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周刊:镜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1:43 新世纪周刊

  -撰文/老六 漫画/ TONY LEE

  恐怖小说或恐怖片似乎有两大母题,一是汉尼拔那

  样的,天生杀人狂。对人性的极限发动挑战,在灵魂的深渊里探险,看看自己到底能坏成什么样子,究竟能给别人带来多大痛苦,进而检验自己的智慧和逃避罪罚的本事,并
乐此不疲,愈堕落愈快活;二是—说来话长,从一套科幻剧集中参透了这一主题。

  由斯皮尔伯格监制的十集电视剧《劫持》,反映的是外星人劫持地球人,经过几代外星人和几代地球人的辛勤哺育,终于培养出一个超人式的小女孩,她是全剧的灵魂人物,尽管在最后三集才出生,但所有十集旁白都由她说出—全是比柏拉图苏格拉底黑格尔加在一起还要有哲理深度的话,足够出一本格言集了。在某一集里,她说了这么一句:“怪兽从来不会害怕从黑暗中蹿出的黑影。”

  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二主题:为了不被从黑暗中蹿出的黑影吓倒,所以有人甘心把自己变成

怪兽—有的人选择作恶,不是因为凶残,而是出于恐惧。

  几年前,一部叫做《她比烟花寂寞》的片子风行一时。这个有着如此鸳鸯蝴蝶译名的电影,反映的是大提琴家杜普蕾的生平。片中有这样两句对白:

  姐妹两人相继坠入情网。资质平庸的姐姐说她为什么会爱上那个男人:“他说在他眼里我是个天才。”而已经是超级巨星的妹妹则解释自己的爱情道:“他把我当成一个普通的女孩。”爱情也是这样,缺什么补什么,平凡的人渴望被当成非凡的人看待,受到万人拥戴的人需要的只是一道平视的目光。

  于是可以通过一个人嘴里所强调的东西,进而看出他内心缺少的是什么。一个人如果老念叨他戴的手表是某个限量版,而他穿的内裤又是今年米兰最新的款式,那么他缺的是钱;一个人如果跟你说,他曾经打过一场如何所向披靡让敌人跪地求饶的架,那么他事实上大概是向敌人跪地求饶了一把;一个人咬牙切齿地诅咒另一个人,那么真正的原因或许有两个:他和那个人本来就是一路人,他反感的是躲之唯恐不及的自己,或者,那个人正是他希望成为而未能得逞的人。

  在外界与内心之间,人们经常会不自觉地竖起一面镜子,有时候向外界表达展示的,与真正的自己恰恰相反。

  曾经有一首天真的童诗,大意是,妈妈你说过,我们照镜子,看到的都是相反的。镜子里的我这么丑,那么,真正的我,肯定很漂亮了?而现实的情况是,我们经常能通过镜子里的美,揣摩到真实里的丑。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