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看望老师 单腿跪地谢师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2:05 东方早报

  昨天下午四点多,手捧鲜花的李敖走进北京安华里五区鲁荣坤老师家。

  86岁的鲁老师因帕金森症目前已无法说话。鲁老师的两个女儿付敏、付惠一边对李敖先生说:“欢迎你来北京”,一边大声地对母亲说:“妈妈,您的学生李敖来看您了。”

  李敖问:“我能握她的手吗?”

  她的大女儿说:“没关系,没关系,你握吧。”

  李敖右腿单腿跪地,紧紧握着老师的手。

  鲁老师一直注视着李敖,她的女儿解释说:“她心里还知道,但是脸上的表情不太丰富。”

  李敖大声地对老师说:“我是李敖,我来看您。”

  “鲁老师原来就住在小学后院中间的房子里,是我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教国文也管品行。我认识她时她还没结婚。”李敖说。

  鲁老师女儿说,“我妈妈1950年才结婚,我们都是五十年代出生的。”

  李敖从衣兜里掏出一个红包递给鲁老师的大女儿,鲁老师的女儿大声地对鲁老师说,“这是学生送给您的。”李敖说:“这是一个小红包,是美金。”

  据知情人说,内有1000美金。

  鲁老师的女儿拿出礼品回赠李敖:这是一家报社帮她们制作的鲁老师年轻时的一张发黄的照片,照片上的鲁老师年轻而美丽。李敖说:“她教我时就是这个样子。”

  狂放著称的李敖,昨天尽显柔情。居台56年,寸步未离,如他所言“比谁都爱台湾”。但昨天,李敖深深地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而更感自豪,他在天安门的题字“休戚与共”,看似信手拈来,但其中深意或许只有李敖自己最清楚。

  相关文章一;李敖天安门题字“休戚与共”

  登天安门:题字照全家福

  昨天上午8时50分,台湾学者李敖在十几位亲友的陪同下,登上天安门城楼,停留了十多分钟。

  入秋的北京阴有小雨微带寒意。李敖穿了一件深蓝色风衣,手里拿着好友陈文茜送的黑色拐杖,戴着眼镜,走路身体笔直,速度很快,看不出是一位70岁的老人。

  在天安门城楼上,一路陪同李敖进行“神州文化之旅”的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向李敖介绍,这个位置就是当年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地方。李敖听说,赶紧在此留影,又对着广场上呼喊他名字的热情观众和记者挥手致意,但只挥了一下,就很快反应过来,

幽默地说:“我可不能乱挥手。”

  参观天安门城楼正屋时,讲解员指着栏杆围起来的一排椅子请李敖坐。这椅子包着明黄锦缎,据说是当年毛泽东和

周恩来等领导人在天安门举行庆典时,临时落座休息的椅子。李敖听了来历,却拒绝落座,认为“不敬”。

  讲解员向李敖介绍了天安门的历史,并请他在留言簿上留言。李敖提笔写下“休戚与共”四字。他解释说:“‘休’代表快乐,‘戚’代表难过。”“‘共’我说起来,是广义的。”

  李敖和夫人、儿子、女儿以及大姐、二姐等亲友一起在天安门停留了约15分钟,并照了一张全家福,随后进入故宫参观。

  参观故宫:北京故宫才是货真价实

  李敖离开台湾前曾说,故宫是他小时候在北京生活留下最深印象的地方,也是此次12天“神州文化之旅”最为期待的游览地之一。他首先进入武英殿参观。武英殿主要珍藏着清宫大量的善本图书和器物书画,展示了康乾时期的书籍刊印成就,也成为爱书的李敖首选的参观殿阁。

  武英殿自2002年起一直在修缮,原定今年10月才对外开放。但李敖这次是56年来第一次回大陆,故宫特意提前开放给李敖参观。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亲自陪同并在一边讲解。

  李敖显然对这些书画、珍宝的来历了如指掌。走到《古今图书集成》前,他脱口而出:“一共是六十四部。”见到《石渠宝笈》,他称是乾隆皇帝的账本清册,陪同讲解的专家朱塞虹连连点头称是。

  李敖一边观看,一边给13岁的儿子李戡和11岁的女儿李谌讲解典故趣闻。李敖这双小儿女第一次来北京,来故宫,对一切都觉得新鲜,更对围着他们参观的大批记者和民众感到好奇。小儿子李戡说,以前在台湾从来没跟父亲一起公开露过面,这次来北京看到大家迎接爸爸的“阵仗”这么大,他很佩服爸爸。

  有人问北京的故宫与台北的故宫相比如何时,李敖说:“那里的东西都是偷的,只有这里的才是真正的,货真价实的东西。”他表示,虽然92万两的黄金被运到了台湾,虽然故宫的宝贝被运到台湾,但是在北京的故宫是真的,在台北的故宫是假的。两岸统一之后,两岸的故宫也是要统一的。

  李敖一行接着参观了故宫的钟表馆、珍宝馆、景仁宫和漱芳斋。在漱芳斋,故宫特地把一些几十年来从未对外展出过的稀世珍宝拿出来给李大师鉴赏:包括五代南唐画家顾闳中所作《韩熙载夜宴图》、晋代《三希堂法帖》中的王珣的《伯远帖》和王献之的《中秋帖》以及明代宣德时期青花瓷罐、清乾隆的“月曼青游”牙雕等。故宫的院长感叹,其中一些是连他也没亲见过的珍藏。对那幅绝世的《韩熙载夜宴图》,李敖拿出了放大镜仔细地研看,并让儿子女儿也一起看看,说:“古代画家笔下的人像胡须画得有多好,多细腻。”中午12时左右,李敖及其家人参观完故宫后,驱车来到人民大会堂午餐并参观。

  相关文章二:探访母校旧物仍在人已老

  

  早报北京专稿 吴玉蓉

  探望老师前,李敖于下午3时许来到位于北京朝阳门附近的新鲜胡同小学。

  离开大陆前,他曾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的小学时光。

  新鲜胡同小学的校园是一座古中国庭院式的建筑,原是明朝大宦官魏忠贤的生祠,现在被列入东城区保护院落。这座已有百余年历史的小学,成立于清末,是北京最早的小学之一,现在有11个班、近300名学生。李敖和今天同来此探访的他的大姐、二姐都是这里的毕业生。李敖在1942年至1948年在此就读,据说毕业成绩名列全校第一。此外,中国文化界的另一位巨匠梁实秋,也是该校的校友。

  大红横幅“欢迎校友李敖先生回母校”正对着大门口。一位小女孩跑上来献花,对李敖说:“欢迎大学长回来1

  李敖记忆力一向超强,进入母校后,熟门熟路地来到四年级(一)班教室。他说,自己当年就是在这间屋子里读三年级的。不过,现在这间教室里坐的却是四年级的学生。李敖在黑板上写下几个大字:“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李敖来到五年级二班的教室时,在黑板上写下了另一句话:“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鎡基,不如待时。”李敖借这两句古语勉励自己的小校友要脚踏实地地努力,才能有所成。

  小学生们把自己制作的图画、剪纸、报贴等送给了李敖大学长。李敖把自己的著作《北京法源寺》送给母校作为留念,并在学校留言簿上用毛笔写道:

  往事如烟

  永远新鲜

  前程似锦

  气象万千

  下午3时45分左右,李敖坐在巴士车里出胡同口时被等待1个多小时的记者围祝

  “李先生,您给新鲜胡同小学赠送了礼物吗?赠送了什么?”好几个记者都问了这个问题。

  “我留下了我的爱。”李敖大声笑着回答。他还表示,新鲜胡同小学留下了他甜蜜的回忆。

  “是留下了您的初恋吧?”有记者开玩笑。

  “重回母校,有何感想?”

  李敖答:“和过去的我对话1

  新华社播发时评:欢迎李敖“回家”

  李敖回来了。

  这位曾经誓言此生不回大陆的著名

文化人士19日踏上了北京的土地,在古稀之年重返他阔别56年的故园。

  李敖“回家”,首先是作为个人的回归。他到北京的当夜,看望了在京生活的女儿,20日又看望了他少年时代的老师和同学。当中,以狂狷著称的李敖流露出舐犊之情、念旧之心。相信在这些时刻,李敖一定会为自己的“食言”而庆幸———他“活着回来了”,而不是像于右任先生不得不感叹“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山之上,国有殇”。

  由此,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接李敖之踵,“常回家看看”,消弭两岸分隔留下的遗憾。

  李敖“回家”,也是一个文化人对文化原乡的回归。古诗云:“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尽管20日上午细雨霏霏,但是重游故宫的李敖没有感伤,一路谈笑风生。将参观故宫博物院作为此次“神州文化之旅”的首站,而且在其中如鱼得水,显示了李敖对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的认同,也再次印证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切割不断的精神纽带。

  李敖“回家”,更是一个台湾同胞对祖国的回归和认同。从两岸分隔至此次行前,李敖居台56年,寸步未离,如他所言,“比谁都爱台湾”。但是,李敖也向来以作为中国人而自豪,是岛内最为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的知名人士之一。这次他回到他在电视节目中无数次提及的“祖国”,以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个生活在台湾的中国人:“爱台湾”与“爱中国”是别无二致的。

  李敖“回家”的第一天,让人看到他“斗士”形象之外的另一面,有些人发出了“英雄迟暮”的感慨,大概是觉得他收敛了许多的锋芒。但我们以为,倘若李敖先生的“回家”能给人们上述的启示,那么,迟暮亦英雄。据新华社北京电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