,使潮水前进的速度突然减慢,后面的潮水又迅速涌上来,形成后浪推前浪,潮头也就愈来愈高。

  另外,在浙江沿海一带,夏秋之间常刮东南风,风向与潮水涌进的方向大体上一致,也助长了它的声势。

  许多有利于涨潮的因素,都集中在钱塘江口,特别是秋天,因此那里的秋潮成了世界上少见的奇景。(完)

  相关专题:钱塘江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