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不同时代的复旦人讲述复旦情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1:22 上海青年报

  到处是欢乐的笑脸,到处是招展的彩旗,昨天的复旦大学一改平日的幽静清雅,校园里到处人来人往,一片节日的欢乐气氛。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和各界人士聚集在这里,为这座百年名校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百岁生日。

  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白发的“老学生”和风华正茂的学子们结伴前行。中年人带着孩子来看看自己曾经读书、生活过的地方;有的老夫妻相携而来,重温年轻时代的足迹;有的
祖孙三代都来了,爷爷带着中年的儿子、少年的孙子向陈望道的塑像鞠躬献花;甚至有年轻妈妈抱着刚出生40天的宝宝在校园的林阴路上散步。

  

复旦学生昨天不上课,大多数学生都成了校庆志愿者,接待校友,布置场地,忙得不亦乐乎;还有的学生拿着DV拍摄。

  87岁老校友:堂是我看着建起来的

  “你看,这就是我一直跟你说的相辉堂,我当年读书的时候是看着它一砖一瓦建造起来的。”拄着拐杖,与老伴互相搀扶着,87岁高龄的施智术老先生步履已经有些蹒跚。可是一见到相辉堂,他顿时就像个孩子一样兴奋了起来,拉着老伴的手不停地说:“没变,一点都没变,还和我年轻的时候一样。”

  施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是1948年从复旦会计系毕业的,而相辉堂是1947年才开始建的,“所以我在学校的时候,是看着它从无到有,一砖一瓦建起来的。当时它叫登辉堂,为了庆祝它的落成,学校在相辉堂前的大草坪上举行了足球赛,我那时就站在这里为场上的队员呐喊助威。”而这时,施老先生在一旁的老伴不由得笑了起来。她告诉记者,当时足球赛的照片,老先生到现在都还完好地保存着,“那些

老照片是他的宝贝呢。”

  老先生表示,去年他的孙子考上了复旦大学,这让他感觉非常欣慰。原来,儿子当年没有能到复旦读书一直是老先生的遗憾,现在终于他的孙子为他圆了这个梦。“我希望我的孙子,我孙子的孙子,都能来复旦读书。”

  50年代学生:现在回来要靠导游指引了

  周女士1953年从复旦经济系毕业,52年没回过学校的她,这次重返母校,一个劲地感叹说:“现在再要重游复旦必须要靠导游指引了。”她指着邯郸路告诉记者,“我们当年怎么可能有那么好那么宽阔的马路啊,而且学校也没有那么大,真的已经不认识了。”

  虽然多年没有回过学校,可是以前读书时候的情景她一直都没有忘记。“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当年的毕业典礼。那时我还只有23岁,我和同学们一起来到相辉堂,大家坐在那里,听陈望道校长发言,这个情景我一辈子都没办法忘记。”

  周女士告诉记者,除了相辉堂,他们这一代人,对复旦印象最深地就是陈望道老校长了。昨天记者也发现,许多老校友在知道复旦有陈望道校长的塑像后,都自发前往那里去悼念老校长,一位校友甚至特地让孙子跑出去买了花回来敬献在老校长的塑像前。“老校长是当年复旦的灵魂人物,在我们求学的日子里,他是我们的精神领袖。”

  2004届学生:去食堂再吃一次“大锅饭”

  蔡先生今天是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来参加复旦的百年校庆的。2004年研究生毕业的他,在复旦度过了7年的学生生涯,复旦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幢教学楼都寄托着他当时的记忆。不过与老校友钟爱相辉堂不同,蔡先生和他的同学明显更偏爱那个曾经每天都在里面解决“民生”问题的中央食堂。

  “那个时候,我还是个穷学生,一般都和同学在食堂里吃‘大锅饭’,条件稍微好一点的话,就去楼上吃小锅菜,不过这已经是非常奢侈的享受了。”所以,这次重返母校,蔡先生和他的同学都不约而同地在“节目单”上写上了“食堂”。

  在学校提供的各院系的校友休息教室里,许多校友都坐在当年自己最喜欢坐的位置上,张小姐和她的女伴一起坐在教室最后靠窗的座位,两个人趴在桌上聊天,乍一看,就像两个课间休息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当年,她们就最喜欢这个位置了,“那时候,我们每个宿舍每天都派一个人早起,先去教室占座位。上课的时候大家坐在一起听课,偶尔也‘开开小差’,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美好。所以我们今天也这样坐,好像以前上课一样。我们还按照以前的学号再拍了一张集体照。”

  大学生志愿者:其实我们是彼此的导游

  接待校友,帮忙指路,充当“导游”,为校友端饭送水,这两天,复旦的学生志愿者成了校园里一道忙碌的风景线。小张是化学院的学生,她昨天原本的任务只是负责校门口的接待,可是,由于许多老校友都不认识路了,因此她和同学们就充当起“临时导游”。“我们为他们介绍复旦的各个教学楼,而他们也会告诉我们这里原来的样子。有些已经80多岁的校友甚至告诉我们,现在的二教、三教还是他们当年一块砖一块砖地‘搬起来’的,其实我们都是彼此的导游。”

  另外两名志愿者小张和小徐昨天也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带一位老校友的孙子游览复旦。这名校友1953年从复旦毕业,让两个孙子进复旦一直是老人家的心愿,因此他特地将两个明年要考大学的孙子带来参观校园。“这就是曦园,平时我们会到这里来看看书。”“那边是宿舍楼,你们要是明年考进来,就可以住在那里。”两个“复旦人”带着“未来的复旦人”在校园内转得非常开心。

  花絮

  最火的衣服:校名服

  绝大多数复旦学生昨天都穿上了复旦的校名衫。各种颜色,各种版本的校名服饰在复旦校园内随处可见,而且大学生们充分发挥想像力,把宽大的T恤打个结,就“改良”成露脐或斜下摆的时装了。

  最小的游客:40天

  一名复旦校友把出生仅40天的小女儿抱在怀里,带她参观了自己曾经学习过的校园。这个尚在襁褓中的宝宝无疑成为昨天复旦园中最年轻的游客。

  最大的愿望:50年后再来

  很多校友都表示,希望10年、20年乃至50年后再参加复旦的校庆,再次重游复旦。几名复旦大学的在校生也被众多校友的热情感染,开始憧憬50年后以校友身份来参加校庆了。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