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提出弃核条件 专家称不影响六方会谈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1:02 新京报

  

朝鲜提出弃核条件专家称不影响六方会谈成果

  刚刚结束的六方会谈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确定了原则,美国和朝鲜都希望对方采取切实措施履行达成的共识。9月19日下午,朝鲜代表团的车辆离开朝鲜大使馆,众多中外记者在门外守候。本报记者袁烽摄

  综合新华社消息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昨天在平壤就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发表声明,强调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是解决核问题的关键,声明朝鲜将在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之后才能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监督。

  认为轻水反应堆是关键

  发言人说:第二阶段会谈9月13日至9月19日在北京举行,朝鲜在会谈中提出,朝美解决核问题的关键在于消除两国之间的互不信任,建立信任的实质性基础正是提供轻水反应堆。除美国之外,所有与会各方都同意讨论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问题。美国迫于大势所向最终也收回了自己的固执意见。

  六方最终同意今后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分阶段履行措施。

  发言人强调:“提供轻水反应堆是朝美构建信任的基础,一旦美国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朝鲜将立即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并履行安全保障协定。”

  发言人说,解决核问题的关键的关键是尽快提供轻水反应堆,以证明允许朝鲜从事和平的核活动,“如果不提供轻水反应堆,就不可能期待朝鲜会放弃业已拥有的核遏制力。这是朝鲜坚如磐石的正当而一贯的立常”

  发言人说:“朝鲜已经而且今后也将针对美国的强硬派制定政策。朝鲜将关注美国在履行‘行动对行动’阶段的所作所为,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先弃核、后供堆’的主张,朝美核问题将毫无进展,并将产生十分严重而复杂的后果。

  朝鲜外务省副相、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昨天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刚刚结束的六方会谈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确定了原则,希望美国和朝鲜一样,采取切实措施履行达成的共识。他表示,有关各方已在共同声明中作出承诺,朝鲜会尽自己的努力,做应该做的事情,希望美国也能恪守承诺,采取实际行动。

  美国称朝鲜这一看法与共同声明不一致

  另据路透社报道,针对朝鲜声明,美国做出了迅速反应,美国国务院表示,朝鲜这一看法与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不一致。

  ■各方反应·中国

  中国希望各方认真履行承诺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各方何时讨论轻水反应堆需进一步协商

  本报讯(记者 赖颢宁)针对朝鲜昨日发表的坚持美国应先提供轻水反应堆这一声明,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希望各方都能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作出的承诺。

  昨日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秦刚表示,在共同声明中,六方共同做出了严肃的政治承诺,体现了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共同意愿。相信各方都会认真履行各项承诺,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以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秦刚表示,目前有关各方的问题、关切和利益,需要在六方会谈进程中逐步加以解决。在今后磋商过程中,可能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

  他还表示,在前天通过的共同声明中,有关各方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至于什么是适当的时候,还需要今后六方进一步协商。

  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前天举行全体会,各方同意于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秦刚表示,从目前来说,这一共识没有变化。

  ■各方反应·日本

  日本表示“不能接受”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称,朝鲜应当为放弃核武器及核计划首先采取行动

  据新华社日电(记者 吴谷丰)日本外相町村信孝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的关于坚持先提供轻水反应堆的谈话是“不能接受的”。

  町村说,朝鲜应当为放弃核武器及核计划首先采取行动。日美韩三方已经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表示,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将在朝鲜放弃核武器及核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的适当时期磋商。町村说,真正困难的将是第五轮六方会谈,必须为制定具体的操作程序等进行准备。

  ■专家分析

  朝鲜声明不影响六方会谈成果

  专家称朝鲜意在争取早日解决轻水反应堆问题

  本报讯(记者 王文香)针对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昨天就轻水反应堆问题的声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李敦球分析指出,朝鲜发表这个声明意在向美国施压从而引起美国重视,争取早日解决轻水反应堆问题。

  他说,朝鲜方面的声明是技术性的问题,并不是新的问题,很可能在第四轮六方会谈过程中朝美在双边磋商时已提到这个问题,只是表态的方式和时间不同而已。

  李敦球认为,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声明对第四轮六方会谈成果不会产生丝毫影响,也并不影响共同声明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因此这份声明其影响有限。预计这将对第五轮六方会谈的议题产生一定影响,既然朝鲜方面提出来了,那么在第五轮六方会谈中就很难回避这个问题。

  ■相关新闻

  布什对六方会谈成果表示欢迎

  强调将认真核查朝鲜所作承诺

  据新华社电(记者 赵毅 李学军)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白宫发表讲话,称赞朝鲜同意放弃核武器计划是积极的一步,他同时强调将对朝鲜所作的承诺进行认真核查。

  布什对朝鲜决定放弃核武器给予积极评价,并感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其他各方为解决朝核问题所作的努力。布什说,现在的问题是参加会谈的所有各方能否执行会谈达成的协议。

  同一天,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对记者说,朝鲜同意放弃核武器计划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核查和执行有关协议还将面临困难。

  昨天,布什与韩国总统卢武铉通电话时表示,希望在第四次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基础上解决朝核问题。

  卢武铉对中国贡献表示赞赏

  称共同声明是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出发点

  据新华社电(记者 张锦芳)韩国总统卢武铉20日在汉城强调,“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是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出发点。韩国应当为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做准备”。

  卢武铉当天在青瓦台总统府主持国务会议时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就朝核问题达成共识,中国作出了很大贡献,朝鲜和美国都作出了很好的政治决断。他说,六方会谈成果的重要意义在于其将成为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出发点。为了建立和平机制,韩国应当做好准备,促进合理对话机制的形成。

  日朝同意重开政府间对话

  日本外相称双方已达成相关协议,日期和地点尚未确定

  据新华社电(记者 吴谷丰)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昨晚在东京宣布,日本和朝鲜已经就重开两国政府间对话达成协议,但日期和地点尚未确定。

  町村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朝政府间对话不是邦交正常化谈判,而是为举行邦交正常化谈判铺路。

  双方将就有关绑架、朝核、导弹等日朝两国间的各种悬案进行广泛磋商。他表示,日本争取尽快重开日朝政府间对话。

  日朝两国去年11月在平壤举行有关绑架问题的事务级磋商,双方因在被绑架死难者的骨灰鉴定问题上产生分歧,中断了政府间对话。

  朝鲜同意弃核 安南表示欢迎

  同时对中国发挥的关键作用表示赞赏

  综合新华社消息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表示欢迎,并对中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发挥的关键作用表示赞赏。

  安南赞扬朝鲜、美国以及其他与会各方在会谈中表现出的灵活性和现实态度。

  他特别强调说,中国为促使第四轮六方会谈的成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关各方未来还有必要继续努力,为落实已达成的承诺制定“路线图”。联合国将为这一进程取得圆满成功提供应有的支持。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