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演讲包袱不断:要以快乐态度开创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07 江南都市报

  本报北京专电 北大是李敖的父亲和姐姐曾经读书的地方,因此李敖的“神州文化之旅”的第一场演讲就选在这里。昨日上午9时30分,“李敖北大演讲会”在北京大学校天公楼举行。在一个半小时的演讲过程中,台湾著名学者李敖以深厚的学识、风趣的口才让北大学子痛快地笑了个够。

  9点半,身着黑西装、白衬衫,系着深红领带的李敖在众人的掌声中进入北大校办公
楼二楼演讲报告厅,热情的学生们打出“敖哥,欢迎回家!”“敖视群熊”等横幅。也有学生马上喊出了“李敖”、“敖哥”等声音,而无法进入会场的学生在楼外不停地喊着他的名字。

   “各位终于看到我了!”李敖仅以

幽默的开场白就引起了大家的笑声和掌声。在凤凰卫视的节目《李敖有话说》中,很多听众都领教过李敖抖包袱的本领,在昨天的演讲中,李敖再度故伎重施。他表示,演讲时是不能用稿子的,用稿子的话就表示自己记不住,又怎么能让听众记得住。这样演讲就失败了。他还特意掀开了西装上衣:“大家看,没有稿子,也没有小抄。”台下笑声一片。

   之前曾夸下海口在北大的演讲要超过连战和克林顿的李敖没有辜负学子们的期望,他不断抛出一个又一个的包袱,现场不时爆出一阵阵笑声。

  演讲最后,

北京大学向李敖赠送了包括他父亲毕业时的照片等礼物;李敖则向北大回赠了父亲毕业时的文凭正本1926年出品的证书,他希望能放在北大校史里保存。他还表示要向北大捐款35万元,为胡适在北大校园立一个铜像。“因为胡适在我年轻穷困之际曾给了我1000台币,今天他要以1500倍的人情来报答他。”演讲结束了,礼物也交换了,看似要画上句号时,李敖又甩了个大包袱,他突然向校方提出了一个请求,他请出了他父亲同班同学的女儿王女士。“我说她是我父亲同班同学的女儿大家肯定觉得很陌生,但如果我说她是王菲的姑妈大家一定不会觉得陌生。”

  在观众中,记者还意外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凌峰,他与太太此次专门从山东赶来为李敖的北大演讲捧场。“我和李敖是好朋友,我太太和李敖的太太也是好友。他第一次回北京,我们当然要来关照一下。”

  最后,李敖寄语广大学子,希望大家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心态开创未来。

  台湾著名学者李敖在北大办公楼演讲完毕后,进入北大

图书馆参观。校方特地把图书馆中珍藏的古籍拓片和胡适文稿拿出来给李敖看。包括胡适手抄的徐志摩的日记。李敖对此非常感动,他用毛笔给北大图书馆题了四个字“人书俱老”。

  李敖精彩语录

  *讲演最怕四种情况,一是你的演讲没人听,二是讲的人去厕所,三是那个人上厕所了不回来了,四是台下的听众不鼓掌。因为我讲话太传神了,所以你们忘了鼓掌。

  *我写过100多本书,但有96本被查禁。全世界哪里还有这么锲而不舍的人。我把被查书名的名单、出版日期、出版单位制成了一个表,你们看看这个表有多长。(说完他慢慢打开足足有6、7米的表,众人乐翻)

  *我的书通过二渠道、三渠道、一百渠道,和黄色书刊放在一起在地摊上卖。所以我的书都是这个样子的,看起来很凉快。(他边说边扬起两本很花哨的著作。)有的人去买黄色书刊,结果买错了,就买回了我的书。

  *这次回来不是怀乡,没有乡愁,不是近乡,没有情怯,不是还乡,没有眼泪…因为时代不该有乡愁。

  *你没有一个改革开放的自己,将永远自困。

  听众感言:

  张先生

  讲得很好,可能因为时间和条件的关系,我觉得他今天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准,但是他很坦率。总的感觉是他是一个独特的人。

  北大力学系李同学

  这么精彩的演讲我们平时很难听到,他讲到了民主、自由、科学等概念,起到了一种心灵沟通的作用。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周同学

   今天的演讲嘻笑怒骂,同时,他用深厚的学识提出了一些令人思索的问题,比如他提到的对胡适先生思想的追思和如何继承北大的优秀传统等,引起了现场大家的共鸣。

  北大新闻系白同学

  他几乎就是在做一场秀嘛,其实像李敖这样的知识分子有很多的。

  南京某报记者

  李敖还是那个德性,不过我觉得他今天说得有点过头了,对什么都攻击,我不能接受。 (特派记者 郑静)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