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析人士称中印边界问题谈判进入最艰难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2:2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中印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昨日在北京就两国边界问题举行了第六轮会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代表两国参加了昨日的谈判。

  在正式会议开始前,两国代表互致问候。此后,双方还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一场为时45分钟的非正式会谈。这一环节并不在之前的安排中。在此之后,戴秉国和纳拉亚南才开始第一天的正式会议。据悉,除了纳拉亚南外,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
长康特及多位印度外交官也参加了昨日的会谈。

  印度驻华大使馆发言人昨日说:“第一天的谈判已经结束,由于明天还将继续进行讨论,因此,对于今天会议的进程没什么可说的。这是中印就边界问题进行的第六轮会晤,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印度媒体还援引一位印度官员的话透露说,戴秉国和纳兰亚南在北京进行正式会谈前,于上周末在上海进行了非正式接触。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到北京之前,两国的特别代表在上海进行了多次长时间非正式会晤。”此外,他还补充表示,两位特别代表在上海会晤期间均表达了解决边界问题的决心。

  对于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印度外交部官员表示,在星期一开始的新一轮会谈中,“两国觉得目前有机会在双方已经达成政治框架下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谈判已进入“最艰难阶段”。

  据印度媒体报道,作为纳拉亚南的首次中国之行,他除了与中方就两国边界问题进行谈判外,还将在今天会见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

  2003年6月,中印两国总理各自任命特别代表,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和框架。经过五轮会晤,戴秉国和纳拉亚南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达成一致,并于今年4月11日在两国总理见证下在印度新德里正式签署。(黄力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