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回母校北京四中参观 称变化太大与记忆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台湾知名作家李敖先生今天下午来到北京四中参观。57年前,李敖曾在四中作过两个多月的学生。今天回来,李敖说,四中变化太大了,跟记忆中完全不一样,自己当年用的那张课桌也找不到了。

  据凤凰卫视报道,1948年秋,北京新鲜胡同小学的毕业生、13岁的李敖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四中。两个月后,他坐火车去了上海,再后来去了台湾,一住五十多年,今
天70岁了才回来。

  李敖自称在四中呆得时间太短,印象不深。但是今天在校史馆看到1940年代的四中学校模型时,他还是一下就指出了自己当年上课的教室,连教室门前有一排树的细节也记得。

  李敖还记得自己的班主任和校长的名字。李敖说班主任李慎言老师出过一本书《燕都名山游击》,那时候中学老师出书的很少,所以对这个老师印象深刻。

  李敖打听当年用的课桌还在不在。校方说已经找不到了,当年的遗迹只剩下一座复制的校门,其他的一切都已面目全非。

  但是李敖的老同学还记得有关课桌的细节。今天,有11位与李敖同班或同级的四中校友赶来与他见面,其中包括李敖当年的同桌陶西平。

  据说,当年学校财政困难,原则上只给考试前十名的同学提供桌椅。李敖虽考了第一,但碰上那学期学校财务紧张,拿不出十套桌椅,只好抓阄决定。结果李敖没抓中,必须自己从家里带桌椅板凳到学校上课。

  陶西平说,李敖当时拿来的是张方桌,比自己的桌子高一截。两个人只好凑合着把桌子拼在一起当同桌。李敖笑说,桌子虽然不在了,幸好证人还在。

  一位四中的女学生送给李敖大师兄一幅自己写的书法作品,内容是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李敖笑说,这诗正合今日之景,前两句说的就是我,后两句说的是你们这些小朋友。

  李敖送给四中一套《李敖大全集》,又题字“千山将尽,万法唱空。百年降至,唯我四中。”2007年是四中百年校庆。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