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聊神六发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2:27 新浪网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聊神六发射(实录)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教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聊神六发射(实录)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教授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聊神六发射(实录)

主持人马骧(左)和朱毅麟教授(右)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在即,新浪网特别邀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教授做客嘉宾聊天室。和广大网友交流火箭发射、神舟飞船以及我国载人航天发展概况等科普问题。

  朱毅麟教授认为,从载人航天来说,我国仅次于俄罗斯、美国处于第三位。建国来我国航天一直在发展,即使在文化大革命动乱期间也未停止。载人
航天不仅具有重大的整治意义,能够显示我们国家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航天技术在日常生活中也有非常普遍的使用。航天技术和工艺很难从国外引进,神六飞船的材料原器件基本都是国产。以下为朱毅麟教授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接下来一个小时和大家交流的嘉宾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教授,欢迎您。

  朱毅麟:你好!

  主持人马骧:今天我们请朱教授来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过一段时间将要发射的神舟六号有关,这也是新闻中心要做神舟六号访谈的一系列访谈中的第一场,非常欢迎朱教授来做客,跟网友介绍一下,您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是什么?

  朱毅麟:大的方面是航天,早期我从事过运载

火箭的研制,后来是从事人造卫星的研制,主要是70年代到80年代期间,从事了我们的一箭三星的总体设计工作,从卫星的设计、研制到生产,到最后发射成功,整个过程都走过了。后来到80年代以后,我就参加了我们国家的863航天高技术专家委员会,专门研究我们国家的载人航天下一步怎么走,从1987年开始一直论证到1997年,一直研究下一步搞载人航天,究竟走载人飞机的道路,还是走飞船的道路,参加这样的研究,最后我们研究下来,认为我们国家应当走载人航天的道路,后来中央批准,92年就成立了搞载人飞船的工程。后来大部分的时间从事航天战略新的研究,做一些软件的工作,包括像我们国家的未来空间战的一些设想这样一些研究工作,不再具体搞型号了,载人飞船的工作我没有参加。

  主持人马骧:您的研究历程是非常辉煌的,您对我国的航空和航天都非常了解,我们网友都非常关心神六的发射,其实大家不光是对神六,而且对航天的科技非常感兴趣,也提了不少问题。

  网友:朱院士你好,我是一位媒体的记者,想问一下神六的具体发射时间?现在有一种说法是10月13号中午11时,不知道正确否,和您知道的是否吻合?

  朱毅麟:发射时间,一般要选择在秋高气爽的时间,对载人航天发射回来比较合适。现在看来今年10月份具体哪一天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宇航员的准备工作,发射场的准备工作,发射的工作……具体哪一天国家还没有公布,现在很难说。国外可能有一些消息,当然咱们不是很清楚。

  主持人马骧:还没有具体定下来,可能这位媒体的朋友是听说了外电的说法,还没有经过确认,还不知道正确的时间?应该是在10月份?

  朱毅麟:对。

  网友:我想知道神六的水平如何,我国的航天技术是不是已经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很久了,另外神六在太空飞行太长时间,如果宇航员发生问题怎么解决?

  主持人马骧:我们先说一下我国的航天水平现在处在一个什么位置上?

  朱毅麟:现在是这样。从载人航天来说。很明显的,我们国家是仅次于俄罗斯、美国处于第三位,除了俄罗斯和美国以外,其他没有任何国家可以自行研制飞船,用自己的运载火箭,用自己的飞船,乘上宇航员上天,除了俄罗斯、美国还没有第三个国家,载人航天中国是处于第二个行列,第一个梯队是俄罗斯和美国,第二个梯队就是中国。

  在航天方面领域很多,除了载人航天领域之外,还有卫星,还有空间探测,深空探测。在卫星方面,我们国家已经发射了60多颗卫星了,各种卫星都有,包括从通讯卫星、气象卫星、海洋卫星等等都有。从水平上来说,大概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当然和欧洲、日本来比较,也差不多,各有长处。

  当然从深空探测来说,我们国家刚刚起步,我们也没有发射过月球探测器,相对于美国、俄罗斯、日本都晚一点,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的水平。

  主持人马骧:我昨天看到网友的留言中有一种说法,说咱们的航天技术其实应该是紧跟在卫星技术之后,按部就班就走下来了,可是到现在我们说神五发射成功了,现在是神六,其实是停滞了一段时间,具体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朱毅麟:我不知道,因为我从58年开始就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到现在来说已经有40多年了,快50年了,但是还没感觉到有什么停滞的过程,因为我们国家航天就一直在发展,即使在文化大革命动乱期间我们一直在做,只是可能有些时间有些地方发展的快一些,有些地方发展慢一点。我们国家首先就注重对国民经济,科学文化的发展有重大作用的应用卫星上面,我们一开始把主要的力量集中在发展通讯卫星、广播卫星、资源卫星,国土普查卫星等等应用卫星的工作,载人航天就发展晚一点。在80年代以前,主要是重点在发展应用卫星,80年代以后,国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动乱结束以后,国家开始复兴,就开始组织专家研究载人航天怎么起步。载人航天成功以后,我们现在又要开始搞深空探测,就是搞月球探测。

  也就是说首先要发展应用卫星,在应用卫星的基础上,发展载人航天,载人航天有一个很重要的一块,就是飞船是要回来的,这个返回技术不是很容易的技术。我们国家很早就发展了回收型卫星,返回式卫星,这个在世界上中国也是第三家,现在除了俄罗斯、美国,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使卫星从天上返回回来,所以由于返回式卫星的发展,也给后来载人航天的发展打下了技术,就为载人飞船从天外回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到了最近这一段时间,2003年国家开始正式确定要发展月球探测,行星探测当然稍晚了一步,行星探测是比较长远和科学性的工作,和国民经济和国计民生还稍微远一些,放在后面发展,总是有先后秩序,从我们国家来讲,经济力量还是有一定的限制,航天技术是需要有高投入和高风险的技术,明年投很多钱进去,不可能齐头并进,应用卫星、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同时进步不可能,还得一步一步来。

  网友:听说过卫星技术非常了得,发展很不错。当初看过资料,在卫星发射到了一定的时候,曾经有过想法研究载人航天叫“曙光号”,后来因为文革停滞了。

  朱毅麟:历史上大概有这样过程,大概在60年代到70年代之间,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有些年轻同志搞载人航天,取名叫“曙光号”,也做了一些工作,搞了一些设计,当时不是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主要是由于投入比较大,国家在70年代初,当时的从经济能力,从技术基础,可能都还不够,所以先停下来了。另外我刚才讲到,我们发展航天要同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密切结合起来,要能够具体的能够创造一些效益,或者是经济方面的效益,所以发展卫星为主。

  主持人马骧:现在比较合适。

  朱毅麟:我们国家经过改革开放20来年,经济力量也强大了,我们卫星技术也很有基础了,我特别讲到不论是运载火箭,运载火箭也是在世界上排名靠前的,我们返回卫星技术为飞船的返回打下了很好的技术,很多飞船像电源、姿态控制,热控都可以继承卫星的技术,载人航天还有其他的技术,生命保障系统,应急返回系统都是要增加的。

  主持人马骧:我想网友也清楚,像这样的巨大的工程各方面都具备了,才能做好,或者说才能保证成功。刚才朱院士也说到了,现在做这样的事情,载人航天一个是条件允许,应该是有所收益的,其实很多人都很兴奋,杨利伟上太空回来了,成为了第一个航天员,或者是太空人,究竟现在发展神六具体的意义何在?有什么作用?

  朱毅麟:我们国家载人航天的发展,包括神五的成功,最大的意义是显示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包括经济水平,技术水平和组织能力。你搞一个载人航天,我刚才说了,载人航天不是很大的工程,方方面面,投入要高,另外更有雄厚的基础,包括我刚才讲的卫星各个方面的技术,还有组织全国各行各业来支持它,首先它的政治意义是很大的。能够显示我们国家综合国力能够提高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

  另外我们也知道,载人航天成功以后,能够大大的激发人们的一种向心力,凝聚力,振奋民族精神,振兴中华的精神,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

  从具体来说,飞船是什么作用呢?将来是“天地往返系统”,从长远来看,有一个方向就是建一个空间站,现在正在建造的一个国际空间站,就是由俄罗斯、美国、欧空局、日本16个国家来建的空间站,这个大的空间站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更详细的观测地球,更好在上面长时间的观测天文,进行一些生物实验,材料试验,做这方面的科学的一些工作。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考验人在太空生活能不能适应,为未来的行星航行做准备,这样一个大的空间站。这是一个发展方向。

  作为空间站是在天上长期运行工作的,不会回来的,航天员也好,一些物资怎么样送上去,怎么样运回来,一种是航天飞机,一种是俄罗斯的飞船,或者是货船。还有一个具体的任务就是天地往返的工具,将来有了空间站,就需要有这样的交通工具做准备的。现在看来神舟六号这一次它的目的就比较简单,有两个人在天上进行多天的飞行时间,5天的飞行时间,这5天的飞行时间,不能像第一次那样,航天员老是坐在返回舱里面不做工作,还是要到轨道舱里面工作,轨道舱是准备航天员的生活、工作和开展一些研究的。

  神舟六号主要是解决多人多天的飞行这样的技术,下一步到了神舟七号、八号以后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进一步解决出舱活动,所谓的太空行走,人从舱里面出来,到外面活动,当然不可能离的很远,飞船有坏的东西修一修,有一个天线张不开,我帮它张开,这样比较复杂的技术要解决。其中有一项怎么样从飞船上面出来,出来前后都有一定的操作程序,至少有两道门,否则你一道门一开,飞船里面的空气全跑出去了。

  另外一个出舱活动必须要穿出舱航天服,这个是由多层组成的,也是非常复杂的,要有液体在里面流动,还有空气在里面流动,让人能够呼吸,提供一定的压力。再一个是交互对接,比如说一艘飞船和无人飞船进行对接,你将来要为空间站服务,必须把人送上去,把货物运上去,你的飞船带了航天员以后,要同另外一艘飞船来进行对接,交互对接是非常复杂的技术,要掌握这两样技术,在这两样技术掌握了以后,下一步谈怎么样发展空间实验室,或者是空间站。

  主持人马骧:您说的环节我们网友很感兴趣,对于普通的职员或者是工作者来说都是带有神秘感的,今天有很多网友在线,大家对神六很感兴趣,我们今天请朱院士就是来谈谈神六的,也是做一个预热,我知道神六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

  网友:这回神六的航天员有没有太空行走?

  朱毅麟:没有安排。

  主持人马骧:刚才朱院士也说到了,如果太空行走有很多环节,很多技术需要去做。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