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旅游信息通报第7号:返程客运迎来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中国旅游网消息,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05年“十一”黄金周第7号旅游信息通报。

  进入“十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铁路、民航、公路、水路都迎来了返程客运的最高峰,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重点城市的机场、车站、码头,返程的游客与返校的学生、返家的探亲客流交织,交通运输呈现出黄金周以来最繁忙的景象。与此相反的是,各旅游
城市和旅游景区(点)的旅游者则大幅回落,多数地方的游客流量已趋于常态。在全国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最后一个黄金周得以圆满结束,并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基本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同时,7天来的情况也表明,“黄金周魅力不减、假日经济活力依旧”,是本次黄金周最真实的写照。

  据纳入全国假日旅游预报系统的116个直报旅游区(点)的统计,全天共接待游客108.5万人次,比昨天下降34.2%,门票收入3,239.27万元,比昨天减少39%;在68个直报城市和旅游区中,宾馆饭店出租率均在80%以下。从10月6日17点至10月7日17点,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投诉和咨询电话30个,值班人员均已做了妥善处理和答复。

  一、 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北京 黄金周期间,共接待国内游客约425万人次,同比增加近5%,国内旅游总收入为33.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黄山各景点游客接待量和宾馆、饭店客房出租率大幅回落,游客大部分已踏上归途。“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高峰已平稳度过,为安全有序运送游客,交通部门组织力量,发挥最大运力和运能,确保游客满意而归。

  韶山接待总量已逐渐回落,部分宾馆饭店入住率有所下降。尽管“十一”黄金周已基本结束,但各职能部门仍未放松对旅游安全、秩序的检查和管理。

  西安远程游客已踏上归程,各旅游景点的接待人数较昨天明显减少。市假日办会同各区县假日办连续第7天深入各景点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确保了各项工作善始善终。

  昆明 宾馆饭店住房率已经明显下降,各景点接待人数已经回落,机场、火车站游客返程秩序井然,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圆满结束。

  吉林黄金周期间,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共接待游客39.96万人次,同比增长8.06%,实现旅游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长16.81%。

  瑞金外地游客纷纷返程,游客数量平稳回落,游客较前几日有较大幅度下降,基本恢复到了平日双休日的水平。宾馆饭店客房出租率为55%。

  南昌宾馆饭店的出租率明显下降。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的到来,市假日办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最后的接待工作,并自始至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确保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长春 旅游秩序井然,旅游安全、环境卫生良好,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均有明显提高。

  大连把旅游安全放在首位,周密安排,确保了“黄金周”工作安全顺畅,质量和效益双丰收。旅游投诉明显下降,同比下降28.12%。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7.40万人次,同比增长5.62%;旅游综合收入6.10亿元,同比增长10.41%。

  广安 游客数量明显减少,各景区点随着游客减少,对安全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各种安全措施到位,管理并未松懈。

  黄龙 客流已经回落,广大旅游工作者仍然不辞劳苦,通过各种措施方便游客的游览,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景区旅游秩序良好。

  敦煌莫高窟休闲度假的游客陆续返程,通往兰州、西安方向的返程客流达到高峰。正常旅游团队仍然较多,市假日办和旅游行业坚持按照假日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安全秩序和接待服务工作。

  玉龙雪山游客大幅度回落,住宿率明显下降,黄金周期间旅游秩序良好,并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大好商机,实现了社会、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九寨沟 旅游高峰逐渐回落,假日旅游相关部门仍然坚持在第一线上执勤,及时处理问题。

  周庄接待游客9900人次,占最佳日接待量的49.5%;门票收入30.7万元,同比增长11.99%。饭店宾馆当日平均出租率为52%。

  华山接待旅游者23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门票收入28.67万元,同比增长66%。饭店当日平均客房出租率为37%。

  二、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交通运输以返程客流为主,客流量较大,各机场、车站、港口秩序良好。

  1.民航方面:

  青岛:10月7日青岛至广州、昆明、重庆、武汉、西安、沈阳、长春、哈尔滨的机票已售完,其他民航线路均有票出售。今日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进出港旅客2.17万人次。

  张家界:发送抵达班机56架次,其中增发3架次,进港旅客3912人次,出港旅客1884人次。

  敦煌莫高窟:当日进出港航班16架次,进出港人数877人次。

  重庆:重庆机场离港航班107架次(其中增发8架次),离港旅客共0.83万人次;入港班机共107架次,入港旅客共1.08万人次。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进港航班85个班次,增加了13个航班,进港人数8681人次;出港航班86个班次,增加了13个航班,出港人数达1.14万人次。

  2.铁路方面:

  成都:发送列车51车次,运送旅客5.01万人次;抵达列车50车次,抵达旅客4.51万人次。

  重庆:今日发送列车共35车次,运送旅客1.88万人次;抵达列车共35车次,抵达旅客2.64万人次。

  武汉:发送6.7万人,比昨日增长9.66%,同比增长10.21%;运抵6.6万人,同比增长8.72%。

  三、假日旅游气象预报

  据中央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的

天气预报,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转为晴到多云天气;今天夜间到明天,我国东部地区将有4至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至8℃。青藏高原东部和西南地区东部未来三天将维持阴雨天气。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投诉情况

  从10月6日下午17点至10月7日下午17点,全国假日办共接到投诉和咨询电话30个,其中受理投诉12件,涉及景区(点)4件,旅行社、旅游住宿和民航各2件,铁路和公路各1件。全天无重大投诉。对所有投诉电话,值班人员均做了认真处理。

  五、假日旅游安全情况

  全国假日办接到两起

交通事故报告,死亡11人,伤28人,失踪2人。

  10月6日17点30分,昆明市五华户外运动协会组织的旅游车辆,在四川甘孜州稻城县发生事故,造成死亡7人,失踪2人,伤5人。事故发生后,云南省政府与四川有关单位联系,积极组织救援。伤者已送至当地医院治疗。

  10月7日凌晨1时,沧州运东假日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在山东博兴县与一辆逆行的翻斗车相撞,造成4人死亡,23人受伤。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抢救治疗。

  相关专题:2005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