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财经时报独家目击李敖拜恩师 大师乐接网友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21:35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独家目击李敖拜恩师大师乐接网友提问

  《财经时报》给李敖班主任翻拍的照片并制作成了礼品,在今天下午送给了李敖(财经时报独家供新浪图片 小武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财经时报独家目击李敖拜恩师大师乐接网友提问

李敖在班主任庭院向老师家人了解恩师的生活情况(财经时报独家供新浪图片 小武摄)


财经时报独家目击李敖拜恩师大师乐接网友提问

李敖单膝跪到在恩师面前,左手拿着一件特殊的礼物(财经时报独家供新浪图片 小武摄)


财经时报独家目击李敖拜恩师大师乐接网友提问

难舍恩师,李敖再次回来手指着老师的右脚说:“没有放好”(财经时报独家供新浪图片 小武摄)


财经时报独家目击李敖拜恩师大师乐接网友提问

  作为李敖抵达北京后的正式公开的第一次活动,昨天引起了众多北京市民和媒体的关注,在李敖游历故宫、天安门后,李敖前往小学班主任家,在赠送礼物给高龄的班主任鲁荣坤老师时,已是70岁的李敖大师单腿下跪,表达了对恩师的教诲的不尽之情,令在场人员为之动容,《财经时报》作为唯一平面媒体独家见证了李敖拜见恩师的全过程,并赠送给李敖礼物,这份发黄的恩师照片钩起了李敖大师的深深回忆,李敖大师和凤凰卫视老板刘长乐高度感谢了《财经时报》的别具匠心……

    李敖恩师年轻照片成此次李敖大陆行第一份媒体礼物

    新浪网友问题、《财经时报》礼物深深感动李敖

    《财经时报》独家供新浪稿件

  《财经时报》记者许兰武 胡劲华文/摄

  20日下午,李敖和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一行来到了位于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的母校,并重点看望了李敖小学时的班主任(当年称级任主任)鲁荣坤老人。在老人家中,李敖单膝跪到在恩师面前,场景很是感人。

  等待李敖:班主任一夜没合眼

  9月20日上午11时50分,记者赶到了家住安华里小区的李敖班主任鲁荣坤老人家。当时,鲁荣坤的大女儿正在给老人喂饭,他们家人一见到记者就说,老人从早晨到现在一直没有合眼,很是反常。从老人的眼神中明显读出了今天将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学生将来家中。而在等待李敖第一天京城正式活动中,《财经时报》记者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和一些问题。

  老人家的地方比记者上次(本月15日)来采访时干净了许多,床头上的木板也用一个被单子围了起来。在下午两点钟左右,又有四五个记者来到家中,只有十五平米的房间被塞得满满的。

  老人心智清楚,就是不能说话了,当问她,是否知道李敖来看望她时,她就用右手的食指动一下。据保姆说,这表明她知道,如果是右手全部张开表明不知道。

  下午3点10分,凤凰卫视的三个记者来到家中,并要求现场的媒体朋友配合一下,到另外一个屋子里去,众多媒体只好听命。而《财经时报》记者成为留在现场的唯一一家平面媒体,与凤凰卫视独家全程见证了李敖拜师的整个过程。

  李敖拜师: 单膝长跪送恩师美元

  下午4点15分,李敖和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一行来到了安华里小区五区14号楼的李敖班主任家。当走到家门口时,李敖抱着特大的一束鲜花并下意识地看了看门牌号。李敖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他班主任居住的房间。

  当李敖看到眼前的老人时,他快走几步,来到了鲁老师的轮椅前,用右膝盖跪拜在恩师面前。由于老人多年不能说话,只能睁眼看着57年未曾见过的学生,女儿不时地给老人擦拭着眼角。

  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提议说:“大师,您还是与恩师一起合个影吧?”这时的李敖才起来,走到轮椅后面扶着老人合影留念。

  李敖仔细地询问了老师的身体状况,并从西装左内侧的兜里掏出了“大红包”交给恩师的女儿。李敖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里面是美元。”

  媒体送礼:李敖乐接《财经时报》礼物和新浪网友问题

  《财经时报》记者在上周的采访中独家获得一张李敖班主任解放前的个人照片,并翻拍成8寸的大照片,上面题写了《财经时报》赠送。

  昨天,记者特意赶早在一个时尚包装店装上了精美的镜框,并包上杏黄色的彩布,这份李敖恩师年轻照片成了此次李敖大陆行的第一份媒体礼物。

  在恩师家中,记者慎重的将此礼物代表《财经时报》赠送给李敖大师,李敖拿到此礼物很是高兴,照片上鲁老师年轻而美丽,李敖爱不释手,面对鲁老师年轻时发黄照片,李敖高兴地说:“她(鲁老师)教我时就是这个样子。”对《财经时报》的有心和新浪网及媒体的报道表示感谢。李敖爱惜的将照片拿着,到离开鲁老师卧室才转给随行人员嘱托好好保管。

  记者随后告诉李敖,新浪网和《财经时报》联合发起的《我对李敖有话说》的征集,已经从30万网友中征集了数千条提问,并将其中100条问题以书面形式交给李敖。《财经时报》和新浪网友期待李敖在适当的时候和场所进行回答,李敖非常高兴。

  4点25分,李敖又在老人的庭院里看望老师。忽然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映入了他的眼帘,他就是编辑过《好国民》期刊的迟老师,分外亲切。

  由于行程紧张,4点30分,李敖就要离开恩师了,当他后退着离开,突然又返回来,指着老师的右腿说,“老师的腿没有在轮椅上放好”,旁边的人员赶紧放好。随后,李敖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眼前的景象,深深感动了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先生。当看到李敖先生收到了《财经时报》提供的这份特殊礼物时,刘长乐很认真地说:“《财经时报》很有想法,搞得不错。”

  刘长乐告诉《财经时报》,“你们的记者很有采访的突破能力,听说李敖要来后,你们《财经时报》是第一家平面媒体进行专题访问报道的,做得很棒。现在《财经时报》和新浪网联合调查等行动,让李敖的神州文化行影响力更大了。

  《财经时报》新浪网调查提问装订成册后天交李敖

  记者发稿时,由《财经时报》和新浪网发起的问题大征集和十大调查活动仍在紧张整理,在收集齐全后,将由新浪网和《财经时报》编辑整理装印成册,将在李大师临别前印装成册交给李敖先生。今天记者已将此意通过李身边工作人员代为转告。期待李敖大师一个圆满的答复。

  目前新浪网“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的留言已经达8000多评论,有数千人参与十大在线调查,加上《财经时报》读者的提问写信,目前已经有上万名读者和网友通过各种方式向李敖大师提出各种“叼钻”的话题,期待《财经时报》和新浪网的“对李敖有话说”,变成“李敖大师对新浪网友、《财经时报》读者有话讲”。

  相关连接:

  游历北京:李敖天安门前幽默挥手

  20日上午8时45分,李敖一行人抵达北京天安门城楼参观。许多事先得知消息的民众已在此等候多时,记者们的“长枪短炮”也纷纷对准李大师,频频按快门。

  昨天,北京天气凉爽,李敖穿了一件深蓝色风衣,手里拿着好友陈文茜送的黑色拐杖,步伐矫健,兴致很高。讲解员向李敖介绍了天安门的历史,并请他在留言簿上留言。李敖提笔写下“休戚与共”四字。

  在天安门城楼上,一路陪同李敖进行“神州文化之旅”的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向李敖介绍,这个位置就是当年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地方。李敖听说后,赶紧在此留影,又对着广场上呼喊他名字的热情观众和记者挥手致意,但只挥了一下,就机警的反应过来,幽默地说,“我可不能乱挥手”。

  李敖和夫人、儿子、女儿以及大姐、二姐等亲友一起在天安门停留了约十五分钟,并照了一张全家福,随后进入故宫参观。

  独家声明:本稿件为《财经时报》授权新浪 网独家转载,刊用请务经书面授权(包括已签约媒体)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