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载人飞船上天 印度一些人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7: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0月16日(编者注:2004年)消息 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意味着被誉为火箭故乡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中国科技史上的这一壮举,也受到了邻国印度的广泛关注。

  印度资深外交家、前驻华大使白春辉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成功地发射了载人飞船,不但印度人、而且所有的东方人都应该感到高兴和自豪。中国能有这么伟大的工
程和先进的空间技术,真让我们印度人吃惊。80高龄的白先生说,中国航空航天取得了这么瞩目的成就,首先应该归功于像周恩来总理这样的老一辈领导人,他们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对中国的航天科技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怀。

  在谈到中印两国的航天技术合作时,白先生连连说,双方应该加强合作。他认为中国在许多方面值得印度学习。中国人有眼光,有胆略制定长期战略,而且决定了就去做。相比较而言,印度过于民主,大家主意多,经常议而不决,导致印度在包括科技在内的许多领域的发展都落后于中国。

  作为中国的邻国和南亚地区大国,印度有一部分人担心中国的强大会对印度构成威胁。针对这些担心,印度外交秘书希巴尔给予了批驳。他说,中国不会将空间技术用于军事目的并引发亚洲的军事竞赛,印度某些人的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中国成功发射载人飞船并不会使亚洲进入新一轮太空竞赛。他还说,中国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中国在各方面取得进步的一个表现,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功值得祝贺。

  印度一些科学家承认,中国在航空航天技术上的突破对印度来说并非一件可怕的事。印度国家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斯瓦鲁普说,与中国进行空间技术方面的竞争对印度科学发展是一件好事。虽然印度在太空方面不能完全同中国竞争,但双方可以进行公平的竞争。新德里的国防研究和分析所的分析家萨斯纳认为,印度的劳动力便宜,科学领域的人力资源也便宜,印度在航天发射方面正在逐步赶上中国。印度也是航天大国。9月份,印度政府批准了航天部门提出的一项要求在2008年之前向月球发射无人飞船的计划。

  与此同时,印度报纸最近也对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的发射关注有加。《印度教徒报》10月14日在题为《中国载人飞船发射准备就绪》的文章中说,“神舟”五号飞船完全是中国自行设计和装备的,有不少领域的技术非常先进。《印度斯坦时报》同一天报道说,中国“神舟”五号飞船的发射不但激发了中国爱国主义热情的高涨,而且还增加了中国发展未来太空旅游和登月的可能性。

  《印度时报》则在13日的一篇评论中说,作为一个发明

火箭的国家来说,中国把航天员送入太空,无疑是值得骄傲的重要时刻。中国的太空计划并不会止步于此,中国还计划建造宇宙空间站和在2010年前把航天员送上月球。在
中国经济
迅速发展以及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后,这次的太空计划无疑会使中国在成为未来世界强国的道路上又前进一步。(记者 王建刚 刘军)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