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走访国图连声赞 两岸永乐大典待团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6:03 中国台湾网
李敖走访国图连声赞两岸永乐大典待团圆(图)
李敖走访国图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消息 23日下午,台湾著名作家、学者李敖来到国家图书馆,参观了善本特藏部和国图地库,阅览了国图珍藏的孤本、善本图书、字画、拓片。李敖看得兴致勃勃,连声赞叹,称这次参观是“文化水平最高的”。

  据港媒报道,在特藏部的阅览室,李敖一连观赏了约40多册(件)珍贵图书、字画、文物。有约40厘米的中国最大的甲骨文片,有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手稿,有中国最早的
《神策军碑》拓片,有梦溪笔谈的原刻本,有王国维的遗书真迹,有鲁迅《阿Q正传》的手稿和朱自清的手稿。

  在国图地库,李敖参观了存放敦煌遗书的书库,书库共有144个立柜,所有的敦煌遗书都被装在一层层特制的木盒里,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遗书将在近期被全部整理、出书。在地库存放四库全书的房间里,存放了全套的乾隆年间修订的四库全书。书、盒、架三位一体,全部是当年的“原装”。这些珍品是1915年从承德的文津阁运来,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工作人员告诉李敖:中国现在共有永乐大典223册,其中国图收藏了161册,台湾有60册,四川、上海各一册。在存放永乐大典的柜子里,还留了60空壳,希望将来台湾的永乐大典能够完璧归赵。

  李敖马上接口说:“台湾的‘国家’图书馆存放永乐大典的地方也留了一些空壳,这很有意思1随后,他被特许站在空盒子边上照片留影,并说道:“我要在节目里把这件事情讲讲。”

  参观结束,李敖向工作人员致谢,合影留念,并题词:“不做刀笔吏,愿做守藏吏”。写完这十个字,李敖先生又开始“显摆”:“刀笔吏、守藏吏都出自《史记》的典故,能写出这十个字,显示出我胸中有无数丰富的知识1然后哈哈大笑。

  据介绍,国图收藏的图书有2460万册,所收藏的图书和图书馆的建筑面积名列世界第五。善本特藏部里面有四大专藏,都属于镇馆之宝。第一是《永乐大典》,第二是《赵成金藏》,第三是敦煌遗书,第四是四库全书。(言恒)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