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倾城因梁家辉而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13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刘莉芳庄清湄/报道

  彭辉/摄

  9月15日。上海新天地一号会馆。话剧《倾城之恋》范柳原的扮演者梁家辉,接受了媒体专访。《倾城之恋》是梁 家辉走出《长恨歌》剧组后接演的第一部作品。

  之前,梁家辉接连拍摄了四部大戏,扮演的角色类型也相差很大。《黑社会》是他扮演的第六部黑帮题材作品。而在 《太行山上》中,梁家辉饰演了一个从未尝试过的八路军。《神话》中,梁家辉和成龙演起了对手戏,扮演了一个急切想成为 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的配角。《长恨歌》中他扮演程先生,演员苏岩就说他最不能忘记的是梁家辉的拥抱。

  午后两点,一身十三四岁小孩打扮的梁家辉,戴着鸭舌帽出现在媒体面前。他说这身阿童木服装是女儿的杰作,觉得 好看就不管不顾地穿了出来。

  这个下午,很难把梁家辉和《长恨歌》中的程先生、《倾城之恋》中的范柳原、《人约黄昏》中的那个记者联系起来 ,倒让人想起了《东成西就》的搞笑来。

  范柳原这次是真的爱上白流苏

  问:你以前演过毛俊辉导演的话剧《烟雨红船》,那次的反响听说很好。

  梁家辉(以下简称梁):那时候我压力没那么大,因为主要演员刘嘉玲、陈宝珠都是业余的。大家都不专业的话,就 没那么紧张。但这一次和香港话剧团合作,我压力很大。每一个演员都有十几、二十年的舞台剧经验,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 一套了。但是压力越大,做好后越开心,但真的好累。

  问:您之前演过二部舞台剧,反响还不错,你觉得演舞台剧和演影视剧有什么不同?

  梁:我觉得舞台对于演员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场,尤其是对电影演员来讲。因为电影演员是经过每天的拍摄,可 以看片子,慢慢地纠正。但舞台剧不一样,在开始排练的时候,就要定好人物的路线,如何投入。另外,演舞台剧需要蛮大的 体能,每晚虽然只是短短两个小时的演出,但是很集中,从中午开始,身体就处于紧张的状态。

  问:在舞台上,你是怎样通过肢体、眼神来向观众传递感情的?因为舞台上是没有镜头,不能切换中景、特写。

  梁:其实我不知道我的做法的效果怎么样,跟着感觉去做,没法分镜头。整个戏下来必须要连贯,才可以带领观众进 入范柳原和白流苏的爱情世界。

  问:你有没有设计一些小细节来增加演出效果?

  梁:没有。其实剧本蛮完整的,里头引用很多小说原来的对白。在香港演出时,加了一些东西,比如范柳原跟白流苏 打招呼,这里会说“白小姐”,但我们会说“流苏”。因为“流苏”在广东话里就是留胡子的意思,这样表现范俏皮的一面。 当然香港、广东观众会有一点共鸣,但这种设计到上海来就不能再用了。

  问:你怎么看范柳原?

  梁:就觉得他是一个花花公子,从英国回来的一个华侨,迷上白流苏的一个男人。

  问:现对他花花公子的认识改变了吗?

  梁:演出以后,我对他的看法改变了。他是一个非常爱白流苏的人,他身边那么多女人,但是他对白流苏的爱在倾城 的那一刻非常真实。

  问:演了26场后,中间有没有一些有意思的纰漏?

  梁:有一次,突然脑海一片空白。在浅水湾,我出场跳了一支舞走到白流苏面前坐下来,当时就脑袋一片空白,什么 都想不起来,还好就白了一秒钟。但这个一秒钟对我来讲,是一个世纪那么长,实在太难过了。苏玉华回到后台就说,刚才看 到我在冒汗,我说不是冒汗,是冒油。

  问:这一版本舞台剧的结尾变了,你怎么看?

  梁:我觉得在舞台上呈现这样的结尾蛮好的,因为倾城之恋的故事集中在白流苏这个女人,如果结束在两人结婚后, 我觉得不好看,好像这是两个人的爱情故事,而不是白流苏的。

  很多角色我没演过,

  很多角色不能再演

  问:你对张爱玲的小说接触多不多?

  梁:其实不多。我不是一个张爱玲迷。另外我觉得张爱玲的小说有点糜烂,我不太喜欢。这样说,可能会引起好多张 爱玲迷的反感,但她的文笔很美丽。

  问:很多导演看中你,是因为你身上有和那个年代吻合的气质。你觉得你身上有这种气质吗?

  梁:我希望不是我身上带有,是因为我演得好。如果是与生俱来的,那就是一种气质,没意思了。

  问:你本身带有“东成西就”的气质。

  梁:对。

  问:你在即将公演的《神话》里演了一个科学家,那个角色有点傻气。

  梁:那是戏中成龙的好朋友,成龙不演得戏都给我演了,因为他这次要改变戏路,我说好,你去谈情说爱,我来演你 。

  今年四部电影下来,《神话》、《长恨歌》、《追踪眼前人》和接下来的《黑社会》,我的确享受了演不同人物的感 觉,对我自己来讲,是蛮大的考验,把几十年来演戏的不同方法都投入进去,希望呈现给观众的是不一样的角色,不要好像看 同一个人在演一样。

  问:您自己在所有出演的角色中,最钟爱哪个角色?

  梁:我蛮喜欢《棋王》的,不单角色的问题,那时还参与部分编剧,把钟阿城和张系国的两部《棋王》编在一起。我 在里面演“文革”中的王医生。我对那个角色的投入感是最大的,虽然不能说我演那个角色演得最好。其他如《龙门客栈》, 因为那时真的被关在沙漠的客栈里,感觉真的回到古代的生活。《情人》,很难忘的印象,因为把我这个演员介绍到欧洲、美 洲,让很多观众接受,替中国人争了一口气。

  问:你还想尝试哪些没有演过的角色吗?

  梁:我不敢想,很多角色我没演过,但很多角色不能再演了。比如十几岁的小孩我不能再演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