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进入复旦学院 再续三代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7:14 新华网

  也许从我懂事起我就知道了复旦,从我还懵懂不知道上学读书是怎么回事时,我就知道我将来一定要到复旦大学去读书。因为我的外公,因为我的爸爸妈妈,因为我们都是复旦人,都有着浓重的复旦情结。

  复旦,曾是我外祖父的骄傲,我父母的梦想,现在也是我的希望所在。而幸运之神一直关照着我们三代人,让我们不仅有幸进入复旦深造,更见证了复旦历史上三次关键的发
展点。

  我的外祖父是复旦大学54届生物化学专业的学生。当时正值复旦大学经历了52年院系调整。复旦原有的一批应用系调出,华东地区10余所高校的文理相关系科并入,复旦也由此蓬勃发展,大大加强了基础学科的实力。我的外祖父是幸运的,他成为了复旦第一次重大发展的见证者和收益者。如今年过八旬的外祖父虽然两鬓苍白,步履蹒跚,却热忱地为能够见到复旦百年校庆而兴奋不已。

  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把

复旦大学纳入重点建设之列,使复旦迅速由文理两科发展成为包括人文、社会、自然、技术和管理科学的多科性综合大学。而此时,我的父母也幸运地被复旦计算机专业录取,为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时复旦又有了新的发展,成为了新中国一所具有世界影响的著名学府,而我的父母无疑成为了收益者,如今他们均已事业有成,但他们都深深地明白他们的根基何在。

  在复旦百年校庆的日子里,我也跨入了复旦的校门。为贯彻新一百年更新更科学的教育理念,学校创建复旦学院,开展通识教育,我成为了第一批学生。此时此刻,我幸运地踏进了这所已具备了迈向世界第一流大学的高等学府。从我的父辈祖辈对于复旦那无限的依恋与怀念之中,我望见了复旦深厚的历史,望见了由这历史涌流的对学子乃至民族之未来的承诺与关怀。

  我们三代人见证了复旦历史上的三次高速发展,而更幸运的是,复旦百年校庆庆典日正是我的生日。我兴奋、狂喜,不能自已。这是莫大的荣幸与似乎注定的缘分。

  我的复旦情结从此纠缠起来。我顿感身兼重任,我想我的祖辈,父辈,除了兴奋,希望,期待,奋斗……更多得是复旦人薪火相传后的代代相传,不断腾越。我们从此立志,我们将以自己的荣誉承诺未来的奋斗!

  (罗唯寅腾飞书院05309班)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