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人物周报:敖行大陆(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7:51 南方人物周报

  “今天大家知道吗,现在是中国自汉唐以来所没有的一个盛世。”

  李敖还在演讲中,劝告清华学子不要做“自了汉”。“自了汉什么标准?有点钱读了博士,或者是在外国住下去,管我自己的生活,这叫自了汉。我告诉各位,这个观念本身是错的,你们的根就在这里,对中国你可以抱怨,你可以不满,你可以诅咒,可是告诉你,根就在这里。”

  “今天的意思就是大家要务实,面对今天的中国问题和中国的前途,就是说中国才是我们真正努力的方向,真正努力的目标,真正献身的目标。别相信洋鬼子的高调。”

  清华学子对李敖的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演讲结束后,清华学生向李敖赠送了一件T恤衫,上面印有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还有一架清华学生制作的“模型桥”。李敖回赠给清华的是《李敖大全集》。

  众说纷纭话李敖

  早在李敖大陆行开始前,关于李敖的各种评价就时而见诸媒体。褒扬者尊之为“大师”、“斗士”,鄙薄者斥之为“小丑”、“娱乐明星”。据不久前新浪网的一份调查结果,有四成的网民认为李敖是一“狂人”。特别自凤凰台《李敖有话说》开播以来,一些大陆学者对于李敖的某些言行颇有异议。

  青年作家余 杰对李敖的态度转变,就颇有代表性。此前余 杰对李敖尊重有加。在《李敖与北大》一文中,余 杰写道:“当我觉得绝大多数正在北大读书和教书的人都不配作为‘北大人’的时候,我在彼岸的台湾发现了一位真正的‘北大人’——李敖。”

  而最近余 杰在一篇题为《李敖的堕落》的文章中,开始痛批李敖,“他已然丧失了一个知识分子基本的人格。为了利益,他不惜悄悄地出卖自己。这种聪明人的虚伪和无耻,比愚昧更让我感到悲哀。”

  而就在几个月前,有媒体披露大陆著名学者朱学勤、葛剑雄批评李敖一事。

  朱学勤称,“我觉得当年他反抗蒋家王朝的那种孤胆英雄的气概,今天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评价大陆和今天的台湾等等,太偏狭,格局不大。这是由于李敖的见识,在一定程度上受限于岛民心态。”“我觉得他很敢对大陆的更为广阔、更为复杂的一些历史人物信口开河,我觉得他勇气可嘉,但说了很多错话。”

  在余 杰看来,“如果他真是以一个独立的知识分子身份来大陆,他不会按现在这种方式来做,他也不缺这点钱,没有必要让凤凰台来替他安排。也可以安排更多更有价值的学术活动,比如说,和大陆的知识分子来对话。他也没必要在钓鱼台国宾馆去住,没必要动用那么多保镖,没有人会对他加以人身攻击。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一个学者,这一点尤为可笑。”

  余 杰举出俄罗斯作家索尔仁尼琴来和李敖做比较,“索尔仁尼琴后来回到民主化的俄罗斯,他仍然坚持一个独立知识分子的严肃思考和表达,他不介入到喧嚣当中。他的话也没有多少人愿意听,但是他耐得住寂寞。这一点对于知识分子来说,非常重要。但李敖完全不是这种人。”

  “对李敖的演讲,我听说,他也暗暗表达了某些东西,如果真是这样,我表达我的敬意。”青年学者冉云飞说。

  在冉云飞看来,李敖1980年代出监狱以后,他就不是一个知识分子了。“他早年在《文星》时期我还是蛮佩服的。我觉得他是一个当代社会批评家吧,如此而已,其他诸如‘大师’啊、‘历史学家’啊,都是一些可笑的帽子。他后期的转变,与他骨子里喜欢标新立异的个性相关。中国人一方面喜欢做奴才,一方面喜欢说疯话。疯话特别容易引起社会的耸动,而那些认真思考、理性发言、努力做事为人的,反倒不被社会、媒体所关注。李敖出狱以后,关于大陆的一些现状判断是不着五六的,这是一些大陆知识分子不喜欢李敖的根本原因。”

  “李敖有找材料的功夫,这可以迷倒很多人。但是材料找到了,得出的结论却错了。找到一把钥匙,却开了别人的门,而不是自己的。”

  “李敖所谓西化的是什么?是西方的左翼。也就是西方的激进主义,以激烈地抨击社会问题为己任。”“按学理上讲,胡适、殷海光、李敖是台湾自由主义的一个链条。但在我看来,真正得到自由主义精髓的还是胡适。第一胡适看似温和,但内面坚定。第二,他是不放弃原则的,第三他不丧失做人底线。这几点李敖有差距,他很多做法是不坚定的,摇摆的,是利益至上的,是没有底线的。作为个人,你选择个人利益最大化,我们也可以理解。但是你作为一个有知名度的知识分子,我们就用公众人物的要求来看待你,你的言行,免不了要受到民众和学者的质疑。他得到了自由主义中的积极自由的一面,但消极自由的精神一点也没得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