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科普:在太空时间是否比在地球上快 有多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08 新浪科技

  不,在太空时间并不比地球上过得快——除非我们指心理或主观上的时间。如果一个航天员的时间被一大堆的事情安排得满满当当,时间似乎比他们希望的或预想的快。驾驶员非常熟悉事情很快发生、时钟似乎在跑的这种感觉:接受测试的航天员称这种现象为“时光如梭”,其含义是航天员需要预测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走在飞机前面。”

  然而(这也许会让人感到惊讶),对于航天员来讲,在太空中时间过得比在地球上慢
。实际上,太空飞行使人年轻!这一现象是艾伯特·爱因斯坦在大约80年前发现的,他把这一现象称作“似是而非的双胞胎。”如果双胞胎姐妹中的一个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太空中飞行,在她返回地球以后就会发现比在地球生活的姐妹年轻。这是因为没有格林威治时间可以计量,所有的时间是相对的,航天员的表没有发生物理或机械的变化,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揭示出时间的变化是与可度量物体移动速度有关。

  在

航天飞机飞行中,轨道速度仅达光速的很小部分(也就是1/42857),因此所谓的“时间膨胀“的作用还是很小的,可以忽视的。但是航天飞机的实验还是证明有一定影响。例如, 1985年在STS-61A挑战者航天飞机上的一个实验中,使用一个非常精确的原子钟进行所谓的NAVEX飞行实验,发现每秒钟飞行原子钟就会慢0.000,000,000,295秒,几乎与爱因斯坦公式中所预测的一样。在一个连续十天(864,000秒)的航天飞行中,时间慢了0.000255秒(=255微秒),这样航天员在返回后会比待在家里年轻(实际上从身体变化的情况来看,由于失重对人体的不利影响,航天员衰老得更快-译者)。

  还会有二次效应:因为地球引力使时间变慢一些,离开地球会使时间变快一些。地球引力的作用与速度的作用相反,但是对于一个只有十天飞行任务的来讲,速度的影响只达到11%。

  爱因斯坦在他的广义相对论中也预测到,像地球这样的厚重物体在旋转的时候,会对太空和时间造成影响,就和一个保龄球在厚厚的糖蜜中旋转发生的变化是一样。这个结果(这将稍微改变人造卫星轨道靠近地球的距离)已经被测量人造卫星拉丁美洲一号(1976年发射)和拉丁美洲二号的对比图所证实。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