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评论:能否对李敖厚道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5:05 中国青年报

  李敖大陆之行,给了喜欢和讨厌李敖的人一个直抒胸臆的机会。2005年9月21日《新京报》发表浙江学者傅国涌的文章,题目是《李敖:只剩下一个“俗”字》,对李敖进行了一番“攻击”。文章说,李敖“骨子里乃是极致的媚俗”,“他对世俗社会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他的算盘打得太精了……只能剩下一个‘俗字’”。遗憾的是,文章没有拿出足够证据来证明,李敖来大陆究竟怎么把“算盘”打得太精、究竟要为自己捞取什么样的“世俗的实际好处”。

  我认为,作者的批评有些极端,不厚道。所谓“厚道”,就是宽容、包容。你可以疾恶如仇、横眉冷对,但不一定非得咬牙切齿、尖酸刻薄。心平气和是一种智慧,学术批评需要它。我相信,像傅先生这样的学者,也会同意这一点。

  李敖是一个有个性的文人,他只是“为人的狂妄,为文的张扬和跋扈,打造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天皇老子不如他的‘孙悟空’形象”而已。但是,他没有权利如此表现自己吗?他这样做损害了谁的利益吗?就算他是为知名度而疯狂,如果他的行为既不违法也不悖德,也还不至于需要那么义愤填膺、怒火中烧吧?

  如果傅先生在政治或者学术观点上与李敖有不同意见,那么,为什么不能平心静气地进行商榷和讨论呢?你说“毫无疑问李敖是俗气的,他是一个彻底的世俗中人,一个始终没有摆脱低级趣味的人,他好财、好色,对名利很在意,整天在碌碌红尘中打滚,几乎没有时间从世俗的污泥浊水中抬起头来仰望星空”等等,都是对李敖的个人评判。避而不谈人家的观点,却着力诋毁对方的人品,这算什么呢?难道灭了对方的道德形象就等于剥夺了人家的发言权吗?

  当然,每个人都有权利不喜欢李敖,批评李敖。如果你想让公众少上李敖的当或者不上当,那么,你更应该用心平气和的讨论,来显示你对公众判断力的尊重,不是吗?

  在李敖来内地前,有记者提问:前段时间我们看到有学者对《李敖有话说》提出一些批评,你有没有准备好接受质疑和批评?李敖引用美国的里根总统的话说:像一座山一样,山在那儿,有人要爬它,山就是这种感觉。虽然李敖此语仍然不免自负,但毕竟含有宽容的心态。

  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希望这种表达本着包容平和之心,是观点的交流和争论,而不是“打倒对手而后快”。

  作者:蔡永飞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