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让刚富的中国人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悠闲之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3:39 新华网
  “黄金周”让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悠闲之乐”

  长假第七年,咱挤着乐着争论着

  新华社记者闵捷 孙晓胜 胡梅娟报道

  同样是在“黄金周”,同样是出门旅游,比起2000年5月留下的“悲惨记忆”,今年准备去欧洲游玩的何玉山显得从容许多。

  “5年前来北京玩时,找不到旅店,买不到回程车票。”在甘肃兰州一家公司供职的何玉山说,“此次出行,已经做了半年多的周详计划。”

  关键词:理性个性多元健康享受

  今年,中国人的长假制度──黄金周已进入第七年
。据统计,截至目前,过去的14个黄金周全国累计有10.7亿人次出游,累计旅游消费4292亿元,不仅为众多衍生行业提供了巨大发展机会,也使黄金周休假逐步成为中国人阖家团聚、举家出行、游历山水的一个“新民俗”。

  长假进行到第七年,大多数中国人在经历了兴奋、抱怨和无奈等种种复杂的情感后,开始将长假文化的关键词锁定在:理性、个性化、多元化、关注健康、享受生活。

  开始追求舒适度和自己认可的休假方式

  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对18个区县1685位市民进行的随机电话调查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78.1%的受访者不愿出行,理由是“节日期间人多拥挤,不能达到旅游放松的效果,还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而根据国内一家知名的旅游网站所作的调查,有43.8%的会员表示在考虑出行时,主要看重“整个旅行的安排和感受”。

  这说明现代人对休假方式的理解正在改变,开始追求舒适度和自己认可的方式。

  中国的“黄金周”休假制度始于1999年,当初政府的用意是启动消费和刺激“内需”。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公众集中休假期被安排在每年的农历春节、5月1日至7日和10月1日至7日。

  “黄金周”还是黄金滚滚

  “黄金周”让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悠闲之乐”

  ,一时间,在中国掀起了一股“假日经济”的热潮。据统计,每年中国超过10%的旅游者是集中在3个黄金周里出游的。

  权威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1999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出游2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41亿元。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2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7亿元,分别比1999年的第一个“黄金周”增长了332%和231%。

  带薪休假的提议在社会上引起激烈争论

  伴随着“黄金周”,拥挤、事故、服务质量下降、景区设施欠缺、旅游资源过度开发等诸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并促使人们开始反思集中休假、集中出行所造成的种种弊端。有人甚至怀疑“黄金周”制度会不会被取消。与此同时,关于“带薪休假”、分流黄金周游客的呼声也日渐升高。

  带薪休假的提议在社会上引起激烈争论。中国的《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凡工龄在一年以上的职工均可带薪休假。但十几年过去了,这项有利于分流旅客的制度还悬在空中。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旅游研究所副所长陈高钦表示,取消黄金周并不能根本解决暴露出的问题。

  他说,有关方面应严格遵循旅游的市场规律,政府也应不断总结黄金周的经验教训,使人们在选择旅游时间、地点和方式时更趋于理性。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黄金周让刚富的中国人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悠闲之乐
  10月3日,在北京西单街头,人流与车流交织在一起。国庆黄金周期间的出行人流给旅游热点城市的交通造成了巨大压力。(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专题:2005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