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朱毅麟院士:航天技术在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2:27 新浪网

  网友:朱院士你好,我最想知道的是这个航天技术,对于民用有什么帮助?

  网友:好象没有太大用吧。

  主持人马骧:是不是这样?

  朱毅麟:具体来说,航天在三大领域,特别是人造卫星这个领域是有很大的用途的,我们现在在这儿做节目,很多都是通过卫星传过去的,网络在天上通过卫星传,我们看电视好多都是卫星电视,这个就是很大的作用,一颗卫星在天上,可以覆盖整个中国,甚至于覆盖整个亚洲,只要有一个信号上去,就可以传遍整个地区,这个是通讯广播卫星,电视传播。

  另外气象,我们每天看的气象预报,两天三天的,或者是第二天的气象预报,这样数据主要是靠气象卫星,过去如果没有气象卫星的话,靠地面的气象台来观测的话,放气球或者是放其他的仪器来观测的话很少的。在全国步上几千个气象站,在沙漠地带,在海洋上面,在高山上面是很困难的,很难建站,或者是海洋这么大范围,很难建站,现在都是靠气象卫星,从高空特别叫做静止气象卫星,相对地面是静止的,在36000公里高的地方,看着地球这一片,24小时在观测地面的变化,每半个小时,或者是每20分钟传一副云图下来,这样大气层各种变化都会看到,气象对我们的环境影响很大。

  我举个例子来说,过去没有气象卫星以前,台风的预报不准,可能造成很大的灾害,现在有了气象卫星以后,台风可以在太平洋上刚生成的时候就发现它,可以预测它走哪些道路,可以大量减少损失,过去台风往哪儿走不太清楚,到了这个省里面已经才知道台风来了。像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现在我们搞了资源卫星,就是了解现在国家的矿藏分布,水资源的情况,土地资源的利用情况,沙漠侵蚀的一些情况,这个都是很重要的。

  另外海洋卫星,主要是观测海洋的浮游生物,海洋的环境,尤其现在要进行环境保护,现在发射资源卫星,气象卫星也好,对环境保护的作用是很大的。我可以知道哪儿荒漠化的情况怎么样,水的污染情况怎么样,

空气污染情况怎么样,都可以大面积的范围来覆盖它,如果靠人工在地面上就要一点一点测量,利用卫星来观察这个环境是大面积的覆盖,比方说前一个阶段的
海啸
,海啸一上来以后,整个灾区的通讯都断了,交通也断了,谁也不知道这个情况怎么回事,那么利用卫星在天上拍摄的图像,很快就知道,海啸受灾地区有多少面积,哪些地方受灾,哪些地方没有,很快就知道了。比派直升飞机看的高,它也只是几百米,卫星在上面看的很大,不要说北京,整个京津唐地区一下子就望到了,效率很高,这都是跟生活息息相关的。

  主持人马骧:关于航天技术对于民用方面的帮助,像您说的,日常生活中已经用到了。

  网友:

麦莎的预报就不太准,还是要不断发展这个技术。

  主持人马骧:说得不错,任何技术都是要不断发展的,包括航天技术。

  网友:可能在军事方面也会有一些帮助。

  主持人马骧:我们主要是用于民用的,也是希望发展和平的。

  朱毅麟: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网友:神六和神五相比到底有什么不同?

  主持人马骧:您给我们说说神六和神五相比,应该是有很大的进步的,这个进步具体表现在哪些环节上?

  朱毅麟:应当说在神五设计的时候,本身考虑有多个人进去的,只是在第一次做实验的时候,为了保险起见只有一个人,里面的装备是按照多人多天设计的,应当说在结构上,或者说具体在上面,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关键就是说人在里面,是不是能够环境控制系统,生保系统能不能真正做到5天、6天甚至是更长的时间,这个还没有考验,但是设计是按照这个来设计的,可能时间更长。

  另外要考验什么呢,一个人在里面只是二十几个小时,还容易过下去,几天,5天、6天,几个人在一起,能不能互相配合,有些实验能不能做得好,这方面和神五不同。

  主持人马骧:咱们从一些细节方面,对比一下,我看到的,我理解的,首先是就像您说的,神五是杨利伟一人上去,神六有两名宇航员,不会有女的宇航员吧?

  朱毅麟:没有。

  主持人马骧:杨利伟是坐在返回舱里面,没有进行活动,没有离开,这回两个航天员将有两个舱之间的运动。

  朱毅麟:我想是这样。虽然没有公布,不能老坐在回收舱里面5天,老不动也不行,总会有一些活动,现在还没有说具体做什么活动。

  主持人马骧:当初杨利伟顺利的着陆之后,我们都看了直播,他坐在那个被烧的黑糊糊的叫做返回舱,里面能坐两个人吗?

  朱毅麟:是按照两个人设计的。

  主持人马骧:要是活动的话不只在返回舱里面待着,有几个舱?

  朱毅麟:有三个舱,前面是轨道舱,比较大一点,直径比较大一些,大概有4米左右,返回舱小一些,返回舱主要是两名宇航员发射时候坐在里面,返回时候也坐在里面,因为他比较乘返回舱回来,还有一个推进舱,一些电源,一些设备,和人关系不大的放在最后。

  时间长了以后,总是要离开返回舱,很小,只是两个座椅,人坐在里面,不能动弹,看一些仪表,有一些简单的受动操作,不可能起来活动的。轨道舱就比较大了,里面有各种各样的仪器,有生活用品,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有一道门,平时是关闭的,需要就打开,打开通过这个门进去活动。我是想可能要做这样的活动,究竟安排什么,现在也没公布,也不好说。

  主持人马骧:轨道舱大概有多大,你刚才说比返回舱大一些?

  朱毅麟:轨道舱的直径将近4米。

  主持人马骧:长宽高大概有多少?

  朱毅麟:它是一个圆柱型的,长我记不太清楚,6、7米。具体的数据我想可能是直径4米,长6米到8米这样的范围。

  主持人马骧:有没有一个居家的时候十几平米的屋子这么大?

  朱毅麟:差不多。里面周围装了不少东西,留下的空间不是很多,周围有柜子,生保系统,实验柜子和仪器。

  主持人马骧:在这个房间里,航天员主要做什么?

  朱毅麟:有一些天文仪器观测地面,还有一些遥感器,还有一些实验,种子带上去的,还有一些材料加工实验,有一些具体的材料需要进行冶炼什么的,真空冶炼炉子等等。具体的设备,神三和四都公布了一些,现在神六究竟上哪些东西,可能和神四、神五不一样了。神六主要是考验人在天上的活动,不可能有太多的实验。过去是无人的时候,轨道舱里面可以装很多仪器,人返回以后有一个流轨运动,在轨道舱上自主运动,现在神六没有公布了,但是多少有一些实验工作让他做,这样才能考验人在失重条件下,究竟工作效率怎么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