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高端论坛:河南省委书记谈河南定位(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2:00 河南电视台

  主持人:徐书记一直是在传媒,或者是一个大文化的领域工作的,到了河南以后,也提出了要把河南从一个文化资源大省发展到一个文化产业大省,但是从资源到产业谈何容易啊,文化整个的体制也在一个改革的阶段,不知道在这方面您有没有一些担心。

  徐光春:这个河南我刚才说了的的确确,是文化资源非常深厚,但是从目前来说,只能称其为是一个文化资源大省,还不能称其为是一个文化产业的大省,什么原因,关键是
这些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或者说开发程度不够。所以说我们省委省政府下大决心,要推进文化体制的改革,把我们文化的富矿要充分的挖掘出来不仅挖掘出来。还要进行深加工,拉长这个文化产业链,真正形成文化产业,我想给你举个例子,我昨天到了我们的新郑,新郑你知不知道,新郑是我们黄帝的墓地,而且是黄帝建都的地方,给我们这边齐名的还有陕西的黄陵,陕西的黄陵就是一个陵墓嘛,可是那边人气很旺,人气很旺啊,去拜祖的很多啊,而相对起来,我们这个黄帝故里,就比较冷清,所以我们就说了我们守着这个宝,却反而变成一个贫困的地方,为什么贫困?因为文化产业没有很好的发展起来。我昨天跟我们的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曹维新同志讲,我说,政协来牵头,今天我们政协的常务副主席张洪华同志也在这里,由省政协来牵头,明年在我们黄帝故里搞一个大规模的祭祖活动,我们四大班子的领导都去。都去。

  主持人:这也是中华民族的老祖宗了。

  徐光春:不能忘掉这个祖宗,真正的老祖宗在这里,因为他在这里诞生的,真正在这里诞生的。

  主持人:但是也有人说,要发展文化产业,必须要有非常雄厚的经济基础,但河南的经济基础并不是一个最雄厚的地方,是不是发展文化产业会缺少一点根基呢?这是不是也是您把中原文化带到,比如说前些日子进行的中原文化上海行的一个初衷?

  徐光春:对经济和文化是促进社会进步的两大因素,文化是魂哪,文化是这个我们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精神财富,精神财富,那么文化的发展必定会推动经济的发展,那么同时经济发展起来以后,也能够进一步使我们的文化繁荣起来,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我昨天到黄帝陵,黄帝故里,给我的感受很深,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黄帝在这里建都的时候,他是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都发展的很好的一个阶段,是我们历史上三个文明建设搞的比较好的一个时期。

  当然了,他是那时可以说三个文明最初级阶段,最初级阶段,我们现在在更高的层次上来实现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所以我是觉得,一个发达的国家,一个进步的社会,始终是经济和文化是并行的,是并行的。

  主持人:我记得几年前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好象文化仅仅是把人们招来看看表演,然后来发展当地的经济,做一些项目,做一些投资,其实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地区认识到,文化是本身经济的重要的部分,而经济发展的最终的沉淀还是文化,就像河南是中原文化或者是华夏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一个地区。

  徐光春:河南我给他概括叫二黄文化,一个是黄河文化,一个是黄帝文化,这两个文化,我觉得我们国家哪个地方也没有,也无法给我们这边比,我相信,我们河南有丰富的其他一些资源,煤炭资源、铝资源,黄金资源,我觉得最值得开发的,是我们的文化资源,是我们的黄河文化资源,是我们的黄帝文化资源,这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仅仅能够为我们河南能够增光添彩,而且会为我们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很多很多的财富,大家知道,美国是一个历史很短的国家,但是他现在经济发展起来以后,非常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说美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文化产业最发达的国家。

  主持人:超过了汽车工业。

  徐光春:超过了汽车,超过了航空,航空工业,成为出口的第一大产业,所以我想我们河南的文化资源之所以没有很好的开发起来,恐怕我们思想观念还没转变,总觉得文化还是一个听听戏,听听歌看看表演那么而已,还是一幅画挂在墙头看看,一个青铜器摆在橱窗里看看而已,没有感觉到,如果说把我们这些东西能够形成一个产业链的话,他会创造出无数丰富的宝贵的价值。

  主持人:我问了徐书记不少问题了,其实在我们论坛进行之前,通过报纸和网络就有很多的观众来报名,最多的一天超过1千名来报名,要想来问你问题,我们从中选出了近600位来坐到了我们论坛的现场。接下来时间就交给大家了,有什么问题可以当面问徐书记。

  观众:

中部崛起,发展河南,离不开高科技的人才,河南是一个人口资源大省,但还不是人才资源大省,那么请问徐书记,在中部崛起当中,河南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吸引高科技人才为河南奉献他们的聪明才智。谢谢。

  徐光春: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首先我要想说,河南并不缺少高层次人才,历史上我们有的高层次人才啊,老子、庄子,墨子,都是我们河南人,你说这不是高层次的人才吗?

  主持人:这个名单可长了,后来还有杜甫、张仲景啊。

  徐光春:杜甫啊,白居易啊,那多了,全部是高层次的人才,不仅是我们国家的高层次人才,甚至是世界上的高层次人才,那么我们在现实中也有很多高层次人才,我最近和我们省长成玉同志到新疆去,一天晚上,新疆军区的领导要来看我们。我说新疆军区的领导为什么要来看我们河南党政代表团,结果到了五位领导都是我们河南人。

  主持人:河南人是不是比较尚武啊?

  徐光春:司令、政委、副政委、后勤部长都是我们河南人。你说我们河南没有人才吗?

  主持人:但是徐书记您说的这个河南输出的人才,这位女士说怎么能够引入人才?

  徐光春:我还要说,首先我想我们河南还是有人才的。但是现在我们人才还不够人才还不够,不够怎么办?一方面,河南那么肥沃的那块土地,那么深厚的文化底蕴,难道我们自己就培养不出来我们高层次的人才吗?历史上已经培养那么多高层次的人才了,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培养出我们自己的高层次的人才来,所以我们要加强我们自身的教育工作,采取措施,培育我们自己的高层次的人才,这是一条措施。第二条措施,培养人才有个过程,并不是说我今天要他成为人才,明天就可以成为人才,而现在我又急需人才。怎么办,那就要从外面引进,不仅从我们其他省引进,从北京引,从上海引,同志们,我们还从国外引我们还从国外引。我昨天到了我们对河南省最有名的西亚斯国际学院,国际学院有90多位外国教师,这些人才都是我们从美国澳大利亚引进的,那么怎么办,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当然了,要有工资嘛,要有生活条件,要给他有公寓,同时更重要的给他以信任。信任。这个信任是最重要的,要委以重任,让他们来了以后能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我觉得这才是最最重要的。

  主持人:有的时候吸引人才,可能靠的不仅仅是给他一套公寓,更多的时候是给他一种成就自己的机会。给给他一个发挥自己才干的一个空间。好接下来还有。

  观众:我们省的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要实现中部崛起,就目前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环境,我认为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和完善,那么我的问题是在今后我省在促进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重要措施。谢谢。

  徐光春: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这个这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势还是很好,速度很快,这个对于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不断的提高,但是我们河南的民营经济存在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呢?我觉得是规模小,这个实力不强,层次不高,这是我们当前民营经济中河南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所以下一步恐怕要采取一些政策引导,使民营经济能够向层次高,有规模,有影响力的这样一些产业方面去引导。这样逐步逐步的能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民营经济和其他我们国有经济不完全一样,这个民营经济调动起来难度更大,不像我们的国有经济政府的调动能力强一些,但是我觉得采取市场的办法和政策引导的办法也能够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外向型经济呢?河南的确是非常弱的,非常弱,我们现在也着力扭转这样一个被动的局面。但是现在的确也是我们下手晚了,该投资的企业都在其他省投资了,再叫他过来人家也不来了,现在也有机会。就是国际产业的转移和沿海产业结构的调整,现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要利用这样的机遇来吸引和扩大外资到我们这个河南来。今年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应该说已经有点成效了。

  主持人:好象今年有个很大的国家(我忘记是哪个国家了)投了2亿多美金在河南建立一个项目。

  徐光春:这个我想告诉你一个比较大,也是一个比较有希望的项目就是我们和美国这个南加州一些城市准备在郑州这个建立一个加州工业园区,我们起步准备5平方公里来起步,远景规划当然也要到100多平方公里那么大的面积,现在目前已经谈了一些项目,这些项目远不足几个亿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我们想如果说加州工业园区能够建起来的话,那能够带动我们整个河南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的发展。

  主持人:我想给大家说点小事,我到了郑州以后就听说,每到周末的时候,徐书记经常带着夫人偷偷地逛街去了,而且一个随行人员都不带,我就很想问问您都到哪儿去逛了,都发现了什么新鲜事。

  徐光春:杨澜说的这个是事实,我礼拜天一方面作为我的一个休闲,另外一方面也是我能够更好地了解实际,所以我和我夫人不带任何人,我们俩去商场和有些地方去转一转,什么金博大啦,什么丹尼斯啦,什么中环百货啦,黄河路我都去过。

  主持人:所以您要在溜达的时候看见一个人长的像徐书记,我给您说那就是徐书记!

  徐光春:但是出去也挺尴尬的,因为经常有人指指点点的,我知道他们在说我。

  主持人:您假装看不见?

  徐光春:甚至于我跟我夫人我赶紧前面走,前面走后面跟着过来。

  主持人:有追星族了您现在!

  徐光春:这个有的商店的领导经理们基本上都能认识我。能够认识我,但是售货员呢认识的不多,为什么售货员认识的不多,因为售货员我经常在电视上出现,都是晚上7点半以后了,7点半的这个时候营业员还在忙着呢,根本看不到电视。

  主持人:除了电器部的。

  徐光春:所以不太认识我。所以我去的时候,也挺有意思,经常买东西我还跟他讨价还价,他们也不让价。

  主持人:是啊,您不应该讨价还价,这影响河南省的GDP啊!这也是销售收入啊,是不是?

  徐光春:我曾经上个礼拜,我想买一套,买一件西便装,是北京的顺美在我们这里开的一个门市部,我问他多少钱,他说要2500块钱,我说2500块钱,那么贵你的西便装,人家说现在都是统一价了,我们到哪儿都是这个价钱,所以我们老板给我们有定了的,这个我们和北京的门市部还要比一比谁的销售额大,所以我们不能讲价的,我觉得我们的服务员非常的热情。

  主持人:不买不行。

  徐光春:哎哟,真是不买不行。我给大家说一个事。有一次我爱人挑了一件衣服,一件短衬衣,大概是250块钱。

  主持人:您买2500的,给夫人买250块钱的,这好象听着不太让人满意啊!

  徐光春:那我这个是西装啊!250块钱,结果哎呀,我觉得服务员实在是太可爱了,非常热情。我夫人穿了以后,说这个不太好,不太合适,我一个劲的说这个好,这个好,你就买吧。结果回来以后她没法穿。我说你就作为对我们郑州的一个贡献吧!

  主持人:对对!知道徐书记到了河南以后真的可以说是马不停蹄一直是在非常勤奋的工作,我想问您工作的快乐吗?

  徐光春:应该说我到河南来工作跟我原来的工作性质不一样,尽管的确也是很忙的,我是每天晚上12点半到1点半这个时间休息。

  但是我觉得还是很愉快,愉快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愉快在我们河南的变化,河南人民的精神状态很好,只要大家高兴了,我也高兴了!

  主持人:我觉得徐书记说这话也是真心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北京的时候徐书记也是我们广电的老领导了,我这次来我发现您的气色真的是特别好,说明这水土服了,大家说是不是,这河南的面食好吃,养人啊!

  徐光春:特别是羊肉烩面。

  主持人:其实无论是我自己到郑州来,还是听到周围的朋友说大家都非常感叹,河南也好,郑州也好,这几年发生的变化非常大, 而且城市也变的非常的漂亮了,人的精神状态也变的非常的有朝气,有活力,我相信,中原崛起,中部崛起都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期待着他早日的实现,也相信他一定会尽早的实现,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当中,我相信我们各位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在同样的时段来收看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的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的系列的讨论。我们的专家学者和官员将就农业、交通、财政等等各个方面的主题来进行讨论,也欢迎大家通过网络和各种媒体包括到我们现场来参加节目。一起来参与这样一个讨论,因为这说的就是我们大家自己的事。在今天这个论坛即将结束的时候,再次用掌声感谢徐光春书记的精采的演讲和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再次感谢他。

  徐光春: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高兴看到您站在河南人的队列当中。(完)

[上一页] [1] [2] [3]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